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湖南省人民医院:一生只做一件事,做一个人民需要的好医生

时间:2019-11-21  来源: 湖南省人民医院  作者:陈博滔

 吴金术教授出生于1940年,至今已走过79个春秋。1957年,他考入湖南医学院,进入医学殿堂,点燃了“当一个人民需要的好医生”的梦想。从医62年来,他一直坚守临床工作最前线,对事业充满热情,对人民无限关爱。尽管年近八旬,仍每天坚守在无影灯下。至今已完成手术2万余例,将肝胆管结石的手术治疗由肝内结石肝外取,发展到肝门取,再到现在的肝内取,为肝胆管结石诊治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收集医源性胆道损伤684例,总结出医源性胆道损伤的分型方式及相关诊治方案,为全国甚至全世界最大宗病例的单位之一。

  1983年,吴金术教授创建肝胆外科。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从最开始的3个人、3张床,年手术18台,发展到现在8个外科病区、400多张床,年手术量超过8000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肝胆外科中心之一。

微信图片_20191121210500.jpg

成立之初的肝胆科只有3个人、3张床,年手术量18台(右四为吴金术教授)。

    几十年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创新,使得肝胆科在许多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创造了无数的医学奇迹。每每谈起肝胆外科的发展,他就像一个说到自己孩子的父亲,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他是一位医者,对自己的近乎严苛就是对病人的极致深情;他是一位师者,对学生的毫无保留就是对专业的无限追求;他是一位仁者,倾尽毕生的心力、情感,完美演绎了一个医学大家对生命的高度尊重。

微信图片_20191121211217.jpg

2008年至今,吴金术教授乘汽车里程60万公里,绕地球赤道15个圈,会诊医院达90家。

    六十多年从医生涯,弯了腰身,白了头发,却让无数的生命重回人间。他在生活上苦行僧一般无欲无求,不使用手机,不参加任何交际应酬,几乎没有休闲活动。在工作上如千里马一般奔跑不歇,他的追求与乐趣,只在对技术永无止境的求索和与死神争夺生命的较量。在一个物质繁盛的年代,他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完美诠释了人民的好医生。他抱定赤子之心,坚守医学誓言,一生专注,只做一件事,就是当一个人民需要的好医生。

微信图片_20191121210550.jpg

年近八旬,仍坚持每周前往2-3家基层医院指导。

“能被病人所需要,是我最大的快乐”

    2013年,一位胡姓女士在当地医院做胆囊切除导致医源性胆道损伤、胆漏、胆汁性腹膜炎,辗转全国各地包括湖南、北京、上海等多家大型三甲医院,历时5年,前后共做了7次手术,花费200多万元,不但没有解决胆漏的问题,还逐渐出现胆源性肝硬化、门脉高压、门脉海绵样变性,合并消化道出血,病情进行性加重,机缘巧合下被人推荐来湖南省人民医院寻求最后的希望。

 吴金术教授通过详细的术前讨论和充分的术前准备,带领团队为患者实施手术,手术进行得异常艰难,腹腔广泛致密粘连。吴金术教授带领我们肝胆外科团队经过24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完成手术。离开时手术室的时候,新一天的太阳已经升起。术后,患者恢复顺利,终于摆脱长达5年的噩梦,迎来新生。而下台后的吴金术教授,双腿肿胀到膝关节,眼睛充血看不清人影。即使这样,在休息不到2小时后,他又赶到病房看望手术后的病人。

微信图片_20191121211434.jpg

为胡女士连续做了24个小时手术后,病人获救,吴金术教授却双腿肿胀,难以行走。

“常将他病当己病,救得他生胜我生”

    2014年,吴金术教授自己在做肠镜检查的过程中出现迷走反射,心跳呼吸骤停3分钟,经过气管插管等抢救才苏醒。医院领导和同事们把他送进ICU,“命令”他住院休养。当天晚上躺在ICU,他又借助天花板上的日光灯阅片,和年轻医生一道抢救了一个重症病人。第二天早晨,他就回到工作岗位,站在无影灯下。

微信图片_20191121210752.jpg

“医生要时刻想到病人,而不是首先想到要承担的风险”

    2017年,湖南岳阳两岁男童皓皓不幸从20楼坠落,导致全身多发伤,脑、心、肺、肝、脾、肾、胃、肠等全身上下多器官损伤,腹腔大量积血,生命垂危。

    患儿父亲是当地县医院普外科一名副主任医师,焦急之下,通过网络向全国同行求助,随后转到我们医院。当时,皓皓的病情可谓是九死一生。吴金术教授毫不犹豫接下这个艰巨的任务,带领肝胆外科和医院多科室同事同心协力,开通绿色通道,直接进手术室实施手术抢救。患儿腹腔内积血多达600ml,几乎相当于他全身总血量的60%。

    手术后克服重重难关,历时42天,患儿终于顺利康复出院,堪称医学界的奇迹。

    49页病例,134页护理记录,累积超过10万字,记录下皓皓与死神抗争的42个日日夜夜。

微信图片_20191121210815.jpg

带领肝胆外科等多学科同仁为20楼坠落的“小飞娃”皓皓实施急诊手术,创造生命奇迹。

“一花开放不是春,满园花开才是春”

    古人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吴金术教授不仅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出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一大批优秀的外科医生。同时还利用周末的时间,深入基层医院讲学,参与患者的会诊及手术,为基层医院医疗水平的提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让病人在自己家门口享受省级专家的诊治。

    从1985年至今,吴金术教授被邀到全国500多家医院讲学会诊。2008年至今,乘汽车里程60万公里,绕地球赤道15个圈,会诊医院达90家。哪里有肝胆疾病,哪里就是我们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121210527.jpg

“临床经验是无价之宝”

    吴金术教授终日操劳,呕心沥血,他每天坚持写作3000字,至今收集疑难病例超过4000例,先后发表论文400余篇,著书15本,文字超过1300万。他拍摄了5万多张手术照片,制作了600多部手术影像资料,临床经验是无价之宝,把这些交给年轻一代,是给年轻人最重要的礼物。他把这些宝贵的资料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的学生和各个兄弟医院、基层医院的医生们。

    医学没有顶峰,只有攀登。

    学习以恒为贵,活到老学到老。

    吴金术,一生只做一件事——当一个人民需要的医生。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