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邹平 你们保护患者,我来保护你们

时间:2020-04-02  来源: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叶皓

在抗疫一线,有这么一个特殊的专家群体。他们站在污染区和清洁区的边界,把医务人员武装得严严实实,送进病房,还要负责把他们从污染区安全地接回来。他们就是院感医生,被医务人员亲切地称作“安全守护神”。而我们贵州援鄂医疗队里就有这样一位保护神,她就是来自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院感专家——邹平。

邹平,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感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援鄂期间担任鄂钢医院医疗组副组长。2020年1月27日接到援鄂任务后,邹平和二医其他4名同志作为贵州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出征鄂州。为了不让自己生病的母亲担忧,临走的时候,邹平骗她说要出去学习一段时间,直到3月20日,邹平胜利凯旋,母亲都还不知道原来自己的女儿是去了抗击疫情最前线。而她只是谈谈的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但人民需要我,我又怎能袖手旁观。”

微信图片_20200326124412.jpg

当好探路先锋,为医护人员提供安全医疗环境

1月28日凌晨到达鄂州,经过短暂休整和培训,第二天邹平就会同鄂钢医疗组的其他两位组长前往鄂钢医院对接医护人员进驻工作。在实地查看医院院感管理情况后,她感到鄂钢医院面对凶猛病毒突然袭击,院感管理控制体系已被冲击破坏殆尽,院感形势十分危急,为此向院方提出院感工作改进和流程改造建议,并向贵州援鄂医疗队领队报告了情况。为确保援鄂医疗队员安全和尽快开展工作,从1月30日起陆续接手了鄂钢医院部分科室的院感布局流程的设计与改造,到现场协助鄂钢医院院感工作人员及相关科室完成对发热门诊、呼吸科、ICU病房、骨科、耳鼻喉科、普外科等科室的流程布局改造,严格分出了污染区、清洁区,缓冲区,规范了人员流向通道设置和标识张贴,明确完善了清洁消毒流程等。经过48小时奋战,完成了病区改造并通过了现场验收,确保了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进驻鄂钢医院病房开展新冠患者救治工作。之后鄂钢医院又被定为新冠孕产妇定点医院,又协助鄂钢医院完成了手术室,产科的流程布局改造,针对管理流程在现场予以反馈与建议。刚完成鄂钢医院的院感整改任务,邹平又接到指挥部命令,马不停蹄的转战鄂州三院。在鄂州参战的53天中,邹平先后转战支援了鄂州市鄂钢医院、鄂州市雷山医院和鄂州市中心医院3个医院,帮助医院加强院感工作,与后续援鄂队员做好交接,带他们现场熟悉院感相关的流程,做好探路先锋,全力为医护人员营造安全的工作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326124440.jpg

抓好培训考核,增强医护人员科学防护技能。

平时队员们都亲切的称呼邹平为“邹妈”。之所以这么称呼,是因为自从医疗队相聚到一起,她就对队里的每一个医护人员关爱有加。从开始进行防护培训,她就手把手的教队员们洗手、穿脱防护服,细致的就像教小孩子日常生活一样。甚至不厌其烦地到每位队员房间指导清污分区、物品摆放,每天都能看到她瘦小而忙碌的身影,面带微笑穿梭在楼道内。

培训时的邹平是亲切的,她不厌其烦的叮嘱、指导、示范,嗓子哑了说话费劲,就亲自手把手教,大家都知道她是担心一旦有一点疏忽就会有被感染的风险!考核时的邹平又是严厉的,培训期间,每天组织穿脱防护服的培训、考核,一个一个地过关,眼里不容一粒沙子。她总是说,现在严厉就是最好的爱护!

除了培训贵州援鄂医疗队员以外,邹平还负责为鄂州市中心医院行政后勤人员进行了复工复产院感培训,累计培训医护人员3次,培训人员约200多人,制作了《鄂州市中心医院院感培训一终末消毒篇》和《鄂州市中心医院恢复日常诊疗服务工作前院感培训》2个课件。

微信图片_20200326124433.jpg

做好巡查指导,为医护人员安全保驾护航。

终于要进病区了,从进病区的第一天开始,每一个人她都亲自检查,从头到脚,及时发现问题,消除感染风险。因为她深知日常的巡查指导是防范院感的重中之重。邹平不辞辛苦地往返驻地和医院之间,从各个防护用品脱放的位置,垃圾桶的垃圾袋有几层到消杀浓度的配比······每一个细节都不漏掉,每一个隐患都不放过。有时候已经很晚了,她还在微信群里发关于院感的文章,与队员们沟通交流了解实际工作的院感问题,并及时与所在医院院感科沟通协调解决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反馈给提出问题的队员们,在她心里始终把每一个医护人员的安全放在首位 !

53天,从腊月寒冬战到春暖花开,从至暗时刻战到阳光明媚,贵州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的零感染,邹平也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向队员们的承诺:“你们都是我的亲人,我要尽我所能的把你们安安全全的带回家去,你们救治患者,我来保护你们!”

春暖花开,一起回家!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