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普定县人民医院:出生仅2斤重的男婴诠释了生命奇迹!

时间:2020-01-19  来源:普定县人民医院  作者:黄洪、贾正鹏

生命脆弱如纸,却又坚韧如山。 

2019年11月1日,浩浩(化名)出生在安顺某医院产房,但他却在生命的开始就遭遇了不一样的人生。 

他胎龄仅28周,体重只有1000克(2斤)。浩浩出生时气促、呼吸困难,全身情况极差,在产房予复苏及气管插管后入住该院早产儿重症监护室。期间,浩浩病情持续加重,先后辗转到安顺、贵阳多家三甲医院治疗,无奈于巨额医疗费用,及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和后遗症等因素,家属不得已签字为浩浩办理了出院手续。 

2019年11月8日,浩浩不能进食并出现持续性腹胀,就诊于普定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接诊医护人员见到浩浩时,第一时间感叹并惊呼生命的坚韧和顽强!同时也发出这样的疑惑--我们还能救好这个小生命吗?因为这样的早产儿在全国都比较少见!同时也是普定县人民医院目前收治的胎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早产儿。

入院时.jpg

浩浩入院时 

对浩浩进行检查后,医生发现其反应差、腹胀明显,无觅食反射、吸吮反射,四肢肌张力低下,诊断为“新生儿肺炎、孕28周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病情十分危急,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将浩浩安置于保湿保温的新生儿暖箱中,并进行各项生命体征监测...... 

2斤重的浩浩蜷缩成一小团,胳膊只有成人拇指粗,皮肤薄如蝉翼,血管细若游丝。为更好地实施救治,新生儿科专门成立了医疗小组,详细制定了每日诊疗计划,并根据病情开展查房和病例讨论,适时作出精细调整;特护团队对浩浩采取保护性隔离措施,实行24小时“一对一”专人护理。 

浩浩一丝一毫的病情变化,都牵动着新生儿科每位医护人员的心。

治疗中3.jpg治疗中 

护士喂奶.jpg

护士喂奶

住院期间,医疗小组给予CPAP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枸椽酸咖啡因兴奋呼吸、保护重要器官及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一次次暂禁食,加奶,再禁食,加奶;停光疗、光疗、停光疗……期间还因血色素低输了3次血。浩浩的治疗还得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等省内外新生儿科专家的远程指导。 

为使浩浩能更好的过渡到家庭,医护团队还鼓励妈妈进入病房开展家庭式护理,由专职的护士指导妈妈进行袋鼠式搂抱、喂奶、拍背、抚触等生活支持护理,既增进母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也减少母子分离带来的家长焦虑。

宝妈看望宝宝.jpg

妈妈看望小浩浩 

对小浩浩来说,生命是坎坷的,也是艰辛的。在普定县人民医院住院的2个半月时间,他经历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肺炎、呼吸衰竭、新生儿败血症、呼吸暂停、电解质紊乱、凝血功能障碍、新生儿胃肠道出血、早产儿贫血、动脉导管未闭、胆汁淤积、高胆红素血症、喂养不耐受”等病症,可谓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期间,医护人员没有放弃,浩浩亦在顽强地抗争着...... 

经过70多个日夜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小浩浩体重已接近5斤,各项指标复查亦趋于正常。 

1月19日,是小浩浩康复出院的日子,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一起来到新生儿科,特地向科室医护人员赠送了一面鲜红的锦旗--“是你们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家属向医护人员送锦旗.jpg

家人接浩浩回家并向医护人员赠送锦旗 

“孩子早产,刚送来的时候很小,病情复杂,我们都不敢抱希望说能救好,只是想着尽到做父母的责任而不留遗憾。在普定县人民医院住院期间,医生护士非常负责、尽心尽力,孩子病情慢慢好转,直到今天康复出院,才给我们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这种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小浩浩的父亲动情地说。 

庚子年春节即将来临,浩浩得以康复出院,与家人团聚喜迎新年,这是一件大喜事。让我们为坚强的浩浩加油,为创造生命奇迹的医护人员点赞!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