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2019年中国最美奋斗者刘芳的带母求医历程

时间:2019-12-04  来源: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刘芳

师者,三尺讲台育人万千;医者,无影灯下救人无数。教师与医师,一个在学校,另一个在医院,但都是共同将人的身心发展和生命机体的健康运行作为每天的工作内容。 他们,对人关怀慈爱,对生命敬畏珍惜。

无论教书育人还是治病救人,本质上都是以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一项神圣工作,有着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救死扶伤,金阳医院的“天使”医生用付出将疾病驱赶;见字如面,“时代楷模”的刘芳老师用文字将隆冬的严寒为医者温暖;向善而生,愿大家都被生活温柔以待!

b384b13b79a0054aa97047236eeab6fb.jpg

1.

事情是这样的,2019年11月13日,我母亲发现自己的口腔有少量出血,因为漱口之后出血就止住了,所以就没有往心里去,毕竟人老了,假牙会出状况,漱口时牙龈出血也是常有的事情。

14日同样的情况又发生了,当时我在省残联开会,她给我打电话说出血有点多,感到很心慌,我让她先去医院看看,她说等我回来再说,母亲老了,没有人陪她是不愿意自己去医院的,短暂的三次出血之后又没有事了,我匆忙安慰了几句也就安心了。

2.

15日下午六点,我们母女俩刚准备抬碗吃饭,母亲突然说嘴里又开始出血了,这次有点多,吐出一口,马上嘴里又满了出来。

我们放下碗筷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离家最近的医院,挂了急诊,简单说明了情况,挂号处说看外科,我们三步并作两步冲进了外科,那里有一个男医生,眼皮都没有抬把手一挥:“口腔出血去五官科,来我这里干啥?”我们愣了一秒钟,满心羞愧地转身去了四楼的五官科。

3.

五官科的女大夫听了我的说明之后,想了想说:“开个喉镜检查吧,先去缴费。”我没有同意:“大夫,您先给看看吧,我妈妈说她是口腔里出血,感觉不是喉咙的事情,您能先找找出血点嘛?”说话期间,母亲往垃圾桶里吐了三次口水,都是血,母亲也说感觉就是嘴里在出血。医生勉强照了照我母亲的口腔,她说:“好像是牙龈在出血,真的不是喉咙呢,你们去某医院看看吧,我这里不敢动。”我瞪大了眼睛假装看见她了。

我带着母亲转身离开。

4.

打的来到她指定的那家大医院,挂了急诊,简单说明了情况,医生给我们挂了五官科。

东找西找看到了五官科,才站在门口医生就问我们怎么了,我说:“我妈妈感觉是口腔某处一直在出血,您给看看吧。”男女三个大夫大声说:“口腔出血来我们这里干啥,赶紧去外科!”啊?怎么跟上一家医院的方向正好相反!

奔到外科,里面有两个男医生,见我们进来问了情况,其中一个站起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我们看不好的,你们一定要去金阳医院,他们那里的急诊有办法,我们是一点办法也没有的。”我耐住性子说:“那能先看看出血点不?先止个血啥的。”他们一起说:“不行,快去打个的,别耽误了时间。”他的声音温和而谦逊,我努力看了他们一眼,好希望那一刻我是看得见的,好看清楚他撵走我们时热情洋溢的笑脸。

5.

金阳医院好远,母亲一路上都在吐血,餐巾纸都用完了,脸上、手上和衣服前襟上都是鲜血,她感到很不舒服,心情也烦躁起来,旁边又是我这个看不见的女儿,她是怎样的无奈和担忧啊。

晚上八点过到了金阳医院,挂了急诊,挂号处说看口腔科,在五楼。

转身就迷糊了,电梯在哪里呀,我们自言自语道,一个女医生声音温和但是略显急促地说:“对直走,然后左转就看到了,我马上要出120,对不起啊不能带你们过去了!”

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心里就温暖了起来,每个人都这样该有多好,其实就是一句话。

五楼,两个女医生都在忙着,我和母亲怯生生地走进去,真的有点害怕,害怕被拒绝,如果再来一次,我会哭的。

一个年轻的女医生接待了我们,她一面马上安排我母亲进行检查,想找到出血点,一面向我询问母亲的基本情况,因为有病人正在一旁治疗,噪音很大,我没有听清楚她的问题,她就大声重复一遍,我怕她嫌弃我样子有点迟钝,连忙说:“对不起啊,不好意思,我是一个盲人,这是我的妈妈。”

6.

