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武汉市武昌医院:一名赴莱索托援外医生的故事

时间:2019-12-03  来源:武汉市武昌医院  作者:崔毅

张挺,今年36岁,是武汉市武昌医院一名麻醉科医生,从事麻醉工作已有13年。能够成为湖北省第14批援助莱索托的医疗队员,作为一名医生,也能为祖国争光,我感到十分荣幸。临行之前,麻醉科的伙伴们和我一起,留下了在国内欢乐的瞬间。

image.png

10月13日早上,我们来自湖北省各家医院的医疗人员共8人,在前往非洲莱索托的武汉机场,受到省(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等医护人员的的热情欢送。出发前,妻子抱着刚满2周岁的女儿前来送行,为了让我能够安心工作,她主动放弃自己的事业来照顾家庭。在汽车发动的那一瞬间,看着妻子期盼的眼神和乖巧的女儿,我的眼眶湿润了,“亲爱的宝贝,爸爸不在的日子里,你一定要乖乖地听妈妈的话啊!”

image.png

成功抵达莱索托

当地时间10月14日,满载着医疗队员的飞机成功抵达莱索托,这里与国内有6个小时时差。莱索托位于非洲东南部,自然资源贫乏,属于经济不发达国家,艾滋病高发地带。每年5月-9月为旱季,10月至4 月为雨季,最高气温33℃,最低-7℃。绝大多数人口属班图语系的巴苏陀族和祖鲁族,其余为亚洲裔和欧洲裔人。我们一到当地,就受到驻莱索托大使馆雷大使、马参赞以及莱索托王国能源发展部部长、卫生部副部长热情地接见。随后,我们来到工作地点,莱索托北部莱里贝区的一家莫特邦公立医院。虽然当地居住条件和医疗环境都较为简陋,但我的内心却充满了自豪,我将在这里,开启我一年的援外医疗生涯。

image.png

为艾滋病患者手术

到达莫特邦医院的第二天,我们就救治了一名40岁携带艾滋病毒的妇女,为她做了一个子宫切除手术,手术经历了一个多小时,手术和麻醉都非常顺利完成。五天后,该名妇女康复出院。

image.png

抢救呼吸窘迫患者

11月7日,一位30多岁呼吸困难的女性患者马塞卢被送过来,当地医生不能决定是否需要插管。当我赶到病房时,发现患者因为呼吸困难住院已有两天了,今天症状明显加重,手指血氧饱和度只有60%,伴有明显的呼吸窘迫症状。

image.png

我当即指挥管床医生给患者行吸氧治疗,患者手指血氧饱和度上升至70%,但症状无明显改善。我马上联系医疗队内科医师林旭前来会诊,林旭医师赶到病房后,看到患者呈端坐呼吸,手指血氧饱和度只有47%,查体示患者左肺可闻及大量湿罗音,进一步了解病史得知患者为HIV阳性且未治疗过,原本打算今天转首都医院。我们考虑患者为卡氏肺孢子虫病可能性大,已进展到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现生命体征不稳定,不适合转院。

当地医院条件十分有限,既无中心供氧设备又无呼吸机,连X线也因故障几个月不能使用。与在场的医生们商量后,决定先在手术室插管稳定生命体征,待合适时机再转首都医院继续治疗。

在中国医疗队员和当地医生及美国医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将患者推入手术室,虽然只有数分钟的路程,但患者已出现嗜睡及呼吸频率下降等严重症状,随时有呼吸心跳骤停可能。

在我和林旭医师的配合下,将麻醉机接面罩供患者使用,患者手指血氧饱和度由40%逐渐上升至95%,神志转清醒,自觉喘气症状有所减轻。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救护车无转运呼吸机设备,甚至连吸氧设备也需要医院临时准备。为了患者在转运途中的安全,我们中国医疗队员决定麻醉后给患者插管,以简易呼吸器接氧气给患者供氧。用了不到10秒的时间,我给患者插管完毕,在处理完患者低氧及低血压后,我们将患者安全送到救护车上。随着救护车缓缓驶离,大家一看手表已是下午5点,忙碌了一天,但我们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也希望患者能平安地抵达目的地。第二天,我询问了当地医生,患者得到后续治疗后病情已好转。

凌晨救治伤者

随着圣诞节的临近,莱索托的安全形势骤然紧张。 11月28日凌晨1点,家住布达布地的陈女士遭遇了一场劫难,四位歹徒持手枪及来福枪,用铁镐不断敲击陈女士家卧室外墙,并通过砸出的洞向室内射击。室内包括陈女士在内,还有一位孕妇。枪战持续了将近半个小时,考虑到劫匪人多势众,且屋内有孕妇,陈女士主动提出与劫匪交涉,并将家里仅有的5000马洛蒂交给劫匪。劫匪嫌钱太少,恼羞成怒下用刀将陈女士刺伤,幸好此时安保人员赶到,劫匪落荒而逃。

当地华人的联络员黄海第一时间通知医疗队伤员情况,医疗队员们立即起床做好救治准备。十分钟后陈女士由家人送到我们医疗队驻地,医疗队员对陈女士的伤情进行仔细的检查,伤口位于左侧肩部,鲜血染红了陈女士左半身衣服,但好在刀口不深,没有伤到大血管和肺部,经过清创缝合后已无大碍,在清理完身上的血迹后,已是凌晨4点,为了安抚伤者的情绪,我们医疗队员们决定留下来,轮流陪护陈女士。在我们的陪伴中,陈女士感到身心的安全,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image.png

虽然我来到莱索托的日子不到二个月,却经历了苦难、伤痛,看到了环境中存在的各种危险。但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医生,我深深感受到了身上所背负的责任与希望,代表的是中国医生们的高尚形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继续在这片充满硝烟的战场上,完成我的使命。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