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保护好自己、尽全力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时间:2020-02-10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作者:高元妹

“身处武汉更加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也愈发清晰地认识到此行的意义。我们克服各种困难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我们只有一个目标: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广医三院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高元妹

2月7日晚上六点多,我和医疗队队员们便顺利达到了武汉,因为住得比较远,到达入驻酒店时已是晚上9点多。办理入住手续、清点各项物资、收拾行李,忙完这些已是凌晨两三点。8日一早,我们休息了四五个小时便出发去到这次支援的医院,也是疫情最严峻的“战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

遇到的第一“难”竟然是……

到达武汉时,我的第一感受是“冷”。因为出发时时间很紧张,一两个小时之内就要到机场集合,医疗队很多队员带的生活物资都不够,匆忙之下,御寒的衣物和设备也没有带全。夜里天气寒冷,大家想要开空调,但又担心如果是中央空调的话,可能存在感染的风险。直到和酒店反复确认每个房间的空调是独立的分体空调,大家才安下心来。

当地的政府对我们的到来非常重视,了解到我们生活物资不足时,第一时间答应为我们采购和协调。当天晚上,湖北省物资部就将40多套供暖设备送到我们手上,让我们感受到阵阵暖意,我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各种物资都会陆续到位。虽然仓促,但大家在武汉的生活也逐渐安顿下来了。

和生命赛跑,第一时间投入工作

8日早上八点,经过前一晚的短暂休息,我便出发去到协和西院区,进入重症监护病房,这里也是接下来我要工作的地方。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西院区是国家指定的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目前已经收治了几百个病人,医护人员人手非常非常紧张,我们的到来解了燃眉之急,因此也被要求“即刻上岗”。无论是医疗组还是护理组,大家上午进行了培训,下午就马上进入病房开始工作,而我也马上开始熟悉病人的情况,进去战斗状态。抗击疫情,就是和生命赛跑,我们感受到了争分夺秒的紧迫。

快速熟悉了情况后,我的工作任务是在协和西院区的重症医学科,管理20个新冠肺炎的危重病人。这20个病人的病情非常危重,每一个都插管上了呼吸机、且存在多器官功能障碍。医疗救治任务重大,基于这种情况,医疗组进行了分组,我和其他两个组长各担任一个医疗组的组长,三个小组共同承担和管理危重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

救治危重症患者:被传染风险极高

在协和西院区重症监护病房,我和支援的医生们逐个了解了病人的病情。救治难度大、风险高、任务重,我心中对接下来的救治任务有了初步的认识。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救治危重病人,就是置身高风险的传播环境中。

每个已经确诊的危重病人,传播性都比较强。新冠肺炎会导致危重患者出现血氧差、呼吸困难,需要呼吸支持,而提供呼吸支持时的各项操作——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呼吸机支持、纤支镜检查和吸痰等等,都是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高风险操作。此外,如果病人出现严重的炎症风暴、器官功能障碍,需要进行血液净化、俯卧位通气,甚至上ECMO等治疗时,势必会需要密切接触到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这些对于近距离接触患者的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来说,都面临着极高的感染风险。

重症医学科的救治工作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希望,但操作多、被传染风险高让医者面临巨大的挑战。亲眼所见、亲身经历更能体会这份不易。为了尽最大可能救治成功,我和我的战友们都深知,一定要做好自己的防护工作,必须更加小心谨慎地进行防护,一定不能发生医护人员感染。如果因为我们自身的不小心而发生医护感染,不仅可能拖累同行,更失去了我们支援的意义。

更加坚定信心打赢这场战疫

从早上八点到达协和西院区,直到晚上7点才离开。一整天高强度地学习、熟悉工作、投入抗“疫”让我切身感受着“前线”的辛苦。

因为住得地方离协和西院区有一定距离,加上穿脱防护服的准备时间,我和医疗队队员们都是早早地出门、到夜里才回到住处,工作时长较长。在重症病房工作要全副武装,各项防护设备穿上后,身体感觉被牢牢地裹起来,行动不便,甚至连判断能力都受到一定影响,一整天穿着那套防护服,身体上的辛苦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也让我从心底里钦佩已经在武汉奋战多日的同行们——他们是真的非常非常辛苦。

从疫情发生以来,支援武汉就是我心之所向。在武汉,全国各地的同行们克服家庭、工作、个人重重困难,从四面八方赶来,大家都有各自的不容易。但来到这里,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疫情严峻,医者不易,此刻,我们更需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16d2e5682a8d31c06ba9cb4c335486c.jpg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