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周同:马不扬鞭自奋蹄

时间:2019-12-27  来源:《健康报》  作者:胡德荣

他前后三次被破格晋升,从一名技术员晋升为主管技师、副主任技师、主任技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共发表193篇论文,参编10本著作,获部市级科技进步奖11项,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为本科生和七年制医学生授课,还指导培养了研究生14名;担任医院卫技人员联谊会理事长……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主任技师周同。

db4506cf1f44eca2fb46b81a79f9856.jpg

周同课题组新近首先发现了炎症中参与肾纤维化形成的一种新的转录调控因子。《柳叶刀》子刊《EBioMedicine》不仅发表了这一原创性研究论文,而且还特地配发了国际肾病专家、美国哈佛医学院Pierre Galichon教授撰写的点评文章:“认为该项研究成果令人鼓舞,且为临床上提供了一个具有转化应用前景的新的治疗策略和干预靶点。”

“对于一个勤奋的热衷于免疫学研究的技术人员来说极其不易”

1974年12月,周同毕业于上海瑞金医院卫校医学检验专业,同年入职瑞金医院检验科,追随科主任王鸿利教授,以王老师为爱岗敬业的动力和标杆,他把自己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泡在了医院图书馆,在阅读文献中产生了对“免疫学”的兴趣。

一次,周同在图书馆遇见该院传染科主任医师沈耕荣,谈及正值脑膜炎流行季节,问能否在脑脊液中测定免疫球蛋白?于是在沈耕荣指导下,周同查阅文献很快摸索建立了脑脊液免疫球蛋白检测方法,取得了良好的预期结果。随即,总结出的《脑脊液免疫球蛋白测定对鉴别三种常见脑膜炎的探讨》《30例正常脑脊液免疫球蛋白检测及意义》两篇论文,分别发表在1979年的《中华医学杂志》和1980年的《上海医学》杂志上。这对参加医疗工作仅5年,就在“中华牌”杂志发表论文的周同来说,受到了莫大的鼓励,激发了他对科研极大的兴趣。

由于周同勤奋钻研和出色的工作表现,当医院肾脏科实验室成立后,他很快成为一名得力的技术员骨干。1991年2月,高瞻远瞩的我国著名肾脏病学专家董德长教授破天荒地派遣了只是技术员身份的周同,赴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肾脏中心免疫室进行为期一年的“肾脏免疫”进修学习。

刻苦好学的周同,在赴日进修准备阶段,不仅強化自学的日语训练,而且还查阅日方导师研究团队的学术论文,撰写了肾脏免疫学相关研究进展的综述文章,发表在《上海免疫学杂志》上,令日方指导导师赞赏不已。

在日短暂的一年时间里,周同不分白天黑夜全心身地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中,很快便在导师指导帮助下取得了研究结果,总结出的两篇论文随后都分别发表在日本和国内的医学杂志上。另外还以口头报告形式参加了所在大学的免疫学年度研讨会。日方肾脏病中心杉野信博教授、免疫室主任早坂勇太郎导师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些研究成果在短暂一年中取得,

对于一个勤奋的热衷于免疫学研究的技术人员来说极其不易,从心底里向周同先生表示敬意!”

记者采访周同时,还看到他珍藏至今的在日进修期间为方便晚上在宿舍里阅读文献,所复印的全本《日英肾脏专业词典》,以及进修笔记和实验记录。

 “他从事的‘肾脏疾病免疫调节’方面的研究,在国内独树一帜”

 周同于1992年1月按时回国,当年10月就在国内学术会议上崭露头角。作为瑞金医院唯一大会报告者,参加了在厦门召开的“第6届华东地区肾脏病学术会议”,他以第一和第四位大会交流,受到了与会专家和同道们刮目相看。时任全国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的董德长教授评价说:“周同的这两篇论文交流对我们瑞金医院学术地位很关键,这是他国外学成回国的结果,更是他全身心投入研究工作的结果。”翌年,即1993年他在董德长教授的推荐下,以全票通过,被破格晋升为中级职称的主管技师。

此后,周同受董教授指派,在由他主编的《内科各系统疾病与肾脏》《实用肾脏病学》两本专著中,各撰写了“肾脏疾病免疫病理机制” 约3万字一个章节。“写这个章节有难度,没有免疫学基础或不了解肾脏研究进展是难以完成的,交给周同我放心。” 董德长教授说。

接着,周同受学校基础医学院院长、细胞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汤雪明教授邀请,利用该教研室“细胞生物学开放实验室”平台,担任“狼疮性肾炎淋巴细胞黏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的客座研究。研究成果“系统性红斑狼疮淋巴细胞亚群及其黏附分子调控研究”于1993年受邀参加了日本国第37届风湿病年会作大会交流,并获得该风湿病学会授予的“访问研究员奖”,其论文发表在《中华内科杂志》上。

