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新泰市中医医院展光保:让生命关怀的种子扎根每一位医者心中

时间:2019-08-09  来源:新泰市中医医院  作者:展光保

2018年7月底,当年轻的刘自力同学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们脸上也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事情要追溯到一个月前的6月6号,夏季高考前一天,正在上晚自习的刘自力同学突感胸部疼痛难忍,经我院CT检查,右肺组织压迫极为严重,气胸面积已达70%,须立即住院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外二科主任杨方良经与家长、孩子沟通后,完善检查,进行微创胸腔闭式引流术。手术顺利,孩子暂时脱离危险,但引流瓶内不断溢出的气泡,却暗示着可能还有意外发生。此时此刻,作为医务工作者,保证病人的生命安全无疑是第一位的。但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刘自力同学明天就该高考了,父母的心愿,老师的希望眼看就要泡汤,十年寒窗苦读今年真的要放弃了吗?

于理,安心治疗最为稳妥;于情,这事关一个孩子今后的人生。时间不容耽搁,明天,考还是不考,必须迅速拿出方案。当时,我和闫家平院长闻讯较早的赶到了现场,亲历整个事件,是见证者。闫院长事后和我谈到,当他征求在场所有医护人员的意见时,从每个人眼神里看到的坚定信心,令他稍感意外的同时又深感欣慰。是的,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治病救人的目的不就是让获救者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明天吗?
最终我们一致的意见是:愿意尽一切可能为孩子的明天保驾护航。

20180606相关领导和院方商讨刘自力是否高考事宜.jpg

事关重大,在紧急预案确立后,市教育局、市卫生计生局领导与当事人及家长进行了及时沟通,保证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让孩子完成考试。经过努力,单独考场有了,最大的压力还是在我们医护人员身上。6月6日当天CT复查,显示病情稳定,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安排了救护车专程将孩子送至考场,外二科主任杨方良亲自带领医护团队在场外全程待命。8号下午5时,孩子顺利完成了考试,大家终于松了口气。在这场特殊的考试中,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交出了一份足可打满分的答卷,对于他们,这已经远远不是责任所能界定的,这是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淋漓表现!我为我们能拥有并融入在这样的团队感到由衷自豪。此事经新闻渠道披露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说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了今年4月初发生的另一件事。来自重庆的8位退休老人不远千里来到新泰,专程找我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刘凤强诊疗,并送上一副“妙灸神针医百病,德艺双馨传四方”的锦旗。

原来,刘凤强曾作为泰安市扶贫协作医疗队的一员,于2018年底在重庆市巫溪县中医院帮扶3个月。帮扶期间,刘凤强通过积极有效的工作,充分发挥新泰市中医医院中医特色疗法——针灸中的埋线技术,治好了大量久治不愈的老患者,积累了良好的口碑。这8人就是那时候找刘主任看病而结识的患者。据62岁的胡绍华老人介绍:刘主任对口支援我们巫溪,群众反映很好。刘医生不仅医术好,更待病人如亲人。他们这次来一是对刘主任在巫溪用高超的医疗技术和细心治疗病人表示感谢,二是为了自己身体健康,再来找刘主任针药结合治疗和调理。他同时真诚表示,你们有这样的好医生,今后大家定会心连心,鲁渝一家亲。

20190422刘凤强为患者治疗.jpg

事情不大也不小。我相信让巫溪人民感念的,一定不单单是刘凤强主任的高超医术,更应该说,是刘凤强主任那种亲人般的关怀所带给人的那种生命相托的信赖。截稿时,又有5名远道而来的巫溪患者正在接受刘凤强治疗。我们医院团队中有若干个刘凤强主任这样的个体,这也是发展至今,我院始终不断进步的动力之一。
事情巧的很,就在“重庆巫溪8名老人送锦旗”之后的不几天里,4月21日下午5时,新泰一名13岁女童因车祸致严重头颅外伤送至我院。经全力抢救,女童暂时脱离危险。经过一天的稳定观察,22日决定紧急安排开颅手术,术中需要进行输血,但由于送至手术室时温度仅为4℃。为满足输血要求,毛志昊医生直接将血袋置于腋下加热,因为他接着要上手术台,便把血袋交给了翟绪辉医生,整个过程没有交流,但不同的人却以同样的方式接力将一袋血加热了。我相信,不管当时血袋递到现场哪一位手中,他们的表现也肯定是一样的。此视频被敏感的新闻界捕捉到,随后被央视《朝闻天下》栏目率先播出,迅速在各大媒体扩散传播。是的,让社会大众更多地了解医者的温度、仁心的力量,分享我们的感动,这也不正是生命关怀的重要一环吗。

20190422微信图片.jpg

如果说,助力高考学子体现的正是“责任与担当”的话,那刘凤强主任所代表就是医者的“爱与信任”,在我看来这正是医院人文关怀的核心所在。而暖血的故事所体现的正是把这一切变成“发乎于心”的集体自觉,良性本能,让生命关怀的种子扎根每一位医者心中。而这,才正是我们人文关怀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意义所在。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