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苏州科技城医院:手写最后一篇援鄂日记,苏州医护启程返苏

时间:2020-04-01  来源:苏州科技城医院  作者:苏州科技城医院

手写最后一篇援鄂日记,苏州医护启程返苏 (4).jpg

“环境和工作流程还未来得及好好熟悉,就要准备上战场,仿佛战场上的子弹未上膛一样……护士长一边介绍,我们一边跟着记下来……”这是江苏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苏州科技城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程静娟投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工作后第一天写下的日记。“鲜红的国旗再过几个小时将在我手里挥舞,踏上苏州土地的那一刻,我想我可以大声说:我们完成任务了!”3月31日上午,程静娟激动的写下了最后一篇援鄂日记,里面充满了浓浓的思乡之情。从2月9日到3月31日,这52篇战疫记录了她从初到武汉的焦虑担忧到现在的满怀信心、淡定从容,从一开始工作上的茫然无措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今天下午,程静娟将和自己的小伙伴们一起乘坐MU500航班返苏。

“我每天都会写,不管上班还是休息,因为我想这段时间在我一生中都会是比较难忘的经历。”程静娟说,自己坚持写日记,是源于想把这段特殊的时期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记录下来。刚来武汉的时候,心情是复杂的。紧张、激动,还有对未来的不可知。但是人与人之间又都需要独处,所以写日记对她来说就好像自己跟自己在对话一下,是她情绪宣泄的一种方法。日记里有对亲人浓浓的思念,有对自己加油的鼓舞,有对患者病情忧心的惆怅,有对被爱包围的感动,还有对未来美好的憧憬。

在武汉的这段时间,程静娟说有太多让她印象深刻的事情。他们经常会收到很多爱心人士的捐赠,身边还有很多自愿加入“抗疫战斗”的志愿者,其中有一位志愿者让程静娟记忆深刻。

手写最后一篇援鄂日记,苏州医护启程返苏 (3).jpg

她叫王文婷,是程静娟驻点酒店的一位出租车接送志愿者。自从武汉彻底封城后,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她为了能在疫情期间出点力,给医护出行提供方便,放下年幼的两个孩子,主动加入了志愿者群。但是在志愿服务期间,家中噩耗一个接着一个,叔叔、奶奶、父亲接二连三因为感染新冠病毒相继离世。王文婷默默承受了一切,却还是义无反顾的为医护人员坚持志愿服务。程静娟及队友们知道这些事情后,都替她感到痛心。“除了言语上的安慰,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坚持每日坐公交车上下班,让她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和调整自己。我无法想象她瘦小的身躯怎么能接受接踵而至的打击,我加了她微信,跟她闲话家常,言谈中发现她很坚强、乐观,我们相邀等疫情结束,欢迎到苏州来吃苏州的美食,赏苏州的美景”,程静娟说。在最后一天进舱时,程静娟特意将王文婷的出租车画在了防护服上,算是送给她的一份礼物。

手写最后一篇援鄂日记,苏州医护启程返苏 (2).jpg

程静娟还时常会提到她护理的患者。他们每天的病情变化时常会牵动她的心。程静娟说,“其实,在病房里要想和病人有效去沟通和交流是有难度的,有时候是病人病情不允许,或者病人不愿被打扰。护理过的病人我也不会刻意去记住他们的名字,只是在他们最需要被治疗护理的时候,我们来了,帮助他们,温暖他们。等到他们疾病快好的时候,我们互道珍重,挥手告别。”

“望春暖花开,城市的一切恢复到以往的那副模样!”程静娟的日记,像是众多驰援武汉“白衣战士”缩影。他们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适应当地的工作生活。他们把对家人的思念放在心底,装着必胜的信念,在“抗疫”路上,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