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科普架起医患沟通的桥梁

时间:2019-12-28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作者:郑智

2019年岁末,尽管场外寒风凛冽,在苏州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CCHC2019)现场,心血管医学科普焕发出暖暖的春意。《健康中国行动》指出,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本次大会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举办了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旨在鼓励更多心血管医师参与到全民科普的进程中来。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葛均波院士出席并致辞:在临床当中可以发现,技术最好的医生并不一定是最受患者欢迎的医生,因为医生除了治病之外,还应该懂得去和患者沟通,让患者了解疾病、了解如何自我管理。这其实就是科普的过程,患者了解了医学能做什么、还存在哪些不足、自己应该如何面对疾病等知识,才能实现全社会健康水平的提高。葛均波院士呼吁更多医生投入到医学科普中来,通过有温度、接地气的科普,架起医患之间的桥梁。

作为科普活动的重头戏,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年度科普之星总决选首创了开放赛场,除了专业医务人员还邀请了许多普通市民参加,让科普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比赛形式多样化包括科普演讲、选手捉谣和情景纠错,形象生动的比赛形式将现场变成了一个欢乐的大课堂,选手、评委和现场观众用最朴实的语言传递着医学知识与人文关怀,搭建起医患沟通的良好桥梁。本次总决选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苏冠华获得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郑智、巩义瑞康医院齐俊豪获得二等奖,漯河市中心医院崔小贞、四川省绵阳市中医院张加力、温州市人民医院黄莹莹获得三等奖。

另外,除了科普总决选外,大会还同时举办了“心医直播大赛”决赛,通过网络平台向老百姓传播心血管健康科普知识。“心医直播大赛”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郑智、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第一医院周嵘、漯河市中心医院崔小贞三人获得全国三强称号。大会上还安排了大型心肺复苏模拟现场向市民开放,讲解心肺复苏的基本常识和具体操作,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推动心血管健康科普全面开展。

mmexport1577514462200.jpeg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