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天玑手术机器人“小玑”复工

时间:2020-03-16  来源:南方科技大学医院  作者:黄贤君

当前,各行各业正处于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阶段。南方科技大学医院逐步恢复门诊、住院和手术等诊疗秩序,深圳第一台、也是目前唯一“在岗”的天玑骨科机器人医生——“小玑”,也投入到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当中。

3月12日上午,南科大医院骨科团队完成复工以来首台O形臂辅助天玑机器人手术,为患腰椎压缩性骨折的59岁张阿姨(化名)成功开展微创手术,术后仅1天,张阿姨就已顺利出院。据悉,自去年底机器人“小玑”在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履职”以来,至今已完成各类骨科手术50多台。

图片1.jpg

腰背部压缩性骨折 机器人“小玑”复工来帮忙

住在深圳南山区的59岁张阿姨,因在家不慎摔跤出现腰背部疼痛。来院检查后诊断为“骨质疏松性腰椎压缩骨折”。在严格的各项防疫防护流程措施支持下,骨科任平主任和王庆贺医生为张阿姨顺利完成“O形臂辅助天玑机器人腰椎椎体后凸成形术”,术后当天张阿姨即能下地行走,第二天就出院返回家中,对小玑的工作非常满意

图片2.jpg

天玑机器人精准操刀   在深已完成手术50多台

据悉,天玑骨科机器人“小玑”之所以备受青睐,是因为其独有的强大功能,使手术更微创、更安全;而与O形臂的“双剑合璧”更让小玑拥有了“开挂人生”。国内知名脊柱外科专家、南方科技大学医院王林副院长介绍说:“O形臂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术中影像获取系统,可在15秒内获取手术区域的三维影像数据,图像清晰且辐射量低,相当于为天玑机器人配备了高精度的人体“北斗”定位,使小玑的操作更精准、更安全、更微创。目前,我院是全国仅有的数家开展此项高精尖手术技术的医疗单位之一。”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10月机器人小玑“入职”南科大医院以来,已完成包括“全国首例O形臂辅助天玑机器人脊柱手术”在内的各种骨科手术50余台,医院拥有了一支脊柱、骨盆、四肢“全覆盖”的专业机器人手术团队。小玑和她的医生搭档们紧密配合,将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重建健康人生。

图片3.jpg

手术机器人部:为外科手术医生赋能

2019年底,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成立智能与数字外科创新中心,就下设手术机器人部。“人工智能可以为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该中心主任苏秀云说。

当前,手术机器人部的首要任务,是科研攻关,让手术机器人使用更安全,更广泛,更高效。此外,中心还配套有跟手术室功能一样的机器人,进行临床医生的训练、教学以及科普工作。外科医生可以在跟手术室完全一样的环境下,进行手术机器人操作的训练,这样,加快了医生学习的速度和效率。

未来,该创新中心也会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手术机器人手术,为外科医生赋能,为患者手术安全保驾护航。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