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嵊州市人民医院:“玫瑰之家”里的园丁长 ----记肛肠外科护士长韩哲英

时间:2019-12-02  来源:嵊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陈瑜

“2019年5月,我到嵊州市丹桂路人民医院看病,挂的是造口门诊,我是一名乳腺癌病人,已经7年多了,我的伤口溃烂了,护士长韩哲英耐心细致地帮我包扎伤口,现我已经好了,所以我要表扬这位护士长。”近日,张女士通过拨打12345电话的方式,表扬了我院肛肠外科护士长韩哲英。院办收到这封和以往截然不同的表扬信后致电张女士,问她为何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谢意。张女士回答道:“我这个毛病现在能够恢复得这么好,真的全靠韩护士长,她用细心、耐心以及专业的护理技术才使我这个连省城大医院都难医好的放疗后遗症日渐好转。我真的能感受得到她是在用心护理,用爱服务。我一定要让大家知道人民医院有一个这么好的护士。” 

谈起张女士的病情,韩哲英护士长也是记忆深刻。6月初,当张女士第一次来伤口造口门诊找到她时,她发现张女士伤口虽只有3厘米长,但却深达肋骨,里面充满了脓液,散发着恶臭。综合询问后,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她确定张女士的伤口为放射性溃疡,是当初进行放疗后的罕见后遗症,于是她建议张女士去省城医院接受皮瓣手术,但张女士去多家省城医院后都得到这种放射性溃疡进行手术的成功率只有不到百分之30,这让张女士望而却步。又回到我院伤口造口门诊,张女士希望她帮自己的伤口进行治疗。于是对张女士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后,制定了精细化护理方案:清洗创口——敷料应用—根据伤口渗液换药—营养支持—健康宣教。5个多月的时间里,换药频率从一开始的一天一次,到隔天一次,再到一周两次,创面逐渐的好转,破损的缺口已开始长出新肉。眼见现在创面已经基本愈合,张女士感到欣慰不已,于是张女士就想到了拨打12345来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韩哲英表示,目前张女士恢复情况良好,后期还需坚持换药治疗,巩固效果。

微信图片_20191130123248.png

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技术好,服务好”是众多造口患者对韩哲英的评价。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简单的评价背后是韩哲英20多年来用细心、耐心、贴心的护理换来的,她用一颗爱心为病人缓解疼痛、找回尊严。2010年,来到肛肠外科后她发现科室里有许多造口病人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为了保住患者的性命,医生手术切除病变的部位,例如,直肠癌会切除直肠、肛管,然后在患者的腹部左侧或者右侧开一个口。大便或者小便通过该造口不自主地排出体外,这类患者在出院以后将需要在造口处粘贴一个袋子来装排出的东西。医学上称这类患者为“造口人”。看着粪便改变了原有的排泄渠道,变得从肚子上流出来,还完全无法自我控制。很多患者因饱受折磨及失去尊严而痛苦,有的甚至因接受不了选择轻生。)韩哲英由护理部选送到浙江省省肿瘤医院进修学习,在进修期间她的ET(Enterostomal Therapist)老师告诉她高质量的造口护理可以让造口部位的皮肤和粘膜保持长期健康,同时又避免了污物泄漏,保护患者的体面和自尊心。这对于延长患者寿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意义非常重大。一直将这话记在心间的她,学成归来后为造口人提供了形式多样、全天候的专业服务。如住院期间床旁一对一的造口护理技能指导,发放各种宣教册来提高造口人及亲属对造口护理的信心和自我护理能力;出院后电话回访,并建立有医护人员加入的造口人微信群随时答疑解惑;从患者入院到出院,从手术前到手术后,甚至出院后,实施全病程管理,建立”玫瑰之约”志愿服务团队,带领团队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并在科内创办了每年一次的名为“玫瑰之家”的造口联谊会,搭建病友之间的交流平台,助力患者回归社会。

微信图片_20191130084014.png

2015年开始,她与医院其他几位有资质的同事一起在院领导、护理部的支持下开始了伤口、造口门诊。每周上午半天的门诊常常需要加班到1点多能结束,而在门诊之外,许多认准她的患者专门赶到她所在的肛肠外科寻求治疗。身为科室护士长的韩哲英,在本已繁忙的工作间隙依然会抽出时间为前来寻求帮助的人们进行精心护理。因为有着多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她深知生活护理、心理护理对患者的重要性。

“我自己特别怕疼,将心比心,也看不得别人承受痛苦。”当年正因为怀着这样一颗初心,韩哲英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从年轻时不断学习,刻苦钻研新的护理知识,并有效的运用到临床护理工作中,到如今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年轻护士的护士长。她始终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从小事入手,从细微之处入手,加强护患沟通。通过不断的改进服务意识,奉献浓浓亲情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疗工作者救死扶伤的永恒使命。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