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正与医生通着话,心梗就发生了

时间:2020-04-01  来源: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李科

家住温江区的曾先生,今年55岁。最近,他反复出现胸部闷胀等情况,平日里工作压力较大的曾先生酷爱吸烟,曾先生以为自己肺上出了一些小毛病,便独自来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

初步诊断结果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就在曾先生做完心电图返回诊室途中,他突发心肌梗死,胸闷胸痛、大汗淋漓、恶心欲吐……

此时,曾先生未办理入院手续、未缴费、无家属的陪同,但为挽救他的生命,医生向他快速讲明心梗的风险和救治方法,立即启动导管室行急诊介入手术。

 担心患者安危,门诊医生急寻患者 

3月17日16时许,以为自己只是肺上患了小毛病,加之家人都在成都,55岁的曾先生独自到市五医院心内科门诊就诊。接诊他的恰好是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心内科主任郎明健教授。

郎主任初步判断其为“急性冠脉综合征”。为明确诊断,朗主任为他开具了心电图检查,并再三嘱咐无论心电图结果如何,都要在检查后立即返回诊室。

但是,曾先生离开诊室20分钟仍没有返回,郎主任有些着急了,他担心病人病情突然加重。他马上追踪到门诊心电图室找寻患者,但不巧的是曾先生不在这里。

郎主任通过网络心电诊断系统查阅到,曾先生已经在急诊心电图室做了检查,结果显示心电图并未发现明显异常改变。但是,多年的经验告诉郎主任,曾先生的病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他立即调阅病人信息,查到患者手机号,电话联系患者立即返回诊室,并再三叮嘱“不要走快了,以免身体出现不适。”

就在曾先生接电话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出现明显的胸闷胸痛、大汗淋漓、恶心欲吐,“去诊室短短的距离,我感觉有千里远。”郎主任心里一紧:“糟了,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

郎明健迅速找来一辆轮椅,亲自送患者到心内科监护室(CCU)救治。复查心电图,虽距离前一次心电图检查仅仅过了不到十分钟,曾先生的心电图已经开始出现前壁导联T波高尖的急性前壁心肌梗死超急性期改变,这意味不及时发现与救治,曾先生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急诊介入流程,打通生命绿色通道

曾先生独自来医院就诊,在成都的家属又无法马上赶到医院。对于这样的急性心梗来说,急性胸痛的原因很复杂,而高危胸痛患者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急性心肌梗塞。该病发病后的90分钟被视为救治“黄金时间”,若不能及时识别并治疗,可能直接威胁患者生命。

为抢夺“黄金救治时间”,心内科立即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在曾先生来不及办理住院手续、未交费、家属未赶到的情况下,秉承“救治第一原则”,向患者快速知情同意后,立即启动导管实行急诊介入手术。而手术前,曾先生连给家属打电话的力气都没有了,“我说不出话来,我把手机给郎主任帮我跟家属沟通的。”

此时,冠脉造影结果显示:心脏三根主支血管中回旋支及右冠慢性完全闭塞,仅存的前降支近端急性闭塞,仅靠部分分支及侧支循环提供心脏血供。手术开始前,曾先生心率及血压已经明显下降。

心内科张智医生主刀紧急进行PCI手术,顺利开通急性闭塞的前降支。术后,患者心率及血压恢复,安返病房。曾先生表示,自己的胸痛也逐渐缓解。现在,仍在住院观察的曾先生各方面情况稳定。

23日,曾先生已经从监护室回到了普通病房,他活动自如。回想当天的经历,曾先生感叹“医生太有责任心了,他还专门去找我,他可以不用做那么多的。”

科普小知识

急性心肌梗死表现:约半数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往往在起病前数天内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心绞痛加重,发作时间延长,或对硝酸甘油效果变差;或既往无心绞痛者,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 “心肌梗死黄金救治时间”:心肌发生梗死后的120分钟内尤其是前60分钟之内是再灌注治疗的黄金时间。心肌梗死发生后的每一分钟心肌都在死亡,开通血管有两种方式,一种为溶栓治疗,一种为介入治疗,如果心肌梗死发生超过了120分钟,不仅不能再溶栓,患者心肌坏死面积变大,导致心衰、休克甚至死亡,即使能活下来,再复发患心衰的可能也大大升高 急救绿色通道: 为了确保危重患者和急诊抢救工作及时,准确,有效进行,医院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的快速,高效的服务系统。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