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新都区人民医院:120-国家急救日,做个为生命护航的路边英雄

时间:2020-01-22  来源: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  作者:蔡芳芳

最近,一段45°让路法的视频刷爆朋友圈,呼吁车主们在遇到救护车时,主动让出一条生命的通道,因为对于救护车上的人来说,快一秒都是生的希望。

礼让生命,除了45°让路法,或许我们能做的还有更多,因为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谁都不清楚。溺水、车祸、心脏骤停……如果我们就在现场,会第一时间赶到TA的身边,做出正确的判断吗?

目前,我国公民急救知识的普及率还不到5%,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在急救面前,可能会束手无策,只能等待专业的医护人员的到来,很多生命就在等待中失去。然而,绝大多数的意外都会发生在我们这些普通人的身边。所以,提升公众的自救互救能力和意识也是在为生命礼让出一条希望的通道。

为增强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完善城乡医疗急救体系建设,提高急救文化发展水平,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急救科普大课堂公益培训活动已经拉开帷幕。

YJM_6325.jpg

如果身边有人突然倒地,您该怎么办?如果发现TA心跳骤停,除了拨打120,您还能做些什么?您知道“黄金四分钟”吗?

如果小朋友吃水果时被水果核卡住了怎么办?如果大人在吃花生、开心果等坚果时被卡住了,又该怎么办?

带着这些问题,2020年1月19日,香因堂医疗志愿服务队再度出发,来到了三河街道花园社区,为30余名居民送上了关键时刻可以救命的“法宝”——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

 

活动开始前,志愿队的工作者们发给居民一份培训手册。急诊科护士长张同燕先讲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告诉居民们如果不小心有异物卡住了喉咙,就用这样一种腹部冲击来清除,而不是人们常常认为的拍背。如果是婴幼儿被异物卡住了,又该怎么做。张同燕一边讲解,志愿队的队员们一边进行示范。

听完讲解,看完演示,居民们踊跃上台,把自己当做被施救的人,感受腹部冲击的气息,志愿队队员们在操作的同时,也手把手地为台上的居民们找准腹部冲击的位置。

在讲解心肺复苏术时,张同燕告诉居民们什么原因会造成心跳骤停,为什么要在黄金4分钟帮助倒地的人。“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如果它停止跳动,我们的脑组织很快就会缺血缺氧,坏死,如果我们在4分钟之内复苏,那么抢救成功的几率是50%”。居民一边听着讲解,一边看着志愿队队员的演示。

张同燕讲解完毕后,就有居民主动上台准备操练一番,志愿队的队员们一对一、手把手地指导动作,直至动作规范。

“这样的培训挺好的,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听着挺简单的,但是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很多地方不规范。”这是一位妈妈的感触,她带着女儿来参加培训,她和女儿都实际操作了一番。

居民们用热情和感慨画下了本次培训的句点,但这并不是“香因堂”医疗志愿服务队急救培训的终点。把正确的急救方法传递给每一个人,做个为生命护航的路边英雄,任重而道远。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