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资讯

国药东风总医院:5人捐献器官,让10名尿毒症患者重燃生命

时间:2019-08-20  来源:国药东风总医院  作者:张贞林 李毅 高霞

  昨天,在国药东风总医院进行肾移植手术的刘先生(化名)恢复良好,正式出院。记者了解到,在730日至85日一周时间内,我市进行了5例人体器官捐献,国药东风总医院完成了10台肾移植手术,让包括刘先生在内的10名尿毒症患者重燃生命,创造了医院单周移植手术记录。

图片1.jpg

 

与时间赛跑,一周做10台肾移植手术

    刘先生是85日在国药东风总医院进行的肾移植手术,做完这台手术,该科主任郭小军长舒了一口气,“连续一周都在做肾移植手术,每天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最多的一天做了4台肾移植手术。”

   郭小军介绍,器官移植手术不同于其它手术,通常器官从供体体内取出后,6小时内一定要行移植手术,以保证器官的质量,保证手术的质量,保证受体的恢复。因此,手术时间与器官获取完成的时间息息相关,一旦器官获取后,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争分夺秒地着手准备手术。

   加班加点,成了他们工作的常态。“因为随时会有器官获取成功,大夫们随时可能要准备手术,所以很多大夫晚上都不回家,直接住在科室,经常是半夜,器官运送回来,他们就要起来做手术。”郭小军说,730日至85日,一共做了10台肾移植手术,这在有资质做器官移植的医院里边不多见,创下医院单周肾移植手术记录,全科的大夫都是连轴转。

   可以说,这段时间,器官移植科的大夫们忙着查房、给患者换药、写病历,护士们忙着给患者打针、送药、接送手术患者,大家几乎都是一路小跑的状态。

   郭小军介绍,一台肾移植手术要4个小时左右,有时候,一台手术刚结束,接着又要投入到下一台手术,手术下来,他们的腰酸疼不已,腿肿胀的难受,连口水都没时间喝,吃饭更是没点儿。实在累坚持不住了,就在两台手术间隙,窝在手术室的角落里小眯一会儿,算是“犒劳”一下自己。

 

大爱无疆,5人捐器官救活20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730日至85日一周时间,我市共进行了5例捐献人体器官,创造了单周人体器官捐献记录。这些捐献者来自竹山、竹溪、房县、郧西,年龄在20岁至50岁之间,他们的家属强忍悲痛,选择了帮助他人。

    记者了解到,捐献者们捐献的10个肾脏都移植在国药东风总医院接受治疗的10名尿毒症患者身上,这些患者既有本地患者,也有来自荆门、恩施以及福建等地患者。5个肝脏、5个心脏被分配到武汉、上海、杭州等地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身上。这5名捐献者的器官,延续了20个人的生命。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十堰自20137月启动此项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十堰潜在人体器官捐献信息700余例,126人成功捐献人体器官,使260多人获救。

    

致敬生命,他们在挑战极限

    1979年至今,国药东风总医院器官移植科一步步发展,逐步成为鄂西北地区移植医学的排头兵,移植手术的种类、数量,以及手术患者的存活时间等各项指标均处于全省前列。

    郭小军说:“器官是关乎生死的稀缺资源,每一位捐献者背后都是一个满怀悲痛的家庭,捐献让生命得以延续;对受者而言,捐献的器官无疑是生命的‘礼物’,让生活有了焕然一新的可能;在移植医生眼里,他们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份‘礼物’,哪怕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下了手术,患者家属都会对医护团队表示感谢,但我觉得,其实更应该感谢的是捐献器官的人。”郭小军说,在目前医疗水平下,大部分器官功能衰竭的疾病只能通过器官移植来挽救生命。器官捐献必须是自愿的,当捐献者和家属本身在面临生离死别的悲痛时,还要做出这样的决定,很不容易。有些捐献是逝者本身生前的意愿,更多的捐献决定还要逝者家属来做出。对于大多数家属而言,器官捐献也是为了留个念想、有个精神寄托,好像逝者的一部分还活着。

   “10台肾移植手术使得10名病患重获新生。 感谢这些伟大的捐献者,曾经,他们的生命如夏花般绚烂,现在他们选择用另一种方式继续活着,用大爱,化素昧平生为血脉相连。 ”郭小军说。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