母亲有七十五岁了,又有冠心病,这么长时间的大量出血,我很焦虑,小医生喊另外一个医生:“出血点找到了,就在假牙那里,她自己的牙齿松动了,你来看看。”一句话让我心里安定了些许,那个叫龙珊珊的女大夫连忙走过来说:“没事,我来看看,先马上止血……”我就觉得我妈妈有救了,想哭,哭不出来,又想笑,果然,我就笑了一下,眼泪却在眼眶里打转了。

她们俩就在那里忙活了起来,过了片刻血就止住了,母亲的眉头舒展开来,满心都是我终于死不了的释然,我们都长舒了一口气。有个医生拉了我的手,把我引到一张她刚搬过来的椅子旁,她说:“不要着急,你先坐着,你能再找一个明眼的家属来照顾一下老人家吗,我们要做一个凝血检测,看能不能拔牙。”

是啊,光着急了,忘了我的闺蜜群了我马上找到一个男闺蜜,他家离金阳医院不太远,他说他马上就到的时候我的眼泪又来了。

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除了安静地等待,就没事可做了。

抽血,检测,等待结果,我居然拿出男闺蜜买来的面包默默地吃了起来。

凝血结果出来之后,医生比我们还激动,她说:“老人家凝血情况没问题,明后天就来拔牙吧,对了,明天我在。

7.

11月17日星期天,胆小的母亲在家休整了一天之后由我和同事陪她去金阳医院拔牙,那天的金阳医院车水马龙,人满为患。

杨通梅大夫主刀为我的母亲解除了病痛,术前检查,拔牙,清创,缝针一气呵成,我的同事楼上楼下跑了好几次,因为老人家的病牙情况复杂,等我母亲出来的时候神清气爽,反复就只说这样一句“金阳医院的大夫脾气态度太好了,轻言细语笑眯眯的”,我看不见,但是感觉到了,因为在最后一次交费的时候,一个男大夫说:“不好意思,让你们跑了好几次,因为情况很复杂,静脉破了要缝针。”

一个礼拜之后我们去拆线,遇到了急诊的龙大夫,她很开心地说:“牙拔了就好了,我就担心老人家凝血不好,还有冠心病,周六那天我还等着你们来,结果你们是星期天来的呀。”我笑着说:“好想表扬你们!”她笑着回答:“哈哈,不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呀。”

我没有在前面那两家医院对他们说我是时代楷模,因为在疾病面前人人平等,我不乞求多余的悲悯;我也没有在金阳医院里对医生说我就是今年的最美奋斗者,因为在美丽的白衣天使面前无需为自己求得更多的关爱,一切刚刚好。

后记.

我把这个故事讲给金阳医院的向菲主任听的时候,我听出了她声音里的哽咽,她这是被她可爱的同事们感动了。

那晚陪我的男同事对我说:“你还不知道吧,这里有个皮肤科的金花大夫,人如其名,名字好听,人也好看,态度和技术都特别好,我家小朋友看到她就能安静下来!”我忍不住白了他一眼:“我的天,我怎么可能不知道,来来,看看我的脸!”

我的一个女同事小李子回忆道:“那年我生小布布,妇产科医生听说我为了等这个孩子的到来受了八年的苦,她在病例上端端正正地写上三个字:珍贵儿,所有的大夫和护士对我可好了,你都不知道有多好!”说完眼泪就来了。

是的,我不知道的好太多了,但是我永远也忘不了八年前我的父亲就在金阳医院住院,重病期间,呼吸科的牛大夫每次来查房的时候,一声声问候让人泪目,“老人家,你会好起来的,相信我们。”“爷爷,来,让我好好看看,你今天表现特别好,特别乖呢!”

没有无缘无故的医患纠纷,一方面是不了解,一方面是不理解,如何平衡这些关系,就是换位思考,替他人着想,如果你有家人生病了,想想医生的辛劳吧,如果你就是一个医生,也想想病人的痛苦和恐慌吧,谁又不是向死而生呢。

但愿我们活着的每一天,都能向善而生。

微信图片_20191204084303_副本.jpg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