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河南宏力医院:“疫”线上的流行病学调查人

时间:2020-02-08  来源:河南宏力医院  作者:顾向伟

在“疫”线上,他们需要第一时间面对疑似病例或者密切接触者、他们需要奔波在患者曾经去过的地方、他们需要摸排细节寻找蛛丝马迹、他们不惧危险,为的就是把守“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控制的隘口,保证人民的安全与健康。他们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线战场上的流行病学调查人(以下简称“流调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假期安排,也给这个喜庆的新春佳节蒙上了一层灰色的调子。2020年1月20日随着对武汉回乡发热患者焦某某的一次流行病学调查,吹响了我们宏力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战斗号角。

图6.jpg

医院迅速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小组,流调、传染病上报组是其中一组,共有4人组成,由预防保健科张月霞主任负责。他们承担着流行病学的调查任务,对高度疑似的病人进行全方位的流行病学调查:①发病前14天内有无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②发病前14天内是否接触过来自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③是否有聚集性发病或与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其流行病学调查的意义在于第一时间为临床一线的医生及决策者提供更全面的诊断依据。

图1.jpg

张主任经历过非典、甲流和手足口病疫情,传染病防控经验丰富。她迅速召开流调和传染病上报组会议,果断安排24小时值班,马上进入备战状态。并针对疫情多次开展培训,对防控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对防护、流调、报告、信息反馈等环节进行实操演练。

图2.jpg

随着疫情进展,国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列为乙类传染病并按甲类管理。流调、传染病上报组第一时间协调信息科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添加到电子版传染病报告卡中,并根据疾病监测方案版本的更新调整报告类型。他们收到医生上报的传染病报告卡,立即上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系统。经仔细反复核对无误后,再导出传染病报告卡并发送医院医务部和应急办。

 图片3.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管是下班的路上还是撂下饭碗准备躺下的瞬间,收到流调命令,及时返岗,投入战斗。同时积极配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疑似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为了掌握患者病情最新进展,他们每日对发热留观患者进行两次随访并书写疫情流调日报告,收到核酸检测结果,第一时间订正传染病报告卡,并按时向院领导反馈流调结果。

图5.jpg 我院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门诊,对于来我院发热门诊就诊的高度疑似病例,医院紧急组织我院专家进行会诊,并请新乡市专家会诊,确定为疑似病例后,我们迅速报告疾控部门来收集发热门诊采集的标本。依据新乡市疑似病例转诊流程,经我院会诊和市级专家会诊确定为疑似病例直接转诊至定点医院。经初次检测及复核,解除2例疑似病例。截止日前,共对23例留观人员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并书写调查报告存档。

图7.jpg 

 疫情肆虐不止,他们重任在肩。作为“疫”线上把守隘口的战士,他们必须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诠释流调人的坚守和打赢这场防疫战争的决心!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