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袁军,火眼金睛,做好临床侦察兵

时间:2020-03-31  来源: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叶皓

袁军,女,50岁,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检验技师。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多年来从事临床免疫学及微生物学的教学与研究,承担或参加过多项国家及省级科研课题,发表论文20余篇。中国生物诊断技术学会临床实验室诊断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分会第九届委员生物标志物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全国细菌耐药监测学术委员会委员,贵州省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贵州省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贵州省医学会检验学分会常委、贵州省免疫学会常务理事。

 “春节”是每个中国人翘首企盼的佳节,更是全家欢聚的日子。而2020年的“春节”是那么令人难忘而又难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开始蔓延。袁军博士以身作则,带领检验科全体人员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牢记宗旨、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同新冠病毒展开了激烈的较量和搏斗,做好临床“侦查兵”,及时为临床提供有效、精准的“情报”。

与时间赛跑,带领科室做好抗疫准备

与2003年的非典疫情不同,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省都未能幸免。核酸检测,在新冠肺炎诊断中的地位又是举足轻重,因此,检验科丝毫不敢懈怠,一切从无到有,从陌生到熟悉,都在袁军主任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了。从2020年1月22日科室接到抗疫通知起,袁军带领大家第一时间着手安排发热病人相关常规检测的任务及流程梳理,同时开始着手病毒核酸检测所需的物资准备。但是难题一个接着一个的来,首先面对的便是硬件设施的缺乏。实验室安全条件不达标,临时改造;做实验仪器缺乏,临时调配;实验室人手不够,临时调拨;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没有冷静的思维和快速的决断力实在难以做到。直至1月底,实验室硬件设施基本配备齐全。随即而来的便是人员培训一系列问题。科室内没有人接触过类似传染性标本,面对疫情,人员安全保障经验不足、防护物资不足,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袁军决定,收缩岗位、劝退学生、分层防护:选调骨干(组长、党员优先)人员进行培训,单独设立发热门诊检测岗位,而分子遗传组所有人员暂停部分日常检测,根据要求做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标本运送交接、防护服的穿脱、核酸的提取及检测、实验室消毒及危险性废弃物处理等环节进行了多次严格培训,同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SOP文件的编写、修改完善和演练,紧急协调购置检测试剂,以保障第一时间开展工作。

一系列看似简单的决定背后都是大量的协调和统筹工作,为了不耽误工作,袁军收拾了几件简单的随身衣物就直接搬进了科室住下,连重病中的老母亲都无暇照顾,接到母亲去世消息时,袁军还在工作岗位上忙碌......擦掉眼泪,收拾心情,袁军又踏上抗击疫情的征程,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人生选项中从没有“退缩”二字,有的只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将所有事情都尽可能做好。”

DK8A8042.JPG

准确细致,圆满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检验科成为贵州省第一批核酸检测定点医院,承担观山湖区、花溪区、院本部的所有存量检测任务,核酸检测岗全天候轮番上阵,但任务还未完成。袁军看着大家疲惫的模样,在完成负责与各单位、各科室人员联络,及时上报结果等等繁杂的工作后,又毅然穿上防护服,进入实验室,一进去又是好几个小时。要知道,实验室不比病房,实验室为了保证生物安全,全封闭没有任何通风设施,每次检测都是一种挑战,像“拆弹”般谨慎,“近距离”的标本接触需要检验人员在密闭的PCR实验室身着防护服、护目镜,检测时间长、工作强度大,是对检验师脑力和体力的极大考验。时间紧、任务重,袁军带领整个检验科员加班加点熬夜值守,以保证24小时内出具检测报告提供临床作诊断,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核酸检测任务。

顺利完成存量核酸筛查任务,还没来得及松口气,检验科又全力开展复工复产复学的核酸检测,全力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同时,袁军又马不停蹄开始下一项工作,挤出时间完成了贵阳市科技局新冠病毒研究项目课题申报。

目前抗疫形势越来越好,大家都劝袁军主任放松一下,但是她却说:“我们抗疫的激情不会消退,严谨的工作态度不会松懈,在非常时期更是要有非常的态度,胜利终将会到来,而这最终的胜利是属于我们每一个勇敢的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是属于每一个参与疫情防疫的工作人员的,是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