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湖南省人民医院:内脏全反位,腹腔镜下最复杂肝胆手术刷新纪录

时间:2019-09-10  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  作者:梁辉 王子承

心、肝、脾、胃、胰、十二指肠、胆、双肾,怀化五旬男子胸腔、腹腔内的所有脏器全都长反了,成了百万里挑一的“镜面人”。由于胰头占位,他在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接受了3D腹腔镜下最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刷新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5edd1146760e1b41df0ad0774dce3d1.jpg

53岁的王建民(化名)是怀化辰溪县人,一米七几的个子,体重近200斤,是家人和朋友眼中身强体壮的“硬汉子”。人过中年后,王建民喜欢上喝两口,一天总要喝上两三餐酒,每餐少则二三两,多则一斤往上走,还曾因为喝酒导致胃出血。

2019年8月初,王建民出现左腹部疼痛,还伴有左侧腰背部和胸部不适,在当地医院进行腹部增强CT检查发现,胰头占位伴渗出,怀疑为胰腺癌。此外,医生还有一个惊人的发现,王建民的心、肝、脾、胃、胰、十二指肠、胆、双肾全都长反了,这种全内脏反位的发生率仅有百万分之一,被形象地称为“镜面人”。

063c47c2dc1272fd8ba90be82b465f9.jpg

由于病情严重,加上全内脏反位这一罕见情况,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王建民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门诊就诊,并于8月12日住进肝脏外二科病房。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肝胆医院院长蒋波教授、肝脏外二科主任毛先海教授召集杨建辉副主任医师、段小辉主任医师等分析讨论病情,大家一致认为,患者胰头占位的诊断和手术指征明确,但手术面临以下难点:首先,3D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本身就是腔镜下最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对解剖结构认识的要求很高;加上患者内脏全反位,手术就像对着镜子织毛衣,术中操作绝不仅是“换一个方向做”这么简单,而是要求术者保持头脑高度清醒,在没有任何解剖书参考的情况下,在逆向思维的引导下,脑、眼、手高度协调,分毫不差地完成手术操作。

34b891312eb9518d2192453e2e8a290.jpg

经过术前充分评估、预判,制定了关于胰腺钩突处理的预案,并反复模拟练习后,手术于8月20日进行。由毛先海教授、段小辉主任医师、段文斌医师和魏荣光医师等组成的手术团队,通过腹部5个直径5~10mm的小洞,精准切除患者病变的胰腺和十二指肠,顺利完成淋巴清扫和消化道重建。

手术历时5个多小时,患者术后恢复顺利,没有发生胰漏、胆漏、出血等并发症,病理结果证实为“胰腺癌”。术后查询文献,国内外均未见内脏全反位患者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的相关报道。该手术的顺利开展表明:1.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作为腹部最为复杂的腔镜技术,是安全可行的;2.毛先海教授团队能够完成这种内脏全反位的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无论是手术流程还是手术配合均已十分成熟。

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由肝胆外科与肿瘤科专家共同为王建民量身制定了术后化放疗方案后,患者于9月10日出院。

4312536698990505bde5c6715eec89f.jpg

“‘镜面人’虽然内脏全部错位,但只是位置发生变化,相互间的关系并没改变,因此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健康与生活都没有太大影响”,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脏外二科段小辉主任医师提醒,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由于内脏不在正常位置,“镜面人”一旦患病,医生如果照常规判断极有可能发生误诊。

延伸阅读:

“镜面人”又称“镜子人”或“镜像人”,即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目前,医学上对“镜面人”现象的成因还没有科学定论。有医学专家认为,“镜面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只有两人的这种突变基因同时遗传给孩子,孩子才会成为“镜面人”,而且这种突变是隐性遗传,所以遗传几率很低,因此“镜面人”的出现几率仅为百万分之一。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