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柳州市妇幼保健院:视力残疾儿童的“光明梦”

时间:2019-12-02  来源:柳州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黄微 韦彩坚 徐圆圆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的是我孩子的天使!”柳州市妇幼保健院眼科视力康复训练室外杨杨妈妈发出由衷的感叹。

原来,杨杨是柳州市妇幼保健院首批接受试点视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孩子之一,系三江县人。患有“先天性眼球震颤”,视力非常差,被评定为二级视力残疾。“残疾”这个字眼如同晴天霹雳,杨杨一家已经非常贫困,家里多了个残疾孩子无疑是雪上加霜。

2019年9月成为杨杨一生的转折点,医生打电话来说,他们可以向当地残联提出申请,在广西区残联的资助下,在柳州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手术、康复训练,让孩子利用残余视力,逐渐学会正常生活。

经过两个月的康复训练,杨杨从不能辨认颜色,到在一米处能够辨认5种颜色,同时还能辨认E字视力表,性格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也愿意学习新的事物了。

图片1.jpg

据统计,我国有1700多万视力残疾人,平均每80人中就有一个“黑暗中的行者”。然而,并不是每一位视力残疾人一辈子都只能生活在黑暗之中,只要及早筛查、早手术、及早进行视力康复训练,大部分的残疾儿童都能够避免致盲,甚至能够正常生活,追求他们的人生理想。

自获得广西区视力残疾儿童视力教育康复、手术及术后康复训练的试点及定点机构以来,柳州市妇幼保健院一直为救助项目奔走筹备,力求为“壮乡儿童光明梦”接好责任的接力棒。在医院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下,与儿童康复科、儿童保健科、耳鼻喉科一起协力做好0~17岁残疾儿童康复工作。

图片2.jpg

视力残疾儿童可以通过手术及术后康复训练挽救视力,经评估需要进行视觉康复训练的视力残疾儿童提供视功能康复训练服务。对不能进行视力残疾等级评定的婴幼儿,可根据需要提供视力矫治手术及术后特殊的康复训练。广西区残联规定以下手术救助病种:先天性白内障、婴幼儿青光眼、视网膜母细胞瘤(Rb)、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永存原始玻璃体增生症(PHPV)、家庭性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FEVR)、外层渗出性视网膜病变(Coats病)。

目前,首批视力残疾儿童已入院接受视力矫治手术,为了让家长们更了解儿童眼病知识和缓解手术儿童及其家长对手术的惧怕和担忧;在术前,我们眼科医务人员组织手术儿童家长进行术前宣教活动,术后,眼科主任韦美荣带领医生团队对术后儿童进行复查评估及制定全面的术后康复方案。

图片3.jpg

视力残疾儿童术后康复训练内容包括视功能训练、盲文教育、定向行走、生活技能、辅具使用、家庭康复等。柳州市妇幼保健院眼科开展了脑视觉训练、大脑性障碍(CVI)康复训练等视功能训练课程,以及盲文教育、定向行走、生活技能、辅具使用、家庭康复等视力康复课程,力争为我们的     视力残疾儿童提供全面的康复训练服务。

图片4.jpg

除了为视力残疾儿童提供基本的康复救助训练,眼科严格按照残联的文件精神指示,定期举办家庭康复大讲堂及心理辅导讲座。在第一期心理辅导讲座中,邀请了韦琳心理咨询师给家长们进行了暖心有爱的心灵讲堂,课上家长们积极互动,孩子们也敞开心扉,和我们分享他们眼中的童话世界。

图片7.jpg

在孩子视力康复训练的漫漫长路中,经过心理辅导,希望家长能关注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协助孩子在模糊的世界里创造明媚的人生。

康复之路艰辛而漫长,唯有用爱去浇灌,去呵护,用心去陪伴,才能让孩子更自信而坚强。柳州市妇幼保健院眼科从2019年启程,致力于视力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研究,今年广西区残联交给医院视力残疾儿童名额试点项目工作已经圆满完成,视力残疾定点项目也在进行之中。

图片8.jpg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