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佛山市中医院:佛山首张医疗电子票据开出,今后市民就医报销更便捷

时间:2019-11-06  来源:佛山市中医院  作者:潘丽雯 叶惠欣

11月5日下午,佛山市中医院在门诊大堂举行医疗电子票据启用发布会。今后市民就诊,通过现场自助服务机或者微信挂号、缴费后,无须再到收费窗口排队打印纸质收据,可直接从手机中接收电子票据作为报销凭证,极大地优化了就医流程。这一举措可真正实现看病全流程无需窗口排队的就医模式,解决了服务患者“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切实提升了市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

医疗电子票据上线,开票无需再排队

当天下午,佛山市民陈女士手机收到佛山首张医疗电子发票。“桑寄生、当归、熟地黄……个人支付142.8元”,这张电子票据还标明了收费明细。

市民下载佛山市首张医疗电子票据.jpg

陈女士表示,自己在佛山市中医院骨科看诊结束后,用手机支付了门诊费用。16时许,领完药的她用手机申领了一张电子发票,耗时不到1分钟。她表示,平时自己就诊习惯使用微信公众号的便捷移动服务,但由于商业保险报销需要发票,以往只能在医院收费窗口排队打印,人多时需耗上20分钟左右时间。“现在看完病1分钟左右就能通过手机查阅并保存电子票据,真是太方便了。”

与会领导启动医疗电子票据.jpg

会上,计算机网络中心主任梁瑞麟首先演示了医疗电子票据使用操作。当患者完成缴费后,从手机或自助机上收费记录中即可查阅到医疗电子收据。通过搜索“电子票夹”微信小程序,扫描医疗电子收据上的二维码,打开票据详情,点击“查看电子票”就能成功开具医疗电子收据,还可随时随地下载,查验真伪,便于流转、利于保管。

何明丰在致辞中表示,医疗电子票据的上线运行,实现了患者和医院双赢:患者通过移动支付在线付完医疗费,即可在线获得电子票据,电子票据与纸质票据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真正实现看病全流程无需窗口排队的就医模式,让患者就医“最多跑一次”;医院则提高了无纸化水平,较大程度上实现了低成本和绿色环保运营。

着力解决群众问题 为就医体验做“加法”

根据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医院党委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决定以推行财政电子票据的应用作为解决群众问题的重点工作之一。

工作人员在自助机上演示操作.jpg

佛山市中医院在日均门诊近万人次中,约5成患者使用微信进行门诊挂号、缴费,其中约1/4的门诊患者需要排队打印纸质发票。医院为满足这部分患者的需求,除开设有票据打印专窗,还在每个现场收费窗都同步提供补打发票业务。尽管如此,每天约1200人次的补打发票工作量依然消耗了很多的人力、物料资源,并且增加了患者的排队负担。

为解决群众这一就医难题,鉴于佛山市中医院在互联网医疗业务和财务票据管理上有良好的基础,今年6月该院被市财政局选为佛山市首家医疗电子票据试点医院。经过统筹协调和不断推进,医院已完成了电子票据系统的开发与对接等工作,实现由传统机打票向电子票转型,免去患者排队等候的麻烦,不仅能大大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并且也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财务票据管理成本。全面推行医疗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是进一步深化医改的重大举措,也是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卫生和健康事业、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又一举措。

参加当天发布会的领导包括佛山市主题教育工作第九指导组组长黄曲君,佛山市卫生健康局规划财务科副科长林妍,佛山市财政局基金收费科副科长陆永森,佛山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明丰等院领导以及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佛山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志强主持发布会。

现场,黄曲君、林妍、陆永森、何明丰共同启动医疗电子票据服务。与会者在自助机前现场体验了医疗电子票据使用,均对这一便民应用给予好评。

微信图片_20191105185648.png

“持续在群众看病流程上做‘减法’、在就医体验上做‘加法’,是我院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重要体现”。何明丰表示,下一步,医院将继续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力投入“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尝试寻找更多的服务热点,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就医体验。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