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上海同仁医院:百米护送,伴你归途

时间:2019-10-15  来源:  作者:上海同仁医院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战场,更是怀揣希望的人间,我常常想除了匠心精神,温暖人心的还有医院特有的人文素养,是一份尊重关爱生命的情怀。
2018年,申城的夏天格外炎热,大病初愈的张大爷等待着老伴接他出院。“儿子把车停在医院门口了,那里不能长时间停留,咱们快点走”,老伴刚进病房门就迫不及待的催促。“我走不快,身体虚,你去借个轮椅。”老伴向护士一打听,借轮椅得到门诊服务台,无奈又从病房楼赶到门诊楼,付押金后赶回病房,来来回回已浪费了20多分钟。因为赶时间70多岁的张奶奶已是汗流浃背。“妈,你们怎么还没有出来,我这里已经被人催了,医院门口不能停车。”“来了,来了,前面借轮椅去了。”一手把张大爷扶上轮椅,一手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张奶奶急急忙忙向医院门口出发。一路上,因为行李过多又要推车,张奶奶只得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来到大门口却看不见儿子的车。“妈,门口不能停车,我把车停在附近了,我现在过来接你们。”张大爷的儿子接上老父亲准备回家,张奶奶赶紧提醒:“儿子,还不能走,我们还要去还轮椅呢。”无奈,张大爷的儿子安顿好父母后,再将轮椅推回门诊服务台。

de5d7b0a4669df2d4e41a0366e0215b8.jpg 

电话回访中,张大爷不禁感叹:“从病房到医院门口,短短几十米却困难重重,足足花了四十多分钟,出个院不容易,老百姓看病难啊。”
解决最后一百米虽是一件小事,却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2019年,上海市同仁医院护理部及后勤保障部门共同推出了“百米护送”温馨服务。引入共享理念,从患者的感受度入手,立足患者的需求难点,打造人文医院。
通过调研及患者访谈,医院不断完善方案。患者入院时,床位护士会主动告知“百米护送”的服务项目并为其填写预约单,病房宣传栏醒目位置也张贴了温馨提示。为提高服务品质,医院提出工友“首接负责制”,要求每一位接单的工勤人员落实责任制,安全周到的将患者护送到指定停车点。并每月组织护送工友规范化培训,明确护送的每一细节,“先问候患者,提醒家属不要遗忘贵重物品,为患者系上安全带,一路上要关心患者是否有不适,到达停车点后,我们也会送上祝福,祝愿其早日康复。”35区工友小司笑着说道:“医院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服务规范的培训课程,我们也希望将这件为民利民的实事做好。”

“百米护送”的项目实施过程中,也碰到了诸多困难,有时某一病区中同时有好几位患者需要护送,患者需要等待的时间较长。为此,医院大胆提出了“共享工友”的理念,不同的病区之间工友共享,互相协作并成立调度中心,将工作系统化,高效化。另外,并不是每一位患者都可以使用轮椅,例如下肢骨折的患者出院极其不便,为了让骨折患者也能安全舒适的使用轮椅,骨科护士长细心的设计了“轮椅支撑架”实用新型专利,受到了很好的反响,患者们都手动点赞。同时,医院为了方便家属,设立了指定停车点,让回家的路“一路畅通”。
 如今,不再需要租借轮椅,归还轮椅更不用担心没人护送、没地停车。2019年“百米护送”项目已累计护送患者1000余人,改善患者住院体验,着眼工作细节,提升服务品质,切实体现了上海市同仁医院同心同德,仁怀仁术的办院宗旨。我们服务患者的同时,更是传递一份医院的情怀。你生病而来,望你轻松而归,虽是小小的行为,却让生活中珍贵的点滴绵延成温馨的画卷,让生命被层层涌起的感动填满。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