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首钢水钢总医院李红娟:在这场爱的接力中感动

时间:2019-08-13  来源:首钢水钢总医院  作者:李红娟

从来没有任何时候,我如今天这样深刻的感受到祖国强大的力量;也从来没有任何时候,我像今天这样真切地体会到,我们伟大的祖国,她心里牵挂着每一个百姓……
国之一字,在赋予伟大这一特质的前提下,重而道远,是国力强盛、外交立场坚定;是百姓富足、社会环境和谐;更是对灾情万缕牵挂的人文情怀和迅速反应!

7月23日21时20分,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山体滑坡事件,瞬间倾泻而下的山体将21幢房屋掩埋。
从灾难发生的那一刻起,每一个鸡场镇的灾民就成为了国家和习总书记牵挂于心的人。
3岁的陈思源,是灾区现场抢救出来的第一个、也是伤情最重的一个幸存者,7月24日凌晨0:50分,小思源被送到了我工作的首钢水钢总医院,那一刻起,小思源的救治就开始牵动了无数国人的心。
处于昏迷状态的小思源,经过CT检查,初步诊断颅骨多发骨折、颅底骨折,双肺严重挫伤,骨盆多发骨折,左侧颧弓骨折,左眼挫伤、左侧腮腺损伤,左侧颜面部皮肤软组织挫裂伤,头皮血肿,右足第五趾关节开放性脱位,肌腱损伤,多部位皮肤挫擦伤……病情极其危重。
争分夺秒!第一时间首钢水钢总医院党政领导对抢救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副院长郭炯辉连夜组织了两次多学科专家会诊。凌晨2时许,小思源被送到手术室,骨外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等联合实施清创缝合以及急救手术,凌晨5时20分,孩子返回ICU监护治疗。
“要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强化灾害防范,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第一时间,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饱含着对灾区群众的关心和牵挂,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作出批示。在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场行动迅速、众志成城的紧急救援,随即铺开。
得知有一男童幸存,伤情极其危重、正在首钢水钢总医院抢救,24日中午12:30时,贵州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赶到首钢水钢总医院。
同一时刻,国家卫生健康委迅速派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曾健生、邹哲伟、宋宝健3名专家,在第一时间赶赴首钢水钢总医院指导治疗!
7月24日中午13:00时,曾健生等专家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派遣电话通知,安排于15:00时乘坐飞机赶往六盘水参加抢救,顾不上吃饭,专家们直奔地铁站赶往机场。在地铁上,穿着短袖的曾健生才发现,匆忙中的自己不仅没带随行衣物,甚至连身份证都遗落在家,只能在机场临时补办一张身份证登机。
18:00时许,曾健生和他的两名同事抵达贵阳机场,几经辗转,抵达首钢水钢总医院时已是深夜十一点多。到达医院后,曾健生一行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查看了陈思源的情况,25日凌晨2:00时,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巍,六盘水市卫健局主任石灿敏,北京专家曾健生、邹哲伟、宋宝健,贵州省人民医院专家和首钢水钢总医院党政领导、医务人员等连夜召开会议,在对首钢水钢总医院及时救治处理给予了充分认可的同时,一套新的完整的救治方案很快出炉。
经过60多个小时昼夜奋战的全力救治,小思源的各项指标比入院时有所改善,病情趋于稳定。经过专家评估,为了让小思源后继得到更好的治疗,与失去父母小思源的叔叔和舅爷等家属充分沟通,决定将小思源转往贵州省人民医院接受后继治疗。
7月25日,虽然意识还不是十分清醒,但小思源开口说话了,虽然说得不太清楚,但能听懂他说的想要吃糖,还要抱抱。首钢水钢总医院ICU护士长忍不住对思源更加照顾,时不时地帮着小思源掖掖被子,让想要抱抱的小思源抓着她的手。
按照计划,病情趋于稳定的陈思源将由直升机送往贵阳市贵州省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当天15:00时,在首钢水钢总医院门口众人的守望下,螺旋桨的声音从天际传来,一架橙红色的负责转运的AW119直升机,稳稳落在了首钢水钢总医院广场的平台上。
首先成功转运至省医的是一名在六盘水市人民医院救治的8岁男童周线胜;17时20分许,同一架直升机再次稳稳地落在首钢水钢总医院门前广场上,医护人员将小思源抬上了直升机……
可谁也没有料到,就在直升机起飞后不到一分钟,小思源出现呼吸骤停、心跳减缓,直升机又一次重新降回到首钢水钢总医院的广场。
地面医护人员与机上医护人员协同配合、实施紧急抢救,经过数分钟后,小思源呼吸恢复,再一次被送回ICU继续抢救。
已经前往贵阳的北京专家,立即折返,经过一整晚的全力救治,小思源病情再次好转,呼吸平稳,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处处长陈中国,六盘水市卫健局主任石灿敏以及北京、省市专家,首钢水钢总医院党政领导、相关专家等再次聚首连夜商讨转院方案。根据专家意见和思源身体恢复情况,陈思源将改由救护车护送前往贵州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为确保万无一失,出发前,曾健生、省医呼吸科专家、首钢水钢总医院ICU主任夏仁海等多次仔细地对救护车的配置、药品及随行医护人员进行确认,并从六盘水市人民医院专门调配了一台转运呼吸机,在水钢总医院ICU一名护士的陪同下,曾健生与省医专家一路随车同行,护送小思源前往贵州省人民医院。
7月27日13:30分许,小思源在贵州省人民医院救护车上,由六盘水市交警部门民警驾驶警车为救护车开道,从首钢水钢总医院出发前往贵州省人民医院。
同时当天还有一名在六盘水市人民医院收治的另一名幸存者周小会搭乘金汇通航救援直升机从首钢水钢总医院转至贵州省人民医院。
今天,从省医传回消息,小思源现在可以自主进食了!
伤者的救治让人们牵挂的心难以放下,灾区民众的未来生活和家园的重建同样倍受国家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的关注和关怀。
8月3日,距离鸡场镇山体滑坡的第11天,当我随同首钢水钢总医院的心理医生和市青年商会的志愿者走进鸡场镇部分受灾民众的家中时,我看到,有的灾民已经搬进了城里的安置房;有的已经在为未来的生活开始了规划。
灾难无情,而国之大爱!我想,在莫测无情的天灾面前,道德层面上的人道主义关怀总是最打动人心。在这场灾区救援爱的接力中,给予不求回报,超越爱的本身,生命的价值,昭示着“兼相爱”的深刻内涵。我有一种亲身经历了“战狼2”的感觉,做为一名中国公民,中国强大的人文力量,给予我们的是——妥妥的安全感和满满的幸福感!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