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辟谣:气溶胶能把病毒带走13公里?别吓唬自己!

时间:2020-02-09  来源:腾讯医典特约  作者:冷哲

果然不出我所料,朋友圈的各种气溶胶恐惧都出现了,比如朋友圈各种转发的“13公里事件”。

用气溶胶和13公里作为关键词在搜狗的微信搜索功能里,目前能都到6页以上。时间都是今天晚上最近的几个小时新发布的。我估计明天早上在搜索一下能会到10页以上。

随机点了几篇文章进去,都能看到大概类似的内容。

9d7e3ba52a1d4f16db3a5de910a6f54.jpg

我试着查找了源头,结果我发现是来自一篇科普文章。

c829d85ae6bb5d5ab2371b014dbbd7b.jpg

仔细读了一下邓教授的文章,写的挺好的啊。但估计有一部分人没太理解,加上诸如上边那些媒体和公号在引用的时候断章取义,挺好的科普文章却引起了“朋友圈恐慌“事件。

我们来看看这个病毒随着气溶胶能跑13公里是怎么回事?邓教授在文章里引用了个案例,气溶胶的传播距离之远可能超过我们的想象。一个相关的研究证据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地区涉及437个马场的马流感传播事件(Davis等 [4])。这些马场间距平均距离约为1公里,最远达13公里。马流感开始时,隔离政策的宣传和执行都很到位,没有马与马的近距离直接接触,但仍发现很多马被感染。原来,感染区域与风向也密切相关!这些证据说明马流感在气溶胶模式在固定风向的作用下可能具备公里级的超长距离的传播能力。

就是这个案例吓住了好多人。很多人跟我说,是不是开窗通风都已经变的不安全?感觉整个城市都不安全了?

其实这就是我说的在极度的不太在意之后猛地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极度恐慌。我们常常说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胡扯,其实这个道理用在这里也是一样的。就像小龙虾配VC吃不死人一样。在户外,气溶胶里携带的病毒会大规模的扩散,你想想别说13公里,想想飞1公里都会被稀释到什么程度了。即便真的有1,2个病毒进入你的体内,请给你免疫系统一点面子,他会保护你的安全的。

其实邓教授自己在文章里也提到了这点,但是很多媒体转载的时候丢掉了这个部分。

有学者报道 [10],在气溶胶状态下,一小时后病毒都可能保持感染能力。他们认为呼吸道上皮细胞可能脱落并成为病毒离开人体的载体,为病毒保持活性提供条件。而这一小时内气溶胶凭借风势可以上青云也可以传播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当然我们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长距离伴随着病毒浓度的急剧下降,可能远远低于感染剂量。

我估计邓教授所担心的是大规模集中传染源的源头,传播出的污染物,在特定风向下的远距离传播这个问题。

比如上文中马场,每个马场都是一个巨大的传染源中心,那么在马场附近的空气中一定弥漫了大量的携带病毒的气溶胶,那么如果风向合适的话确实有几率传播到很远地方。

那么反过来不说马,说人。我们不是马,我们戴口罩,带上口罩不光是保护你不吸入气溶胶,同时也保护了患者喷出来的气溶胶不会扩散。同时我们也不会有一个马场那么大的传染源头。我们现在除了武汉地区以外,感染人数的密度都非常非常的低,根本形不成大规模的气溶胶传染源,至于教授在文章里担心的火车站一类,火车站人虽然多,但是感染患者也没几个啊,这时候我觉得火车站内部的气溶胶感染情况可能才是我们需要担心的,而不是可能远距离传播的气溶胶。

那么教授担心的传染医院呢?问的好,大家知道医院的隔离病房以及病毒检测实验室为什么要做负压吗?这就是要求,里边的空气出不去,也就断了气溶胶的扩散之路。

其实我们不考虑病毒扩散和气溶胶这些复杂的学术知识,单纯从逻辑学进行判断,如果一个人的感染源可以随着气溶胶扩散13公里,那么,感染了病毒的病人,站在市中心广场打个喷嚏,那么估计得小半个城市都得中招,但现实有这种情况吗?明显没有啊。

邓教授的文章里还讲到了2003年香港淘大花园的粪便气溶胶事件,这点也被广泛传播,作为粪口传播的一个佐证。虽然我现在也没看到有确实的论文证据说就是粪便气溶胶引起的感染,但是这个还是要以防万一。

比如你要检查下你家的地漏是不是防臭地漏,也就是有没有一个隔水层,保证这个层不会因为太久没水干枯失去阻挡空气的能力。以及如果你们家卫生间有排气风扇的话,要注意封闭风扇防止反流。但是什么马桶冲水要盖盖这种事情就算了吧。如果你自己的粪便里都有病毒了,你盖不盖盖子你也是个感染者,你都是感染者了,你家人如果大概率感染,也不是因为粪口传播,更大可能是接触和飞沫。到是出公共卫生间的时候需要做一些安全防护。

但相比于卫生间,其实你还有几个更应该值得注意的地方。

第一个最需要注意的是在封闭空间的自我保护,刚也说了气溶胶在大气里会扩散,但是在封闭空间里不会扩散。举个我们实验室里的例子,在我们打开存放有病毒样本的密封罐盖子的一瞬间,都会有病毒随着气溶胶扩散到实验室里。而且还是散不出去的那种。所以你看实验室操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多完善。那么你进入人多的封闭空间的时候,有做好足够的保护吗?

第二个要注意的你从外边带回来的容易被污染的东西,比如一次性手套或者鞋子的鞋底,运气不好接触到感染源,比如痰液或者飞沫一类的话,你带回家的手套和鞋子可能会随着蒸发出现气溶胶扩散到室内造成感染。

衣服反而还好,现在很多论文有证据表明,粗毛织物上病毒的存活时间很短。如果你们还不放心,跟我们学下实验室操作,把衣服挂在小空间里用UV灯照上20分钟。

还有人担心头发上沾染的上携带病毒气溶胶,其实病毒在头发上生存时间也很短,当然如果你有这个担心可以出门带个帽子,没必要勤洗头。当然如果去过可能高危的地方,比如医院一类的,建议回家洗个头。

口罩也一样,你在接触过感染源头比如气溶胶或者飞沫后,你的口罩随着你的呼吸过滤,外侧可能会富集一些病毒,所以用过的口罩,一次性手套一定要处理好。鞋底回家时候注意消毒。前几天我还看有人推荐把用过的口罩放到暖气上蒸一蒸,重复在利用,我只能说,勇气可嘉。

最后说下建议,没有必要恐慌,我们面对的病毒传播一直是这样的,只是可能你刚知道而已。要记得是我们新发现了病毒会通过气溶胶传播,并不是病毒新学会了气溶胶传播。我们空气中各种各样的病毒(包括NCP),都一直在用气溶胶传播方式呢,这都几个月了大家不都还平安无事吗?不要无意义的给自己和其他人制造恐慌。

33.jpg

推荐防护守则还是老办法:勤洗手,多通风,人多不去凑热闹,多喝水,睡眠足,瓜果蔬菜牛奶好,没病别吃双黄连,流感季节别感冒。

再多说一句,空气净化器没啥用,新风也一样,开窗通风更利于室内产生的气溶胶扩散。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