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他把假牙卡在嗓子眼儿了

时间:2019-10-12  来源: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马雪 朱红樱

李大爷今年77岁高龄,因“咳嗽、咳痰,气短,呼吸困难3小时”以“Ⅱ型呼吸衰竭,急性左心功能衰竭”入住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近一周以来,李大爷自述咽部疼痛,副主任医师陈晖查体,怀疑咽部有异物,遂行支气管镜检查——原来是李大爷的上排假牙嵌顿在声门上方,距离声门仅1cm左右。

微信图片_20191012090518.jpg

继续检查,陈晖医生发现一个大问题:取也不行,不取也不行。

由于假牙嵌顿咽喉部时间较长,导致咽喉部及声门上方粘膜充血水肿明显,肉芽组织增生并将假牙金属部分包裹,触之极易出血。如果强行取出则可能引起大出血堵塞气道导致窒息;

 微信图片_20191012090519.jpg

如果不取出,假牙随时会滑脱,一旦滑脱则可能瞬间完全堵塞声门导致患者窒息死亡。另外,随着时间延长肉芽组织进一步增生,瘢痕组织形成也会引起咽喉部狭窄,导致呼吸困难。

 冒着危险也要取出!与家属沟通,征得同意后,拟行假牙取出术。此时,一个新的问题摆在大家面前。

 李大爷严重的呼吸衰竭和心功能衰竭刚刚得到控制,而在取出假牙的过程中势必会对咽喉部及气道造成刺激,可能再次诱发急性心功能衰竭。经过讨论,请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协助,做好随时气管切开的准备,并在各种抢救设备齐全的RICU(呼吸重症加强病房)中为李大爷进行假牙取出术。

 微信图片_201910120905181.jpg

术中,陈晖医生先在支气管镜下采用冷冻的方法将假牙金属部分的肉芽组织进行清理,随后用活检钳对假牙进行松动,最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蒋晋安利用弯曲钳将假牙取出。

微信图片_201910120905191.jpg

 在取出的过程中其实并不顺利。 由于李大爷假牙周围粘膜损伤,出现较大出血,且血液流入气道,指脉氧一度将至70%,再加上他有冠心病,长期口服阿司匹林及氯吡格雷,出血难以立即止住。陈晖医生立即应用支气管镜迅速清理患者咽喉部、气道内积血,同时局部喷洒肾上腺素及凝血酶进行止血治疗。经过积极处理,李大爷终于转危为安。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