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平舆县人民医院曹杨:情怀+专业 温暖也是一种力量

时间:2019-08-09  来源:平舆县人民医院  作者:曹杨

我没有来到人世间就经历了人生最大的风险,没有护士,就没有我了。30多年前的那个寒冷的冬夜,在平舆县人民医院待产的一名孕妇突然肚子疼,误以为吃坏了肚子,走过长长的走廊,自己悄悄的下床去那种露天的简陋卫生间,底下是粪池,上面窄窄的蹲厕的那种。就在她快要走到厕所门口时,却被身后护士一双有力的双手拉住,硬拉她回房间塞给她一个便盆,拉出个屏风遮挡,告诉她快到时间了,去蹲厕很危险。护士刚转身离开,扑通一声,传来了婴儿响亮的哭声,孕妇当时就吓傻了,护士急忙跑过来扶她到病床上。我,就这样出生了。

图片1.jpg

从小耳熟能详的这件事,让我怀着对白衣天使的崇敬与向往,也成为了一名护士。还记得刚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堂课,美丽的护理老师告诉我们,要以伟大的护士弗罗伦斯·南丁格尔为榜样,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能够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让我们在专业之外,更多的去用心来感知这个世界,去发现生活中的美。
毕业后,我如愿回到了平舆县人民医院-我出生的地方,做了神经外科护士。在职期间,我谨记老师的教诲,去感同身受患者的悲伤与无奈,与他们同喜同悲。数年如一日,被无理取闹的个别患者家属指着鼻子骂,被康复期间烦躁的患者一脚踹的两眼流泪的时候,也从未和患者及任何家属发生过争吵。
还记我们一个年轻的张医生刚下夜班就要参加健康扶贫巡诊,在看到院内的义务献血车后有自个去献了个血。因为匆忙,按压针刺部位时间不到就急着下乡,针孔直直的往外飚血。过度的体力透支使他动作迟缓,但仍坚持完成了巡诊工作。可是,他的付出却无人知晓,有的只是患者一次又一次的不理解和质疑。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否应该做些什么,去改变这个现状?我想为我们医护人员发声,因为我懂他们的心酸与奉献、却有口难言。我想为医患搭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我想为人心相同出点力。为此,在很多人疑惑中,我放弃了主管护师的优厚的待遇和已经非常熟悉的工作环境,选择了从零开始去做需要十八般武艺的新闻宣传工作。
怀着这个崇高而又艰巨的理想,我开始了艰难、辛苦却也充满快乐的工作。万事开头难,大众本身对医院的挑剔,想要写出一篇引起共鸣的稿件,不仅要有特殊的事件,还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形式来提高报道的认同感,所以在阳历新年的那天夜里,我策划了以今夜不回家为主题的医护工作纪实报道。分别挑选了医院几个有代表性的岗位,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手术室、急诊科、神经外科等。新年的夜晚,我冒着严寒,一个人背着相机,挨个科室等待拍摄时机。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急诊科,因为患者较多,我一直跟拍到凌晨,最后拍到一张急救人员为了节省时间,没有顾上吃晚饭而在救护车边里匆忙吃泡面的照片。照片发出后,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医生护士背后的辛苦,我满载而归,但是却被冻成了重感冒。

图片2.jpg

2016年年底,距离我院最近的新阳高速突发交通事故,伤者被急诊送入我院。入院时患者陈某及其四岁的儿子和1岁的女儿,满脸全身都是血污确没有一个家属在身边,医院外科值班人员和ICU护士整夜照顾受到惊吓、哭闹不止、不吃不喝的小女孩。情到深处、想起自己的孩子,初为人母的护士亲自给患儿喂奶。当我连夜采访,次日第一时间发出这件热乎乎的暖心事例时,在社会上反映极大,我们的医护人员得到一片赞赏声。
2017年2月14日,耳鼻咽喉科夜间值班接诊到一位年纪较大的气管异物患者,主任梁广雷尝试多种手术方式以减轻对患者的损害,他或站、或跪、或弓着身子给患者取食管异物,当我在看到同事拍的这张梁主任跪了许久取异物的照片时,泪水湿了眼眶,当即拿着录音笔采访当事人详细救治过程,结合情人节特殊日子,整理出“医生单膝跪地对象却不是心爱的她”的报道,完整的重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画面,被腾讯新闻以《陪你,不止在情人节》为题采用报道。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医院的保洁员捡到很多现金,拾金不昧还给患者,而她自己身患多种疾病,生活十分困苦时,这种难得的品质让我两次走进保洁员贫困的家中,并联系爱心同事们一同送去用品救济,对她的事迹进行实时报道,传递医院正能量。接着,我们策划的用一个个暖医的小故事制作成“感动医院十大人物”微信投票活动,阅读量达到了十万+。为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持续发力,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把健康扶贫巡诊中的感人事迹编制成大型音乐情景剧《情暖舆乡》,由医护人员本色出演,让老百姓看他们身边的故事,让他们看得见希望和未来,更容易接受和理解。而我也从这些满满的正能量中,获得了更多的工作激情。

图片3.jpg

为了更好地做好新闻宣传,我们带领全院70余名科室通讯员,引导他们走进身边的医护队伍、患者、物业人员,走进新技术、新项目,走进医院大发展的洪流中,为科室代言,为医院发声,为患者服务。开展各种层次的培训,增加专业写作技能。靠团队的力量,不但投稿量大增,而且稿件质量和数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感动无处不在,感动无时不在,许许多多的感动,让我及各通讯员、编辑们,乐此不疲,甘心情愿。
新闻宣传没有捷径,我每次把需要整理的每一篇稿件都当成写病历,认真,准确,详细,而又简洁、明了,为自己所发出的每一个字都要负责,去反复斟酌,注重它的观点和方向,站立的高度和层次;每一篇稿件又都像是自己的孩子,无数次的修改,看着它一点点的丰满。虽然我没有受过非常专业的培训,但我无所畏惧,我够真诚,只策划对群众有益的宣传活动;我够真实,我只关注有血有肉,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我够勇敢,我为我们医护人员代言,因为我更懂他们的辛酸与奉献。我是美小护中最会写故事的编辑,也是编辑中最会打针的美小护,我相信只要坚持,星星之火尚可以燎原,我没有华丽的辞藻,但依然愿意尽微薄之力把他们默默所做的努力展现出来,让社会了解他们,对这些默默守护我们生命和安全的医务人员,尊重他们,爱护他们,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包容。脱下这身洁白的燕尾服,她们也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虽然疾病不休息,但生命因他们而温暖。

图片4.jpg

寒来暑往,斗转星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值得欣慰的是,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在多方面的努力之下,我们拉进了医患彼此之间的距离,宣传也让老百姓知道了我们医护人员的辛苦和不易,热情的老乡担心夜间小路医护人员不好走,坚持要在后面打着灯一路护送到村口。医护人员在义诊时被乡亲苦苦挽留,他们想用一碗家乡饭表达自己的感谢,现场被紧紧拽住的医护人员都已泪目...

坚持心中的理想,保持着那份感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相信这是医媒最好的时代,因为我们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