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四川省科学城医院:不到10分钟,巧手医生取出食道的鸭骨头

时间:2020-04-01  来源:四川省科学城医院  作者:白桦

“食道里 ‘长’这么大的鸭骨头,我还是头一次见”,四川省科学城医院消化内科谢汶甫住院医师介绍说。近日, 57岁的何先生食道卡入一枚巨型蝴蝶状鸭骨头,导致食道穿孔,甚至差点戳穿了大动脉。

误吞鸭骨头 差点戳穿大动脉

3月30日,何先生在家早餐进食时不慎吞入“鸭骨头”,饭后就出现咽喉及胸骨后有明显的疼痛感。就采用民间的“土办法”,吞咽一大口馒头欲使异物吞下,结果不但没有使异物顺利滑入胃中,反而使异物卡在食管中上段,加重胸骨后疼痛;家属见状,马上送往附近的医院。CT显示:在何先生食道的中上段有异物,紧贴主动脉。医生考虑到异物的部位特殊,取异物的难度和风险都非常高,建议到上级医院处理。

多科会诊 敲定手术方案

30日上午9时,何先生来到四川省科学城医院,以“食管异物”收入消化内科后,医生谢汶甫立即联系胸心外科、麻醉科专家进行会诊,专家们一致认为食管异物紧邻锁骨上动脉,如不及时处理,存在导致动脉血管破裂大出血等风险,危及患者生命。综合考虑决定:在手术室充分监护下,行经胃镜食管异物取出术,一旦发生大出血紧急情况立即转改开胸行食管异物取出术。

不到10分钟  成功取出凸状的鸭骨

15:30,何先生在全麻下进行了手术。谢汶甫医生采用胃镜进入食道观察,可见骨片斜着插在了食道壁上,从右前至左后方,已经有少许渗血流出。谢汶甫用食管异物钳小心翼翼地夹住了异物,轻微地转动了一下,发现这个巨大的鸭骨质地偏软,有一定的弹性。于是,他将异物稍稍逆时针旋转后,让其完全回到食道腔,以免造成二次伤害,随后再逐渐回拉。为了防止鸭骨再次划伤或戳穿食道壁,每后退一点,动作都非常轻缓,十分小心。终于在不到10分钟成功将异物取出,是一片巨大的凸状不规则1.5*2.0cm大小鸭骨头,且边缘锐利。于是,谢汶甫医生借助胃镜再次进入食道检查,食道内壁异物部位有明显损伤,予出血部位止血处理后,确认无明显动脉出血征象。

医生提醒:异物卡喉不要喝醋,更不要吞饭、吞菜

医生提醒,如果发生刺、骨卡喉,喝醋是不管用的,这并不能“溶解”鱼刺或骨头,更不要试图通过吞饭、吞菜将异物“带下去”,这样可能会将异物带到更深的位置,甚至可能划伤食道。异物卡喉发生后,应在第一时间停止一切进食,及时送往医院处理,避免出现更严重的情况。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