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彭山区人民医院诸海蒂:从天使之爱到虎哥兔姐

时间:2019-08-09  来源:彭山区人民医院  作者:诸海蒂

医院人文建设,是一个大课题。千千万万的医疗从业者都越来越意识到开展医院人文建设的重要性。公益品牌助力医院人文建设也被很多医院管理专家们提出,今天,借此征文机会我也将自己的一些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

开始 成立医疗志愿者协会
“做医疗志愿者协会?以医院的志愿者为主体?你不是在做医院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怎么想的?不怕风险?”在2014年底,一听我要打算做医院发起的独立法人志愿者协会,好些朋友都打电话来劝我想清楚。的确,我也不知道我是第几个做这件事情的人,身边也没有可以参考的团队,做不做?怎么做?在无数次的考察、请教、走访以及各级主管部门支持下,2015年5月15日,取得社会团体的法人证、组织机构代码,天使之爱医疗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
为了扩大服务范畴,团队进入招兵买马阶段,开始形成我们的团建文化体系,完善了我们的会徽、服务宗旨、服务理念。在爱的感召下,团队从最初的50人,逐步发展到近百人,从一开始的区人民医院志愿者为主体,辐射到其他地市州医疗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社会爱心志愿者。
发展 一边学习一边成长
最初的50人里,差不多40余人都是女性,我们就商量着利用自身特点,组织女志愿专家们到社区、学校、敬老院开展跟医疗服务以及医学常识相关的活动,形成一道独特的志愿风景,也逐渐被当地群众熟悉。2015年队伍刚成立就遇到彭山区举办规模宏大的第六届长寿文化节,“天使之爱”受命担任了开幕式内场医护和“名医进彭山,把寿百岁”活动,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抱着事前多思考、事中多协调、事后多总结的态度,出色地完成了全部任务。
至此以后,我们便有了更多与其他社会团队交流、分享爱的机会,也逐步有寻求结伴合作、共同服务、共同发展的意识,于是开始了专业医疗志愿与大学生青年志愿的碰撞。
在共同发起的以阳光男生做成长陪伴的《虎哥陪伴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在项目的三个重点内容:“生理健康指导、性格色彩影响、建立心理档案”中,我们医疗志愿专家负责对志愿大学生的专业能力提升和服务质量保障。2016年,项目获得“第七届四川省青年优秀志愿组织”荣誉,团队受到鼓舞,也找到了结合自身优势、与多团队合作的高效模式。
作为基层医疗志愿组织代表,我们的志愿活动有幸作为志愿服务管理案例在“2018年海峡两岸医务社会工作论坛暨临床微观治疗实务工作坊”做分享。专家点评道:“彭山区医疗志愿服务中以各方参与者的需求为项目设定的关注点,充分平衡各方效益,可以带来更多的创造性和行动力,让团队走得更稳;以内设部门,外设机构的双轨制为运行模式,可以带来更多的延展和空间,让团队走得更远”,我觉得怎样才能健康地发展,团队需要有更多的思考。
于是,连续几年,我们在政府购买服务《长寿义诊项目》、《医者朗读》、《全民控烟》直至今年的《1+1健康“养成”计划》等公益项目,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团队能力也得到了急速的提升。有了男团公益的“虎哥”名称后,有了控烟项目的“狗博士”、女团公益的“兔姐”公益卡通符号的设定,丰富了我们的文化属性,在今年卫生舞台剧的公益项目中,这几个卡通形象还会为小朋友们带来可爱的表演,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第二届医疗品牌建设大赛案例路演_副本.jpg

感悟 逐梦之路信念坚定

品牌打造必须借力于宣传推广。这些年,得益于医院宣传岗位工作中的磨练以及向全国医院宣传同道的学习,自己也积累了很多正向的能量,寻求到很多专家的指点,希望能让社会公益与已经成熟的医院管理体系能更好地融合,构建好社会与医院的桥梁,发挥更大的社会效能。
公益的成长和人文的延展,需要每个人脚踏实地地去实践。五年时间一路走来,我从最开始的凭着一腔热血和感觉做事,慢慢开始向同行学习,总结、借鉴、升华,有计划、有规划地去策划、做项目,付出了辛勤和汗水,从不被理解到获得认同,这条逐梦之路虽有曲折,却也让人甘之如饴,内心的图景和信念逐渐清晰、坚定。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