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深圳市中医院:一枚银针的两千里驰援——守护雷神山医院的“白衣超人”

时间:2020-04-01  来源:深圳市中医院  作者:深圳市中医院

在湖北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六病区(C6),77岁的重症患者陶金林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下渐渐好转。见到医生查房,为表示自己迅速恢复,还下地做起了深蹲锻炼。

陶金林转入雷神山医院C6病区23号病床时血氧低,应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医生每天都对他进行针灸、中药治疗。在医务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日渐好转,脱离了呼吸机。

不太擅用手机的他,用一个半小时在“雷神山C6医患群”中敲出一百多字不带标点符号的感谢信:“由于病情严重,发病前七天没有进一点米水,现在启(起)死回生,出院也有了希望。”陶金林3月12日出院与医生合影时,开心地竖起了大拇指。

1.png

一枚银针、一剂水药,就是医生们抗击新冠病毒的秘诀。

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的到来,让雷神山医院C6病区实现中医药治疗全覆盖。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第一时间使用中药;对于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医和西医专家联合会诊,中西药并用,发挥两种医学的叠加效应;对于恢复期人群,中药和针灸、按摩等方法并用,促进患者康复。

深圳援鄂中医医疗队队长、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禹翔在背囊中带上了针灸针具、耳穴压豆、中药防感香囊等“法宝”,率队北上两千里驰援湖北。每天为病区患者针灸。针对新冠肺炎患者乏力、胸闷、气短的症状,分辨患者的病程与体质针灸不同穴位,患者的呼吸困难症状逐渐缓解。

C6病区患者普遍高龄,平均年龄超过63岁,最大年龄87岁。病程长,大多数患者病程接近1个月。接诊的病人中,有一位中风后遗症老人家让医生们印象深刻。他身体衰弱、四肢冰凉、无法进食,已大便十多天未解。通过辨证,医生诊断他为脾虚阳微、中焦郁积,给他服用人参四逆加大黄汤,一剂大便通,病人开始能进食。之后在护养脾胃的同时,加上宣肺化痰、活血通络的药物,同时进行饮食调息。有了力气,病人进食也不呛咳了,慢慢能坐起来。一周后,病人开始能下床活动了,肺炎已明显吸收,在雷神山医院经过21天治疗顺利出院。

 “自古以来,中医就是在与瘟疫作斗争中发展起来的。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就在医院急诊科工作。针灸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也发挥了不少作用,特别是发烧、呕吐类的症状,银针扎入穴道,立即看到效果,不仅调理了病人身体,也给病人带来康复的信心。”刘禹翔说。

由于患者普遍年龄偏大、基础病多,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也多。在这里,护理人员就是多重身份,既是护理,又是家人,更是清洁员。

2.png

病区护理组长王海洋说,有一位患者长时间忍着口渴就是不愿意喝水。王海洋问起原因时,患者说:“你们工作量大,那么辛苦,我喝水小便就多,你们会更累。”这让王海洋热泪盈眶,赶紧劝患者以身体康复为主,工作量再大,也不能耽搁康复。

在广东省中医队的努力下,C6病区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99名,其中危重患者25人。截至3月21日,符合出院标准出院者78人,目前还有在院患者21名,其中危重患者1人。出院患者带一周水药、一周中药颗粒,继续排毒。

广东省中医医疗队将在雷神山医院坚守到病区所有患者“清零”。“悬壶出征披素甲,不破新冠誓不还。希望患者们都恢复健康平安回家,到时候我们都能回家了。”刘禹翔说。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