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一危重患者成功跨省长距离转运救治

时间:2019-12-13  来源: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作者:马彧

近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阎锡新主任受邀前往山西白求恩医院(原山西大医院)会诊一位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拟将该患者转往我院呼吸科继续治疗。但该患者病情极危重,在呼吸机极高参数支持下,指尖氧饱和度仅能勉强维持在50%上下。鉴于患者严重的呼吸衰竭,为保证长途转运过程的安全,需应用EMCO(体外膜肺氧合)支持转运。

阎锡新主任将相关情况告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田英平主任后得到积极响应,急诊科有EMCO支持长途转运危重患者的丰富经验,急诊科立即由张睿主治医师组队,迅速成立由急诊科、呼吸一科精干医师组成的联合ECMO团队,前往山西太原。利用急诊倒班便利,急诊科派出吕宝谱、肖浩两位干练医师,呼吸一科派出徐海博主治医师及王伯丽护士长、张东宁护师。受到大雾天气影响,11月8日石太高速公路全段封闭,多耽搁一时,患者的生命安全就多遭受一分风险。联合ECMO团队迅速调整方案,决定携带机器设备,改乘最近一班高铁赶往太原。

团队成员于当日晚到达山西医院,对病人进行了充分的病情评估后,紧急置管,过程顺利,患者的生命体征迅速得到改善,为后续的回程转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地利人和,只欠天时相助,由于患者回程必须在专业ECMO转运医护团队监护下、由配备专业设备的救护车经由石太高速完成,而这场雾霾又迟迟不肯退去,病人的转运工作陷入两难境地。在了解到情况之后,为了保证工作效率和患者转运途中的安全,急诊科再次派出正在轮休当中的郑拓康主治医师赶往太原,接替进行ECMO病人的治疗及监护工作。正在休息的郑大夫接到紧急任务后毫无怨言,来不及安排家中事务便立即动身,3个多小时后就和已到达太原的前班医生完成了病人的交接,并迅速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当中。吕大夫和肖大夫完成交接后,购买最近一班火车票,旋即回程,第一时间返回了自己的岗位继续工作。经过了一日的守候,天随人愿,大雾消散。在ECMO团队的全程严密监护下,患者于12月9日近21时安全顺利转运至我院呼吸一科重症监护病房,目前正在接受救治。

这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第一例ECMO支持下外省危重患者安全转运到院的病例,也是山西白求恩医院第一例应用ECMO支持救治危重患者。经过急诊医学科田英平主任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阎锡新主任两支团队的通力协作,不到2日时间就完成了从联合ECMO团队的组建集结,到体外膜肺氧合支持的建立,再到危重病人的安全转运等一系列工作。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始终秉持着患者至上、牺牲奉献、不畏辛苦、排除万难的崇高信念与工作热情,圆满出色地完成了此次高难度的病患转运任务。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