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山西援鄂医疗队:绵延的情愫 永远的牵挂

时间:2020-03-31  来源:长治医学人文  作者:郭芽

我们一定会在春日相见

犹如这纷纷扬扬的桃花

只因——这桃花似故人

格式工厂webwxgetmsgimg.jpg

诗人说,胭脂用尽了,桃花便开了。

此刻便觉得这句话好有生活气,也很有情调。像极了这灰暗枯寂的冬日,还好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大家一日又一日努力着,看着那不断缩小的数字,窗外的枝桠渐次繁盛起来,轰然之间便开得满城樱花,就知冬尽春来了,我们该回家了!

640.webp (8).jpg

时间如同白驹过隙,我们作为山西第七批援鄂医疗队39天的援潜工作,匆匆而过,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凯旋而归。

春日里的长治,桃花一树一树,一丛一丛,开得蓬蓬勃勃,却又朴实之极。好似是旧日故人来相见,隔着数旬光景,将满身尘土抖落,却只是淡淡说一句,“又见到了,真好”。

今天我像往常一样,上网关注疫情发展的动态,湖北省的疫情初战告捷。习惯性地翻看“护患一家人、一家亲”微信群,经我们在潜江市应急医院救治过、精心护理过的出院患者,在我们即将离别时,护患微信群里不断弹出了潜江患者朋友们的关心和慰问,有的说:“听说你们今天要回家了,我还不能出门,不能去现场送你们,很遗憾!”

有的说:“我还在隔离区,没能目送你们,祝你们一路平安!”

有一个年轻患者的孩子问他爸爸:“爸爸,您没能亲自去送送您的大恩人,感觉很失望吧?”

有的说:“祝你们一路平安!”

有的说:“你们有空了再回来看看。”

还有的说:“祝你们一切安好!”边看边读着这些信息,又回想起在病房我们跟患者之间发生的一幕幕感人的瞬间,让我情不自禁地泪眼婆娑。

640.webp (1).jpg

念及桃花,总不免会想到援鄂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和难忘的故事。回到家乡已有3天,我也时刻关注着微信群中患者朋友们的动态,嘱咐他们要按时作息,不熬夜,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合理饮食,关键要保持心情愉悦,戴好口罩,勤洗手,与别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等等。

最让我放心不下的一位患者,我清楚的记着她已治愈出院,在集中隔离点也快够14天了,昨天我专门微信上询问了她的情况,当地医院在给她复查咽拭子核酸检测时呈弱阳,她对我说在出院前检测4次都是阴性,担心会再传染别人,听到她话语中的担心,我立即拨通了她的语音,对她耐心地说着:“新冠肺炎的治愈,不能单靠咽拭子核酸的检测来判断,核酸的检测结果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试剂盒呀,运送过程,采集者的规范操作等,24小时会给您重新复查咽拭子核酸,还可以检测鼻拭子、痰液、大便核酸,另外还会给您复查血清学中的抗体、血常规、胸部CT等。您自己最近有无低热、咳嗽、疲乏无力等不适?”

她听我解释完后,瞬间感觉她轻松了许多,连忙说着:“谢谢,谢谢,你已经回到家了,还在关心着我,你真是我的大恩人,听你这样说了,我就放心了。你以后一定要回来潜江看看,吃吃我们的小龙虾,多住几日,看看我们的章华台。”是啊,我何尝不是盼着你们早日康复,回家啊!

640.webp.jpg

桃花如故人,总能在不经意间见到,是乍见之欢,却久处不腻,也如生活本身。

我们同是中华儿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同胞的痛苦。我们白衣天使能做的就是减轻他们的痛苦,鼓励他们的信心。中国人要做的就是团结一心,一起抗击疫情,迎来我们久违的春天,迎来我们山河无恙、岁月静好的日子。

三月的末尾,路边的桃花还在夭夭灼灼地热烈着,像一场盛大又无声的惊喜,给这温暖的世间一种内在力量,让人难免不心生欢喜。

待桃花开好了,春天也将要过尽了。那些一起从疫情中为生命加油走过来的人,相信一定会在新的春天里相见的,一如这循着时节而来的纷纷扬扬的桃花。

情依旧,爱依旧,山河依旧!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