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绵阳四〇四医院:“药”你健康 药师在身边

时间:2019-12-13  来源:绵阳四〇四医院  作者:江花琼 刘晓东

“花在吃药上的钱少了,治病效果反而好了。”这是不少社区居民签约绵阳四〇四医院家庭药师后的感慨。

覆盖人群全面、签约形式多样、服务内容多样、移动设备用药提醒、指标记录与查询……为顺应医改形势,实现药学服务下沉至基层,今年1月,绵阳四〇四医院正式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签约家庭药师及信息化药学服务。得益于此,接受居家药学服务的患者正确服药率大幅提升,社区居民和乡镇家庭实现了看病省钱增效。

量体定制 精准用药有把握

王大爷今年60岁,是一位慢性病患者,同时服6种药。今年9月,他在绵阳四〇四医院用药咨询门诊现场签约了家庭药师及信息化药学服务。

为其建档后,王大爷挽起裤脚说,他最近脚踝水肿,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家庭药师通过药物评估结合他的症状,判断是由于药物相互作用引起。调整药物一周后,家庭药师进行了电话回访,得到的答复是脚没有水肿了,而且血糖和血压也比较稳定。“没想到家庭药师有这么好的效果。”他很惊喜,没想到调整了一下药物就没有不良反应了。

“备孕期间我可以吃些什么?比如叶酸维生素之类的。”日前,正在备孕的辛女士向家庭药师进行了咨询,家庭药师向她做了详细的答复。随后,不到一个小时,一份更完整的包含病情介绍,药品分析、用药建议等分析报告发送到了辛女士的微信上。

让王大爷和辛女士受益的,正是绵阳四〇四医院签约家庭药师及信息化药学服务。“这是我们药学服务的最新转型,从今年1月正式开始的。”据绵阳四〇四医院药学部主任涂杰霞介绍,家庭药师是通过与患者签约,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为患者居家药物治疗提供个体化、全程、连续的药学服务。主要应用于社区居民和乡镇家庭,为他们普及家庭药物常识,规范家庭药物储存,提高家庭用药依从性。对于用药复杂的特殊人群和慢病患者,以用药评价和干预为主,改善治疗结局。

再次拓展 全面多样家庭药学监护

对于建立家庭药师的初衷,涂杰霞表示,网络信息快餐化让居民接受医药知识来源的非专业化,许多患者对药物使用不当或存在疑虑,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和特殊人群(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老年人),如果用药不当,将会带来更多潜在风险。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对家庭药物常识及管理知识的缺乏,老百姓遇到常见病多发病、小病小痛等大多数都要去挤大医院,但如果有家庭药师指引或许就无需再去大医院报到。此外,百姓家中的家庭药箱经常会出现药品堆积如山、药品已过期却没有得到立即整理。如果有家庭药师给一些意见,这些问题就可以避免,从而也可以降低就医成本。

另一方面,老龄化问题凸显情况下,慢性病管理的经济压力将会增加。如果只靠开药控制,可能很多方面会影响用药的效果,比如患者用药医从性不高,后期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管理跟不上,即使服药,效果可能也不好。

基于这些考虑,绵阳四〇四医院药学部在建立绵阳首家用药咨询门诊的基础上,再次拓展药物服务新领域——签约家庭药师及信息化药学服务,全面多样指导科学合理用药。

主动下沉  将药学服务送到家门口

据了解,签约药师服务的核心亮点在于覆盖人群全面、覆盖药物全面、签约形式多样、服务内容多样,而信息化包括了互联网药学咨询、移动设备用药提醒、指标记录与查询、在线签约申请。

据涂杰霞介绍,可签约的家庭药师全部来自绵阳四〇四医院药学部,对于一般社区居民,主要普及家庭药物常识及管理知识;针对慢病患者,主要进行药物重整、用药教育、检验指标分析;针对特殊患者,进行药物科普、用药教育、转归评价;在信息化药学服务上,则是用药提醒、线上线下药物咨询、定期电话回访。在签约形式上,除了用药咨询门诊现场签约,还有社区现场家庭药师签约、药学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签约等多种方式。

“签约家庭药师及信息化的开展就是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细致、更全面和可持续的药学专业技术服务。”涂杰霞表示,药物治疗“因人而异”、“量体裁衣”,在充分考虑每个患者的性别、年龄、体重、生理病理特征以及正在服用的其它药物等综合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安全、有效、经济的用药方案。

让合理用药理念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将药学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绵阳四〇四医院家庭签约服务模式医联体推广,以药物治疗管理为重点、以慢病及特殊人群用药健康管理为核心,通过药师主动下沉到基层、走进家庭为居家患者进行用药疗效评估、疗效追踪、不良反应监测,提供用药指导以及健康宣教等药学服务,实现对患者用药全过程的健康管理。从患者满意度问卷调查显示,该项举措得到了广泛好评。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