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从被动到主动,她想在精神上离武汉近一点

时间:2020-02-04  来源: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何军

“一只N95毁所有”,2月1日晚上8点过,付馨余在值完第一个发热门诊班后,以调侃的语气发了一条朋友圈。自拍照上的付馨余摘下了口罩和护目镜,一脸疲态的脸上,勒痕清晰可见,让人动容。

付馨余是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成医附院)一名眼科主治医生,经她主动申请,1月29日她正式抽调到感染科发热门诊,在经过培训后,2月1日,她第一次走进发热门诊。

“身边很多亲人和朋友都战斗在一线,在武汉,我想在精神上离武汉近一点”对于主动申请到感染科发热门诊,付馨余这样说。“其实,我平时没有那么勇敢,这次受到了太多身边人的感染和鼓励”。

“召必回,懂吗?” 回老家一天就被父母催回医院待命

付馨余和她丈夫都是陕西勉县人,1月23日下午,他们带着孩子赶回陕西勉县老家准备和父母过年。回到家后,本想一家人好好团聚过年,但看着不断扩散的疫情,同样在医疗卫生战线的父母和付馨余都意识到了严重性。

当天晚上,付馨余接到武汉好友小艺的电话,她们共同的朋友、读研时期的同学鹿鹿,因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转入了重症病房,小艺也接到她所在医院的征令赶回单位支援。

“一定要回去,你明天一早就买票”“赶紧买票,明天我们送你上车”“召必回,懂吗”“这是大事,是责任,是态度问题”,当天晚上快十二点时,在丈夫家的付馨余,被父亲和母亲在微信群里以命令式的口吻,一遍又一遍地催促她赶紧返回医院待命。

付馨余的父亲刚从当地疾控中心领导岗位上退休两个月,她母亲也已退休,返聘在当地医院上班,他们都是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整个家庭氛围充满了正能量。

“虽然你还不是共产党员,但你是党员的女儿,你是中国人啊,孩子留给我们,你放心地走”。就这样,付馨余带着父母的千叮万嘱,带着作为医生的使命,告别父母和孩子,又匆匆返回了医院待命,总共只在老家停留了一天。

 上阵父子兵 父亲以实际行动给她做出了榜样

 回到成都的第二天,付馨余得知她已经退休的父亲被当地政府紧急任命为疾控应急小组组长,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当地通宵达旦组织排查疑似患者。

“抗击非典我就在一线,我熟悉流程有经验,这次能帮上忙就帮,我是你的父亲,父亲就应该是女儿永远的榜样!”父亲的原话深深地感染着付馨余。

付馨余也很想去驰援武汉,但她明白此时武汉需要更加专业的感染、呼吸、重症医生。回成都后,付馨余一直处在待命状态,并在初四全院医护人员一起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工作岗位。

“现在还有医生去武汉的机会吗?我想去。”由于医院此前已派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1月27日,她再次在微信上询问医院是否有再次派医生赴武汉的可能。

付馨余所在的成医附院是成都市定点收治医院,也是医院所在地新都唯一的定点收治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已经连续奋战1周,急需招募医护人员支援感染病区。1月28日,当医院发出号召时,付馨余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我会以我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据了解,付馨余是成医附院2019年度的十佳医生,去年已申请入党,目前是入党积极分子。

 驻守发热门诊  想在精神上离武汉近一点

 心急的付馨余忘记了自己所在的眼科也人手紧缺,当她忐忑地把申请去感染科支援的想法告诉科室主任和护士长时,“病人我亲自管,你去,科室有我们在!”眼科主任喻谦毫不犹豫的说,护士长刘娟也让她放下负担,轻装上阵。

经过培训,付馨余被分到了发热门诊。发热门诊是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重要关卡,同样也时刻有职业暴露风险,但付馨余早已做好心理准备。

2月1日,穿上隔离衣戴上N95口罩和护目镜,付馨余开始了第一个发热门诊班,12小时里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中途草草地吃了午饭,脸上鼻子被N95压出深深的勒痕。

“我终于可以为抗“疫”做出一丁点努力和付出”。下班后,付馨余把被N95和护目镜“摧残”过的自拍照发给丈夫,“这个腮红可真美”,丈夫的话让她一天的疲累顿消。付馨余的丈夫在成都医学院工作,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也已返校值守。

此外,让她欣慰的是,远在武汉的好友鹿鹿也不再发烧,病情趋于好转。

“今天是立春,万物复苏,一切都会好起来!今天也是女儿四岁的生日,虽然不在她身边,却送她了一份最难忘的生日礼物,这份礼物是远在武汉的鹿鹿,小艺,我的爸妈,科室主任护士长,一起支援的同事,还有医院驰援武汉的11名白衣战士,以及千千万万抗击疫情的人民共同送给她的,那就是坚强、勇敢、责任和信念。”2月4日凌晨,付馨余在日记中写道。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