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武汉市中心医院:双胞胎产妇突发重度心衰命悬一线 多学科联合救治保母婴平安

时间:2019-09-09  来源:武汉市中心医院  作者:马遥遥

熊主任谢谢你们,你们救了我和孩子们的命!”9月6日上午,武汉市中心医院产科病房,即将出院的武汉新洲区产妇郑女士和家属抱着一对双胞胎儿子,感谢产科主任熊国平和医务人员的救命之恩。二十多天前,郑女士可谓经历生死劫,因突发急性心力衰竭,肾功能损害,代谢性酸中毒,高钾血症……自己和胎儿危在旦夕。最终,经过医院多学科密切配合联合救治,郑女士和一对双胞胎儿子成功脱险。

28岁的郑女士家住新洲,在怀上一对双胞胎后她和家人都很高兴,在当地定期孕检时,似乎一切都很顺利,只是偶尔产检提示血压偏高。然而,即将成为新妈妈的郑女士由于平时没有什么明显不适,也就没有重视这个问题。在7月中旬,她出现了下肢水肿,逐渐加重,直至全身浮肿,体重骤升,然而依旧没能引起重视。

8月7日上午,怀孕38周的郑女士连续两天出现腹泻,自行服用止泻药物,满心希望40周再去医院分娩。于8月9日晚在家中突发胸闷憋喘、大汗、不能平卧。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当地医院,经检查医生诊断为急性心力衰竭。由于条件有限,郑女士随即被转运至武汉市中心医院救治。达到医院急诊科后,郑女士虽然意识清楚但精神较差,面色苍白,胸闷气急,端坐位,全身重度凹陷性水肿。入院时心率高达130次/分,无尿,同时伴有高钾血症,代谢性酸中毒。赶来会诊的产科主任熊国平分析,目前郑女士情况危急,母儿随时存在生命危险,随即联系相关多学科团队共同参与救治,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和心血管内科的专家紧急赶到急诊科,专家团队决定先纠正内环境,改善心功能,适时终止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在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迅速地对郑女士进行了减轻心脏负荷、抗肺动脉高压,血液透析、营养支持等一系列治疗措施,并对胎儿进行严密监护。第二天上午,郑女士症状明显好转,能平卧,血电解质及内环境也得到纠正。熊国平主任决定立即为她进行剖宫产终止妊娠。

然而在术前的心功能评估中,郑女士的心脏功能进一步下降:全心室扩大,射血分数进一步降低。

摆在熊主任及各位专家面前巨大的压力不期而至,为了挽救三条性命,医务人员们选择冒风险去搏一搏。最终,在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手术进行得很顺利,郑女士全麻状态下分娩出一对分别为4斤多重的双胞胎男婴。双胞胎出生时也迅速被在场的新生儿科姜红主任转运至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新生儿科主任姜红立即指导抢救,给予保暖,呼吸机辅助通气,抗休克,积极保证重要脏器功能等对症治疗,并一直坚守在双胞胎男婴旁边,监测生命体征变化。经过精心抢救治疗,双胞胎男婴次日成功地撤下呼吸机,顺利渡过呼吸第一关,开始自主吸吮奶汁。近日,宝宝们的情况稳定转出新生儿科病房,回到父母温暖的怀抱中。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