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湖南省财贸医院:举行“支架人生俱乐部之心脏康复”公益活动

时间:2019-12-14  来源:湖南省财贸医院  作者:周妙昱

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康战略目标,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12月13日下午2:30,湖南省财贸医院在门诊六楼礼堂内举行了“支架人生俱乐部之心脏康复”公益活动,心血管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秦海斌等专家为到场的100余名病友进行了健康讲座,普及心肺复苏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宣教心脏康复及体外反搏知识,现场示教运动康复健康操,针对病友常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进行了赠药仪式。


《“第一目击者”心肺复苏AED的使用》——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黄莹副主任医师主讲


《心脏康复及体外反搏》——湖南省财贸医院心血管内科秦海斌副主任医师主讲


运动康复健康操现场教学——湖南省财贸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师胡春

现 状

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大量发病后患者得不到进一步的医学指导,从而反复发病、反复住院,重复冠状动脉造影与血运重建,医疗开支不堪重负。支架植入术的患者仍有反复的胸痛症状,迫切需要正规的指导及心脏康复方式。

心脏康复的获益

心脏康复是心血管病慢性期最佳治疗手段,心脏康复治疗能够使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下降8%--37%,患者反复支架及冠脉搭桥的几率降低20%--30%。

心脏康复怎么做

秦海斌主任介绍,心脏康复评定是心脏康复的基础,贯穿心脏康复全程,是评估运动治疗风险、制定运动处方、评价康复效果以及判断疾病预后的主要依据。

评定主要包括心肺功能评定、肌力及耐力评定、柔韧性评定和平衡能力评定、心理评定等。

而心脏康复的五大处方:运动处方、营养处方、心理处方、戒烟处方、药物处方中,药物处方是基础,运动处方是关键,它是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制定有目的、有计划、有规律的康复运动。运动处方的具体内容包括运动方式、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和注意事项。全面的运动训练包括有氧运动、抗阻训练、柔韧性训练及平衡功能训练四种形式。有氧运动是基础,其他运动形式必须建立在有氧运动的基础之上,是其必要的补充。运动强度的制定是难点,运动强度过大有风险,强度过小达不到效果。被动运动(体外反搏)是主动运动的非常有益补充,号称“床上的马拉松”。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