在此研究基础上,周同又于1994年自行设计课题“细胞黏附分子与肾小球疾病机制研究”,中标国家卫生部课题,成为自己获得的第一个国家部级研究项目。接着,1998年又相继获得卫生部后续研究课题,这两项卫生部课题的获得和研究工作结果,为他后来接连获得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奠定了基础。

基础医学院院长汤雪明教授评价说:“作为一名技术员,周同能独立承担并完成属前沿热点的研究课题,沒有扎实理论基础、外文水平以及对本专业前沿研究领域的了解是难以实现的,这与他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和具有奉献科学事业的优良素质密切相关。”1995年汤雪明教授向王一飞校长、李宏为院长推荐周同参加学校副高职称破格晋升的“擂台赛”,结果得到了学校高评委专家的全票通过。主持“擂台赛”的王一飞校长当即表示:“要向周同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的精神学习。”由此“一名中专卫校生被破格晋升副高职称”列入了当年学校的“十大新闻”。

由于周同较早在国内开展“细胞黏附”方面的研究及其成果,他还受邀参加汤雪明教授主编的教育部规划教材《医学细胞生物学》一书编委会,负责撰写该教材中“细胞黏附、细胞连接与细胞外基质”约5万字的一个章节。“在此基础上,周同还受邀担任医学院2004、2005级本科生和七年制《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的授课老师。”汤雪明教授说。

随后,周同课题组部分研究成果的6篇文章,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以“专题报道”形式刊出。为此,上海市免疫所所长、免疫学专家周光炎教授这样评价周同:“他从事的‘细胞黏附与肾脏疾病免疫调节’方面的研究,在国内独树一帜,有广泛的影响。周同的研究水平已超越一般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

0638588bdec21b1d4cb9cb4da145150.jpg

“更何况百年瑞金医院人才济济、竞争激烈,医技人员更应该竭尽全力努力工作”

为加强儿科的科研工作,周同于 2008年10月调入儿科并负责实验室工作。他利用自己的研究思路和工作积累,从2009年起连续指导儿科消化专业申请到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2项上海市科委重点及面上项目基金,为医院儿科消化专业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零”的突破,也为该消化专业申报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起了关键的科研支撑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儿科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儿内科主任、小儿消化病专家许春娣教授说:“作为非专科医院的瑞金医院儿科消化专业能够跻身国家重点专科十分不易,这是全体专科同仁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学科骨干、儿科实验室周同主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2011年,在科主任许春娣教授支持下,周同再次通过破格晋升获主任技师职称。

这期间,周同还担任了儿科党支部书记。他以新的工作思路并根据儿科历史悠久特点和科室现状,配合科主任并与支委一班人,围绕“学科建设和科室发展”主线,结合“科室文化建设”等形式,积极开展有特色的支部工作,以此发挥党支部在职工凝聚力、科室稳定和发展中的保障促进作用;以及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中的保障促进作用。由此进一步激发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职工队伍凝聚力,使得儿科医教研工作顺利开展,科室发展出现新的转机,为此儿科被评为2014 年医院先进集体。

周同还从党建角度并由支部牵头,总结论文和案例2篇,分别获得医学院“医院文化建设论坛”优秀论文奖和医学院党委“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评选”奖。从而使儿科支部先后被评为2015年交大医学院“示范党支部”和2016年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周同本人继2010年荣获上海交大医学院、瑞金医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后,又受到了2016年交大“优秀党务工作者” 和2017年瑞金医院“先进员工”的表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周同不仅通过自身努力和出色表现在医院卫技人员中发挥了典范引领作用,而且还连续两届担任瑞金医院卫技人员联谊会理事长。周同说:“现代医学不仅需要高水平的专业医师和研究人员,而且需要培养一批能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高素质医技人员。这样才能出色完成医教研等各方面的任务,才能适应日益发展的卫生事业的需求,而医技人员也是现代医学中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瑞金医院卫技人员联谊会在周同的领导下,学术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连续举办全院医技人员学术交流大会,连续举办以医技人员为主的全国性继续教育学习班。特别是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上海医学》杂志上,积集整期发表了40多篇瑞金医院医技人员自己的研究论文。这些都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医技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也使瑞金医院卫技队伍在同行中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同时也使临床医师更熟悉了解医技工作、认识医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对于原本仅是一名中专学历的医技人员,周同为何会如此执着和敬业,一年365天几乎天天来医院上班,长期默默地恪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由于文革历史的原因,自己失去了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而选择岗位成材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唯有秉持自觉、勤奋才能有所作为。更何况百年瑞金医院人才济济、竞争激烈,医技人员更应该竭尽全力努力工作。”

周同生肖属马。他告诉记者:“我爱马,欣赏马,学习马的精神,更喜欢画家徐悲鸿笔下‘马不扬鞭自奋蹄’的生动场景。”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