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们的抗疫“正气歌”

时间:2020-03-31  来源: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刘兰蔚

有这样一群医务工作者

他们少有在与疾病搏斗的病房里挥汗如雨

但他们一直在守护着群众健康

他们的脚印遍布在

疫情处置、病毒检测、随访、转移患者、体温监测的现场

他们的身影忙碌在关乎群众健康的大街小巷

......

他们携手为居民筑起了一座座坚不可摧的抗“疫”战斗堡垒

把疾病挡在门外

守卫每一个你我

他们是承担着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公卫人!

当疫情来了

他们率先走在防控战线上

用他们的执着和坚守

同时间赛跑

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公卫人的初心和使命

谱写一曲无悔的防疫“战歌”

这是我的责任——廖荣荣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你不要我和姐姐了吗?”

每当廖荣荣匆匆忙忙的回家吃口饭菜,又匆匆忙忙的出门回到单位的时候,小儿子就会抓着她的衣角说。面对儿子的“控诉”,廖荣荣摸摸儿子的脑袋说“妈妈是一名医护人员,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等这场疫情过后一定带你去玩!”

作为公卫“老人”,传染病科的成员,在疫情一开始,她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从年初一开始就像陀螺一般奔波在各项防控工作中。当得知需要协助疾控中心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采集咽试纸时,廖荣荣主动请缨加入检疫队伍。作为医学专业毕业的她自然知道这是当前感染风险较大的防控工作,况且当时防护设备还较薄弱,但是她却没有丝毫的犹豫。她每天还要从繁忙的各类防疫事务中抽出时间收集、整理、上报四五种疫情资料报表,况且报表数据要求精准度甚高,丝毫不得以懈怠。为了避免差错,不得不提前加班进行整理,每天晚上唯有她办公室的灯熄的最迟。

不忘初心,战疫面前,勇担使命,是每一个公卫人的必然选择,廖荣荣用她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抗疫前线公卫人的风采。

我是一名党员要有担当——田芳

日前,青秀区凤岭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封闭隔离任务后,立即成立封控组深入开展各项防控工作,风控组必须安排有24小时值班和听班人员,保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居民进行医学监测。封控点启动当晚,护士田方正在中心喝从家里带来的鸡汤,接到电话后,匆匆放下鸡汤匆匆赶往封控点开展工作,当她回到中心时,已经是凌晨3点了。当晚,她自动请缨留下值守,当时公卫科科长覃格莲考虑到她的高血压控制不稳定,加上她当天已经开展了12小时的随访任务了,于是否决了她的请求。在田方的再三要求下,覃科长同意第二天开始排她的班。

“田方这孩子,干起活来有一股狠劲,对工作从来不挑剔,不怕苦,不怕累!派发的工作都是不折不扣的完成”。公卫科科长覃格莲说道。

“当时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觉得要先把疫情的工作先做好,毕竟我是一名党员,要有担当。”田芳摸摸头不好意思的说。

14天后,青秀区凤岭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圆满完成封控工作,58户居民无一发热状态,解除隔离,中心暖心服务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

封控工作结束后,田方又马不停蹄的来到南宁东站北出口开展体温监测工作,严守过往旅客进入南宁的第一道防线。在此之前,田方先后参加琅东体温监测、协助密接者的转运和采样等防疫工作。

用我的方式和力量——蓝莲华

蓝莲华虽然不是党员,但是她有情怀、敢担当。“我愿做那星星之火,用我的方式和力量,跟大家一起凝心聚力照亮抗疫路”。

“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最有力的武器,因此做好疫区返桂人员排查与健康监测工作至关重要。

“你们好烦,不要在打电话来了,我什么事都没有。”“这也是我们最盼望的,所以你别激动,但是现在疫情形势……”蓝莲华设身处地、引经据典、苦口婆心的劝解着居民,将隔离结束告知书给居民讲解,告知他只要过了观察期,大家就都放心了,循序渐进地安抚好居民后,随行组记录体温、做完调查,然后又开始拨打下一个电话。

这样的“抵触”情绪每天都有,蓝莲华都笑着称:“这段时间脸皮练厚了很多!”

面对骂不还口还笑脸相迎的随访组,大家知道他们背后付出了很很多,只为了在疫情最前线侦察到最准的“敌情”,给群众吃颗准确的定心丸。

蓝莲华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精神得到了居家隔离人员的认可,获得了赞扬。

“我们也是希望国家能早日战胜病毒,你们作为社区医护人员,更加辛苦,也要多注意安全,我们作为群众人员,也只能做自己应该的事就是配合你们的工作,其实我们也担心有瞒报的人,把本来好的希望又破坏了。所以,我希望你们在工作期间,首先保护好自己,大家同心协力把这次的疫情打败!感谢你们付出的努力,辛苦了!”这是一户居家隔离的居民给蓝莲华发来的短信,蓝莲华备受鼓舞和感动。

除了随访工作外,蓝莲华还要与辖区内的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处、辖区派出所等职能部门进行对接工作,为了不漏接一个电话,她手机一天24小时开机,晚上睡觉,手里都要握着手机···

这三位公卫人的故事,只是这次抗疫战场上许许多多抗疫路上公卫人的缩影……就是这样一群普普通通的公卫人,不管是体温监测还是宣传防疫知识,他们的身影总能出现在需要的地方。他们24小时待命在抗疫工作中。在这里,在病毒肆虐之际,在疫情来临之时,这群基层公卫人,有如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牢牢地坚守着。他们汇聚成了一股力量,共同阻击疫情扩散。他们也只是一名普通人,也有自己的故事,也希望能够在家陪伴家人;但作为一名抗疫战士,疫情当前,他们选择把为人父母、子女、伴侣的责任先放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如同所有奋战在医疗一线的白衣天使一样站在防疫前线,守护家园,守护人民的健康。

当他们呼吁群众不要出门、不要串门的同时,自己却早出晚归,第一时间赶赴工作岗位,全力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他们知道只有保护这座城市,才能保护亲人,保护更多在这场“战疫”中共同奋战的人。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