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湖北省中山医院:万里越洋电话连线医患,意大利裁缝“飞”回国看病

时间:2019-10-10  来源: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曾左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自掏腰包赴国外就医的人屡见不鲜。然而,随着国内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看病流程的方便快捷,不少人专程来到中国寻医问药。

 万里越洋电话 牵动医患情深

     9月23日上午,湖北省中山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王云霞收到了一面写着“德医双馨、妙手仁心”的锦旗,患者激动地握着王主任的手说,“正是您和疼痛科团队的精湛技术术和无微不至的照料,才让我摆脱了十多年的老毛病,也让我这趟万里之行变得意义非凡。“

     9月2日,省中山医院疼痛科主任王云霞像往常一样,正在为病人看病,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一个操着南方口音的男子告诉王主任,自己老婆腰腿疼痛多年,这次实在受不了,想请王主任看看,王主任欣然答应,但当她问到患者此时在哪时,她心里犯了嘀咕,因为电话里说患者现在在意大利。

     按理说2019-10-10,身处国外就近就医会更方便一点,王主任心存疑虑,但还是将坐诊时间告诉了家属,没想到9月4日上午刚上班,一位拖着一个大行李箱的女士就找到王主任,见面第一句话就是“王主任,我专门从罗马坐飞机过来,您快帮我看看我的腰。”原来,患者联系上王主任后第一时间就赶了过来。

      38岁的胡女士十多年前移居意大利,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裁缝,由于工作性质,这十多年来就落下了腰疼的毛病,以前腰腿疼发作,就在当地社区医院进行保守治疗,今年8月,她突然觉得病情加重了。“以前疼都能忍,这次除了疼痛的两条腿麻木,右足底没有了知觉,走路腿像短了一截,平卧腿不也敢伸直,去医院当地医生根本没有办法。”

       胡女士无奈只能卧床休息,就在她卧床的这几天,无意间在网上搜索到省中山医院疼痛科主任王云霞做客湖北电视台,讲述如何通过一个小孔,在椎间孔镜下行突出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视频,胡女士一下兴奋了起来,赶紧让丈夫联系上了省中山医院疼痛科,这才出现了王主任接到越洋电话的那一幕。

 巧手摘髓核 患者隔天下床走路

       由于来的匆忙,胡女士身上只有少量人民币,其余都是欧元,而且没有身份证,王主任先将胡女士收治入院,再行缴费。经检查发现,胡女士患有腰4-5椎间盘巨大脱出压迫了腰45神经根。经疼痛科专家团队研究后,为胡女士行局麻下经皮穿刺椎间孔镜下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及神经根管松懈术、椎管成型术,术后胡女士疼痛消失,24小时后下床走路,下肢感觉运动完全恢复。她激动地握着王主任的手,“多亏了您,没想到在国外不能治的病在您这轻松给我解决了,谢谢您让我摆脱了痛苦,治好了我十多年的老毛病。”

 警惕“汤圆馅”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发病率最高,约占95%。

       针对这种病情,王云霞主任曾打过形象比喻,如果把腰椎间盘比喻为汤圆,汤圆皮就是纤维环,汤圆馅就是髓核,“腰椎间盘突出”就好似汤圆皮(纤维环)出现裂隙、破口,汤圆馅(髓核)就从破口处流了出来。

       椎间盘突出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王云霞主任表示,如果您平时有腰痛或伴有双侧或单侧从臀部向下肢的放射痛,或者伴有小腿及足趾麻木发凉,要警惕是否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