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二胎妈妈子宫破裂 医院成功抢救力保母子平安

时间:2019-10-18  来源: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  作者:冯伟

“谢谢医生,谢谢妇产科,谢谢医院……”病房内,唐女士和她的家人正连声道谢。躺在病床上的唐女士气色很好,十分精神。然而谁能想到, “子宫破裂”、“母婴生命危在旦夕”……这些触目惊心的画面,曾发生在她的身上。

1月23日晚上18点左右,妊娠已34周二胎孕妇唐女士因腹痛2小时至上海奉贤区中心医院急诊就诊。妇产科俞晖主治医师见状立即陪同患者行超声检查,发现其腹腔内大量积液,而且发现胎儿居然不在子宫内,已经游离在腹腔,但仍有胎心。

通常,胎儿在娩出子宫后,胎盘会在15到30分钟内剥离,如果在这个时间段不及时娩出胎儿的话,孩子将随时夭折在妈妈腹中!加上母亲子宫破口处的血管仍不断在涌血,这可比宫外孕的出血更加凶险,母儿命悬一线!

意识到唐女士的腹痛很有可能是凶险的子宫破裂征兆,俞晖主治医师一分钟未耽搁,立即通知当班上级医生冯怡辰主治医师,冯怡辰主治医师接到通知后,立即呼叫上级医师张继红一同参与抢救。

“立即启动危重孕产妇抢救流程,通知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等相关科室,准备进行紧急剖宫手术。”迅速赶到现场的张继红副主任医师一声令下,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抢救即刻展开。与此同时,儿科副主任医师姚依茵接到通知也已在手术室等候。

开通静脉通道、备血、留置导尿,开医嘱、术前家属谈话…….短短的十几分钟,各项术前准备已就绪。

18点30分,手术正式开始。打开孕妇腹腔,一股鲜血就喷涌而出,胎盘已完全剥离在腹腔,胎儿也漂在血泊中。冯怡辰主治医师在张继红副主任医师的配合下当机立断探入腹腔抓住胎足取出胎儿,此时,孩子的心跳已十分微弱。

儿科姚依茵副主任医师立刻接过孩子,实施抢救。气管插管、正压给氧…...突然,“哇”的一声,孩子的哭声响彻了整个手术室,复苏成功!手术室里医护人员们都欢呼了起来。与此同时,妇产科备班朱华主任医师与妇幼保健院的相关领导也接到消息相继赶到参与抢救。

此时,手术还未结束,急需找到患者子宫破口。妇产科医生快速而缜密的探查,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长达10公分的子宫破裂口。医生立即对子宫进行修补,止住了不断喷涌的鲜血,保住了患者的子宫。

从取出胎儿,找到出血点,直至保住子宫…….整台手术用时不到30分钟,一气呵成。术后唐女士被收治入产科病区,而她刚出生的宝宝则在产科病区对面的新生儿室进行进一步的观察。

奉贤区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张蓉表示:“妊娠期子宫破裂是产科第一急症,两个鲜活的生命命悬一线,生命在同时间赛跑!这是考验妇产科医生临床应急能力的最好案例。此次患者的情况极其危重,在妇产科、急诊医学科、超声医学科、检验科、麻醉科、手术室、儿科、输血科等多科室的协同配合下,抢救成功实属不易,这也再次体现了我院妇产科是一支经验丰富且团结齐心的队伍!”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