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四川省科学城医院:“双拐”护士的情怀

时间:2020-02-17  来源:四川省科学城医院  作者:白桦

2020年春节,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本该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日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破了黎明前的曙光,一场新的疫情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于四川省科学城医院的医务人员来说,他们放弃了假日,改变了行程,投身于这场防疫战斗之中。 

爱心!我来支援

“我有临床经验,我先上,我支援......”1月25日下午,在家里休病假的刘凤彩拄着双拐出现在门诊大厅时,让现场正在商量组建感染科的姐妹们十分的震惊!大家心里很清楚,她是感染科的一位老护士长,刚做完右腿右侧趾骨骨折术后不到一个月,本应该在家休息,为什么突然出现……

得知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和湖北等疫情防控一线急需大量医护人员,医院各党支部的党员纷纷请战,主动请缨前往防控一线。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1月23日,有着30多年护龄的刘凤彩来医院复查时,得知医院重新组建感染性疾病科急需大量医护人员,于是就主动向护理部请缨前往防控一线。这一举动让护理部干事王鑫深感意外,没想到在关键时刻一位老护士长挺身而出。

“我虽然腿脚不方便,但我不是不能说话,我作为一名护士,在大灾大难面前又怎能临阵脱逃呢?再说我曾在感染科呆了8年,里面的环境和各种消毒隔离技术操作的流程没有我不熟悉的。” 刘凤彩向王鑫说道。虽然我还在康复期,腿脚不方便,不能冲锋在一线,但我还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这医院参与防控的医护人员讲解、辅导一些相关知识,除此之外,我还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

此时,王鑫左右为难,一是为她担心,怕她吃不消,而是怕她家人不同意。权衡再三下,王鑫最终还是答应了她的请求,因为医院现在正缺像刘凤彩护士长这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感染性疾病科护理专家,有了她,医院在感染防控面前又增添一道屏障。

暖心!最美跪姿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疫情面前,刘凤彩没有退缩,而且信心更加坚定。虽然感染性疾病科的护理成员全是护理部在各个护理单元的抽出的骨干,但她们有的基本上从未接触过感染性疾病科相关工作,,因此,对于刘凤彩来说只有加强相关知识培训,才能增强医务人员的防范意识,加强自身保护,而且培训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也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关键。

“对于病毒,说不害怕是假的。”刘凤彩坦诚地说,只是自己一直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要勇敢!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时刻牢记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誓言,无论前方多少艰难险阻,都不会退缩。

面对新的疫情,刘凤彩护士长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边走边学,她与临危受命来担任感染科张丽春护士长一起一遍又一遍地对照标准不断地制定新冠流程,修改流程。为了将更新的流程传授给每位医务人员,她起早摸黑。每天总是第一个到科室,对当天要讲的课题反复推敲,反复确认。由于身体原因,每次培训时她总是将右脚跪在凳子上给大家讲课,每次讲课下来,她的右腿总是疼痛难忍。有时为了将科讲完,她就拄着双拐坚持着……有人建议她坐着讲课,不要这样辛苦。她总是笑着说:“没事的,比起你们来,我这点不算什么事儿!”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护士长,刘凤彩深知这个道理,每天都要叮咛一线防控人员做好防护,比如怎样穿防护衣,怎样出入通道,怎样接触发热病人?同时还制定详细的规范流程,防止病区与病区之间发生交叉感染。

刘凤彩除了严格要求自己外,还积极掌握防控业务知识,真正做到率先垂范,组织科内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培训,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工作状态,同时加强监督,如发现有不规范的操作,立马指出。在理顺了感染性疾病科院感防控工作后,刘凤彩又积极投入到医院驰援武汉救治梯队66名队员的院感防控培训中。

通过培训,医院临床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了应急处置流程、防护用具穿脱及使用方法,能正确佩戴口罩、按规范流程洗手,实现了培训学习人人参与、防护知识人人知晓的目标。

热心!为爱坚守

疫情发生后,刘凤彩的家属没有闲着,老公充当司机,女儿成了她的营养师和厨师,每天忙里忙外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妈妈,辛苦了,你快休息一会儿,我马上给你盛饭!”

“妈妈,这是你最爱吃红烧肉,快吃吧!”

……

每天回家,刘凤彩从孩子的表现上感到欣慰。在她眼里,读高一的女儿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今天她长大了,懂事了。每天除了学习外,还给自己做上可口的饭菜,让她感受了家庭的温暖。

丈夫因疫情一直在家休息,就主动当起她的专职驾驶员,每天负责接送她上下班,做到随叫随到。每晚还主动当起按摩师,让她的疲惫的身体得到缓解,更利于康复。

有了家庭作为支撑,刘凤彩信心更足,她不顾疼痛,身先士卒,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冲锋上阵,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毫无怨言。

2月12日凌晨1点50,医院突然接到上级指示,将于上午9点派出医院第一梯队8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参与救治任务。凌晨5点,刘凤彩接到护理部通知,希望她能在给出征的医护人员再进行一次穿脱防护服的培训。她没有拒绝,立即叫醒熟睡的老公将自己送回医院,并对8名医护人员进行了再次培训。

有人问她累不累,辛不辛苦?她总是报以微笑,“我是白衣天使,是‘逆行者’,只能舍小家,顾大家,累的时候、委屈的时候想想在武汉最危险的地方付出的同仁们,我的付出又算得了什么,他们才是让我最敬佩的人。

是呀,这就是每一个白衣战士的本职工作,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众志成城,这就是众多医务人员的缩影,越是危急时刻,越要团结作战,严阵以待,用他们每个人的努力,尽快结束这次疫情,打赢这场攻坚战!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