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与病人“感同身受”的54天里

时间:2020-04-03  来源: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李林东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病毒的阴影笼罩上了全国人民的心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生死攸关的考验,全体医护人员毅然踏上了这片正遭受着病毒肆虐的土地。

微信图片_20200402175607.jpg

1月28日下午一点多,我们乘飞机抵达武汉。来之前,我们已通过新闻报道了解了武汉的情况,但到了实地,发现看到和听到的情况大相径庭。

飞机落地,整个机场空荡荡的,从机场到驻地的路上,很少能看到其他车辆经过。眼前的一切瞬间让我感觉空气有点凝重,禁不住在心底里感叹:“无法想象武汉这座大都市竟然被病毒摧残成这样!”。

常听人说,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就如同战士到了战场。当我面对此刻的景象,才明白了这句话真正地含义:迎接医护战士们的是一场硬仗。

微信图片_20200402174731.jpg

根据组织安排,我所在的医疗队被分配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该医院离华南海鲜市场比较近,是此次病毒感染的重灾区之一。在此地的所有医护人员,要做好同新冠肺炎病毒近距离接触的准备,生命与死亡的距离只有一层防护服之隔。

微信图片_20200402175913.jpg

其实,奔赴抗疫一线,说不害怕是假的,一方面担心陌生的环境,担心要直面新冠肺炎患者;另一方面担心自己怎样才能做好防护,不被感染,安全完成任务平安返回。虽然在进驻前,也反复多次培训穿脱防护服,但是,演练终归与实战不同,有很多未知的风险与挑战等着我。

微信图片_20200402174930.jpg

没有徘徊的时间,战斗即可打响。我们的工作地点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九楼隔离病房,这里有病重病危患者,也有普通患者。主要负责病人的治疗、发放口服药、心理疏导、病房的消毒隔离、卫生打扫、食品发放等工作。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我们会给他们喂饭、洗脸、擦浴、更换尿不湿。还记得初次来到病房,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这是一个很急的“战场”,每个人手中都有活,没有多余的时间说话,工作量翻倍,一刻不能停歇。

微信图片_20200402173431.jpg

微信图片_20200402173551.jpg

很快,我迎来了我的第一个班。接班前一个小时开始穿防护服,我像包粽子一样层层穿好,明显感觉呼吸不畅,但是不能心急,越急越难受。我穿过多层隔离门,进行了一系列护理操作,蹑手蹑脚像企鹅一样,不敢做大动作,也不敢轻易弯腰蹲下捡东西。一个整班上下来,我浑身已经湿透了,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00402175112.jpg

面对严酷的环境,要克服的东西很多。我们在电脑上查看医嘱,都会被护目镜与面屏上的雾气挡的严严实实,甚至找不到屏幕上光标的位置;防护服里贴身的洗手衣早已湿透,黏黏糊糊贴在身上,还不停地有汗水从胸口往下流。呼吸越来越快,那一瞬间我真的觉得好难。

微信图片_20200402173417.jpg

心脏骤停、抢救、转运这些情况经常出现在病房。有一次,我陪同一位病重患者去做CT,在CT门口患者突然意识丧失,我凭借经验发现患者的呼吸是规律的,立即带患者前往病房进行抢救,看到患者意识逐渐恢复后才松了口气。这个时候,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重症监护室的护士,能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是我来这里最大的意义和价值。

微信图片_20200402175248.jpg 

无论经历什么磨难,心里总要有希望,要勇敢的去面对,相信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早日回家。我们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的这些日子里,不断与病人接触,他们中各自有着不同的基础疾病,住院时间长,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已经很疲惫了。有时候他们很依赖我们,想要我们时刻陪在身旁;有时候他们会控制不住对我们发脾气;还有时候他们会不想理会我们……说真的,刚开始我会感觉心累,但经历了这么多天,我逐渐理解了他们,慢慢熟悉了彼此,他们也在我们的防护服上画上了各种漫画,写下了祝福的话语,用一份信任,跨过生死的沟壑,给我们的心头留下了最温暖的回忆。

在这次疫情战役中,我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尤其是在换位思考和心理承受能力方面,有了一起战疫的经历,我们才更容易做到和病人“感同身受”,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每个人都会换位思考,他们感激我们的付出和帮助,我们感谢他们的理解和肯定,我想没有什么比“你平安、我无恙”更好的祝福了,愿我们一切都安好!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