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援湖北医疗队员战地手记

时间:2020-02-05  来源: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作者:山大二院

未着白衣时,他们是家中的支柱,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换上白衣后,他们成为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先锋战士!他们以仁心仁术,救死扶伤,扶危渡厄,与湖北人民共克时艰。 这里是来自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手记,截止发稿时,医院已派出三批共14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目前已投入到紧张的一线救治工作中。他们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从各自的视角出发,为我们记录了驰援湖北背后的故事。 

 01 

“这都是小问题我们都能克服”

李玉珍.jpeg

1月27日,晴,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李玉珍

1月27日上午,我们在会议室得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还进行了入党宣誓。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是也被他们的热情所感染,被入党宣誓所震撼。

之后,各位领导和专家给我们简单说了一下工作的流程和分工。我们山东医疗队分为普通组和危重组,我们医院的四名同事,包括我在内的三个在普通组,另一个重症专业的被分到了重症组。

集中培训完已经是中午12:30,我们就回到各自房间。房间里已经备好了热腾腾的饭菜,心里涌上一股暖流。因为没有教室,午饭后,我们又和自己的队友在房间里一遍一遍练习穿脱防护服,一遍一遍互相纠错,争取无一遗漏。

虽然以前在单位也穿过一次性的防护服,但是穿上之后还是不习惯。这次穿的防护服和以往的不同,防护服外面还有一层防渗隔离衣,还得带上护目镜,刚穿上就觉得有点喘不过气来,有点闷热,但这都是小问题我们都能克服。

眼前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不管困难有多大,我们都有信心打赢这场仗,责任在肩,我们当奋力前行。

02

“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WechatIMG1615.jpeg

1月29日,晴,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员 许丽

昨天晚上十一点开始,我们山东医疗队争分夺秒,奋战一夜,积极收治转院患者。经过忙碌的一夜,我们组成员已经非常疲倦,在寒冷的办公室靠着小太阳,互相依偎取暖,令我非常心疼和感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才刚刚打响,我们第一天的战斗已经开始。

白天,病区已经有条不紊地诊治护理患者,西区病房也在陆续收治病人,我们医疗队成员同当地医护人员团结协作,一起积极诊治护理病人。虽然我们在语言交流沟通方面有些欠缺,流程系统有些生疏,但是我们救死扶伤,全心付出的心意是相通的。

晚上回到宾馆,收到儿子发来问候的微信。从我来黄冈后,他每天通过姥姥的手机问候我的情况,我知道,那里也有父母对我的牵挂,虽然我有时顾不得回复。儿子似乎长大许多,有时为我发来小小的红包,有时发他来搞笑的照片,来缓解我工作的压力和疲劳。 还有我的小女儿,来黄冈后一次也不敢给她打电话,怕听到她稚嫩的声音泪点绷不住。

我相信,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团结起来,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03

“我感觉到汗水的冰冷,但内心却是火热的”
WechatIMG1607.jpeg

2月1日,多云,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张鲁

今天夜班,经历了支援黄冈以来的第一次抢救,虽然抢救对我们重症医学的医生来说司空见惯,但这次抢救还是让我颇多感慨。

随着护士一声“57床心率在下降”,我们冲到了床旁。

“心跳停了,马上抢救”和我一组的李昊医生作出判断。

胸外心外按压,抢救药物静推,一切紧而不乱。

“准备气管插管!”

“喉镜!”

“给!”物品准备迅速。

“气管插管!”

“这里!”我们配合默契。

“给你防护屏!”

“来不及了!”

我弯下腰的那一刻,一双戴着手套,满是消毒液的手已经为我带上了防护面屏!这双手是冷的,这双手更是火热的,就像我想带给病人火热的温暖一样。

一个小时不间断的抢救让医护人员疲惫不堪,我感觉到了汗水的冰冷,但内心却是火热的。 

04

“我觉得我自己都想不了这么全”
晓静.jpeg

2月2日,晴,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员 王晓静

昨天下午四点半接到医院驰援湖北的通知,虽然早已做好心理准备,但当真要出发的时候内心却是百般滋味,出发的前一晚我失眠了……

出发之前院领导进行了战前动员,殷切的嘱托让我们深深的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鼓励的话语激励着我们前行,带着领导、同事及家人的祝福,我们一行七人踏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

到达入住酒店以后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领上盒饭回到房间开始紧锣密鼓的收拾行李,数一数我自己就足足五箱,除了有自己准备的一个行李箱外其他的都是医院领导和科室准备的,打开以后看到箱子里的东西,从防护用品到保暖衣物,从食品药品到发夹这样的小东西,都一应俱全,我觉得我自己都想不了这么全,这一幕让我瞬间热泪盈眶。

我知道,这一箱箱的东西都是来自领导、同事的关心和关爱,他们是想让我的生活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家乡人的深情厚谊让我暖心不已,更坚定了我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05

“我有责任为国家做贡献,请支持我好吗?”
宋淳.jpeg

2月3日,晴,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员 宋淳

亲爱的爸爸妈妈,出发前,我没有告诉你们真相,希望你们不要怪罪儿子,我长大了,分得清轻重缓急,是非曲直,我想你们一定能理解我。我最开始并不是想故意隐瞒你们的,后来觉得大过年的,不想让你们担心,我实在不想你们因为我,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后来,你们知道了我要去前线,你们说我只报喜不报忧,不是乖孩子。

妈妈,我知道你是个急脾气,我真的是因为怕你担心。再说了,前方的我们配合默契,工作顺利,我也没有忧可以报啊。我每天给你们开视频,都会看到你们泛红的眼圈,肯定又是刚哭过,我知道,作为独生子,我是你们唯一的希望,但是我真的长大了,有责任也有能力为国家做一点贡献,请你们一定要支持我好吗?

