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武汉市中心医院:老“糖友”开车久坐致足部反复水肿 护士手工制作“暖心足枕”减压

时间:2019-12-10  来源:武汉市中心医院  作者:刘姗姗

55岁的出租车司机因为工作性质长期久坐,下肢血管堵塞,糖尿病足溃疡反复发作,但为了生计不得不坚持开出租。细心的护士得知后,专门买来材料,为他手工制作了一个“暖心足枕”,抬高足部后有利于下肢血液回流,减轻水肿。

55岁的陈师傅是一名出租车司机,20年前他被查出糖尿病,血糖控制得时好时坏。由于工作关系,他每天长时间坐着开车,脚部经常出现水肿。半年多前,陈师傅的左脚溃烂,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就诊,检查发现趾缝间溃烂可见骨头,诊断为糖尿病足。半个月来,内分泌科护士黄芬不辞辛苦为他反复清创、换药护理,终于帮他保住了险些截肢的左脚。后来,陈师傅因为脚肿、疼痛,经常到医院“报到”。

一周多前,陈师傅因为右脚红肿疼痛再次入院,内分泌科护士黄芬悄悄问他:“陈师傅,您有没有考虑换一份工作呀,因为长时间坐着开车脚下垂用劲,下肢压力越来越大,脚才会经常出现水肿。”“哪有那么容易啊,家里的生活就靠我来维持。”陈师傅无奈地答道。得知他的难处后,护士黄芬琢磨着,能不能为陈师傅设计制作一个减压垫,他开车中途休息时就可以把脚抬高,促进血液回流。

下班后,黄芬就开始查找相关文献和资料,进行构思设计。首先要选材料和形状,一般软的海绵,强度不够,脚一放上去就会塌下来,于是黄芬在网上购买了高密度海绵。足枕外面的套子选用了透气性好、柔软暖和的棉质布料。其次是设计高度。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红梅也给予了指导,糖尿病下肢水肿的病人,一般建议其将下肢抬高20—30度,以促进局部血液回流。结合病人的舒适度,最后计算出足枕的高度为20厘米。前天,护士黄芬和护士长易兰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赶制足枕,想在陈师傅出院前送给他。她们根据陈师傅足型大小特点,将海绵裁剪出一个梯形形状,在足枕顶部中间专门设计了一个低槽,方便将腿放上去。出院前,护士黄芬将亲手做好的足枕送给陈师傅,他使用后表示:“这个足枕太贴心了,我把腿放上去确实感觉舒服多了,谢谢你们。”

“这个病人反复水肿来院,但因为工作性质需要长期久坐,不利于病情恢复。护士制作这个足枕目的就是促进静脉血液回流。”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红梅介绍,足部水肿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症状,糖尿病患者血糖比较高,血液粘稠,再加上长时间坐立,双腿处于下垂的状态,容易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畅,血管阻塞,引起足部水肿、疼痛,不及时处理还会加重病情出现糖尿病足,甚至截肢的后果。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