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莱阳市人民医院:从卧床到恢复行走,一位80岁老人4天的经历

时间:2020-02-18  来源:莱阳市人民医院  作者:姜新凤

2020年2月17日,一位80岁老人被家人用轮椅推入莱阳市人民医院骨一科门诊,接诊的王伏波大夫仔细查看患者,究其病史:患者当日凌晨摔倒,右髋部有明确外伤史,患者受伤前可以照顾自己,生活可自理。询问既往史:高血压病,10余年前腔隙性脑梗病史,腰椎管狭窄导致双下肢肌力减退。王大夫予以拍片确诊,右股骨颈骨折。入院后行辅助检查。腰椎MRI:L3/L5椎间隙变窄,提示腰椎管狭窄。颅脑CT:双侧多发脑梗塞缺血灶。心脏彩超示:1.左室舒张功能减退,2.主动脉钙化并狭窄(重)。骨盆正位片:右股骨颈骨折。

王伏波主刀医师指出:由于老人年龄过大,身体状况差,如果对患者保守治疗,那么他将终身卧床不起,并引发其他并发症。目前最佳手术方案为人工股骨头置换术,但患者80岁高龄,脑梗病史,腰椎管狭窄,心功能减退,外伤后进食不良,泌尿系出血,手术风险大,患者是否能安全下手术台?作为医生,为了病人的康复,我们反复慎重的跟病人及家属沟通,病人女儿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因为信任,来到了我们医院,也因为信任,她说如果父亲情况可以,请一定选择手术治疗。病人的信任是医生最好的动力!!!

第二天,老人检查结果回执,无明显手术禁忌。骨一科全体人员立即开展术前讨论,精心制定了手术方案、麻醉方式等,针对各类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制定了相应的应对预案,最大限度降低手术风险。

第三天,老人在手术室护士的迎接、陪伴下入手术室。核查、麻醉、消毒、铺巾。王伏波手术医师经过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手术顺利完成,老人安全返回病房。骨一科医护人员全力以赴,精心护理:心电监护、吸氧、监测血压、监测氧饱和度……老人精神状态良好,自述效果好。病人家属欣喜,说没想到莱阳市人民医院技术、服务如此的让人满意!

1111.jpg

第四天,老人自扶助步器下床走动,当老人的双脚稳稳踩在地面上时,整个病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无头痛、头晕等不适感,刀口轻微疼痛感。接下来就是功能锻炼了,目前老人病情平稳,功能恢复中。

王伏波大夫介绍“股骨颈骨折”是老年人摔倒后较常见的骨折类型,如保守治疗患者再次站立及下地行走的机会几乎为零。“人工股骨头置换术”能在较短时间恢复患肢功能到损伤前的水平,减少卧床时间,避免因长期卧床导致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并且缩短了住院及康复时间,减轻了病人经济负担。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