在这里,我想跟你们说声对不起,这三个字我从没当着你们的面说过。我是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让你们更加担心,我必须要保持理性,原谅我的隐瞒和不辞而别好吗?

倩倩,我亲爱的妻子,我也要对你说声对不起,我老是跟你说对不起,再等等,还不是时候,就连结婚都是一直等,现在休婚假,看父母也是一等再等,一推再推。真的对不起,我是爱你的,等我回来,我们再也不等了,好吗?你说什么我都答应你,好吗?

在你们面前,我的心是脆弱敏感的,但是在病人面前,我的心却能一下子坚强起来,看着那么多需要我的人,看着那么多战友在身边一起奋战,我从未觉得自己如此强大,我觉得我真的是个大人了,你们一定要相信我,相信我一定能凯旋而归!

06

“白衣在身,便是我最好的铠甲”
王鹏.jpeg

2月3日,晴,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员 王鹏

2月2日,我作为山东省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踏上征程,我很荣幸、很骄傲能为祖国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临行前,我和我的同事们,大多还是被父母宠溺着的孩子,但是国难当前,我们身披白衣,在一句“有招必应,不辱使命”的召唤下,义无反顾地化身为一名战士,奔赴前线。

这是一场悄然而起的无硝烟的战争,是那么的无情而残忍,但是,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护士,我曾经接受南丁格尔誓言的洗礼,我深知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肩负着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

我经常想,此次参与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让我重新认识了我的职业,让我真心觉得作为一名护士,是如此骄傲和自豪。我知道,接下来,我将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不会害怕,更不会退缩,白衣在身,便是我最好的铠甲。

此刻,我只想说:同舟共济,八方支援!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07

“如果再来一次,我还会义无反顾的报名”
2月3日,晴,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员 刘艳

今天是我来到武汉的第二天,第一次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没想到是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下,昨天到达,已是晚上,今天早上,隔着窗户,我仔细看了一下这个人人害怕的城市,路上没有行人,显得非常安静而祥和。但是,肩负使命的我,却能真切地感受到一种紧张的气氛在这里涌动。

上午,我们在酒店整理了一下行李,下午参加了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动员部署会,同时进行了新冠病毒救治知识培训,培训过后,我们信心倍增,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家。

今天,我收到了闺女发来的加油视频,听着闺女说,她会在家好好学习,照顾好弟弟,等着我平安回家时,我瞬间觉得孩子长大了,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的两个孩子,但是,我对我的选择不后悔,如果再来一次,我还会义无反顾的报名,因为这是我的职责,我的使命,我默默地对自己说,加油,我一定行!

08

“病毒不简单,但我们都在努力”
于杰滨222.jpg

2月3日,晴,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员 于杰滨

从小,我就立志做一名医生,长大后如愿从事临床工作,我不断努力,想要看到病人被治愈或好转出院。去支援湖北,成为一名逆行的战士,我知道会有危险,会比较辛苦,但事情总需要有人做,我的专业也适合去做,为什么不去呢?这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

出发时,领导们为我们送行,给我们鼓劲,不断提醒我们做好防护。大家前前后后,忙忙碌碌,不辞辛劳,为我们打包、找地方、带东西。所做的事情,是为了我们,为了武汉,为了湖北!

夜色中,我们飞抵武汉。窗外的霓虹灯,组成“武汉加油”的字样。这一天,从接到出发通知到入住武汉的酒店,过得很紧凑,但时时处处,都有感动。

病毒不简单,但我们都在努力。明天继续培训,争取早日上战场。

09

“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疫情定会控制”
学喜.jpeg

2月4日,晴,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员 郝学喜

今天立春,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到黄冈已经一周的时间了,我今天工作的岗位是,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南1西7病区,凌晨2点到8点值班,病房收治55人,病重3人。

春天来了,黄冈的天气还有些湿冷,凌晨仍是寒气逼人,新病区取暖设施在紧密调试安装中,整夜工作状态都是一路小跑,防护服会被汗水浸湿,护目镜会起雾,但看到一位位感染病人和疲惫的黄冈医护,又一次次满血复活,迎接新的工作,不知不觉中,天亮了,很好的太阳……

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疫情定会控制,湖北定会平安,中国定会平安,因为我们有强大的祖国和团结的各族人民。鲁鄂一家亲,抗疫我们一起努力。 

10

“希望能够尽快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
第三批.jpeg

2月4日,晴,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温坤

今天,我们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进行了医疗防护专项培训,同时也考察了即将进入的战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听这里的医务人员说,这里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有点紧张也很激动,希望能够尽快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

其实,今天在真正穿上这身防护服的时候,有点压抑但倍感踏实。从今晚开始山东省第三批医疗队将陆续进入同济医院,接管同济医院一个病区。

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