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席凤英:从医患关系中寻找医学人文之眼​

时间:2019-08-09  来源: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席凤英

从事党务工作十几年来,我始终坚持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每年两次的医德医风专题调研,每季度一次的医患沟通座谈,每月一次的医德医风查房,随时接待的医疗服务投诉... ...在一次又一次和患方的近距离接触中,我在用心寻找着医学人文之眼。
案例一:老大爷告诉我们什么才叫“一视同仁”

那是一件小事情,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2016年的第一季度医患沟通座谈会结束后,一位老大爷欲走欲留的神态引起了我的注意:“大爷,您还有什么事吗?”
“有几句心里话,不知道当讲不当讲。”大爷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您说吧大爷,咱没什么忌讳的。”我一边招呼大爷坐下,一边倒了杯茶双手递给了老人家。
大爷接过茶杯放在了桌子上,不紧不慢地打开了话题。原来,三天前大爷来住院的时候,责任护士小郑热情地接待了他,铺床用的被褥虽然有些旧,但是很干净,很松软,当时大爷一点儿也没有觉得不满意。可就在昨天,大爷的临床上也收住了一位和他差不多年纪的病人,这回是护士长亲自铺床,被褥全是新的,一边铺床护士长还说:“您放心吧,领导交代过了,您是他的熟人,我们一定会多关照的。”
大爷说,打那会儿开始,我越看自己床上微微泛黄的被褥越觉得心里别扭,所以就想借这个机会给你说道说道。
就为这件事,会后我给护理部进行了专题反馈,之后的护士长例会我也参加了。会上,护理部主任给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一视同仁”不能只在制度上体现,还要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我们不可能给每一位患者都用同批次的被褥铺床,但临近床位新旧反差较大时,一定要给出合情合理的解释,不能让患者感觉亲疏有别;三是碰到熟人或领导委托是常有的事,但要私下告知,把意思传达到就行,切不可顾此失彼。

图片1.jpg

案例二:一纸《金刚经》传递的“人文关怀”

2018年9月份的医德医风大查房已经过去快一年的时间,可那天的一个场景,却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当我们走到东病区三楼走廊南头的一个单间门口时,隐隐约约听到有佛教音乐传入了耳朵里。走进去一看,床上躺着的是一位瘦骨嶙峋的中年女患者,神志处于嗜睡状态,很安静。在她的被子上面,平铺着一张写有密密麻麻字样的黄表纸,最上面一行字比较大,仔细一看是《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旁边的床头桌上,放着一个小型录音机模样的播放器,佛教音乐就是从那里面传出来的。
移步出来后,聊城市文明服务品牌“赵楠服务组”的发起人,也就是被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命名为“全国人文科室”的病区护士长赵楠,低声告诉我们说,这是一位宫颈癌晚期患者,才46岁,从某大医院重症医学科转院过来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让亲人陪伴在身边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赵楠她们是在帮助患者刚大学毕业的儿子整理物品时发现了这个播放器,当时她儿子并不知道用途,直到赵楠拿来一纸《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轻轻放到他母亲的身上并且打开播放器时,恍然大悟的小伙子顿时泪流满面,抽动着嘴唇轻轻地吐出了两个字:“谢谢!”

图片2.jpg

案例三:三兄弟一块送锦旗背后的故事
说起来,临床医护人员收到锦旗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是,在刚刚过去的“八一”建军节这天,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收到的这面锦旗却非同一般。因为,这是周德玉、周德新、周德成三兄弟,在处理完母亲李兰的丧事后,对老母亲尽的最后一份孝心。锦旗上面写着:“医德高尚,护理周到。”高个子的老大周德玉介绍说:“我母亲于5天前去世,享年84岁,首次犯病时才70岁。当时,跑了很多家医院都没有诊断清楚,直到来三院看病时,体重只剩下还不到80斤。那时候的刘树英还不是心内科专家,更不是行政主任,只是个普普通通住院大夫,看上去很年轻。没想到,恰恰是这个30多岁的年轻大夫,把当地好几家医院都没有诊断出来的罕见心脏病给诊断出来了,对症下药效果特别好。”
之后,他们也去上级大医院找知名专家求证过,专家给出的结论是:“一家基层医院的年轻大夫,居然能把这种很少见的心脏病给诊断出来,很不简单呀!”
个子最矮的老二接上他大哥的话茬说:“打那以后,我母亲就再也没找其他医生看过病,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只要犯病,我们就会直接给刘树英大夫打电话。而她,哪怕是在过年过节期间,也从来没有嫌烦过,该指导的指导,该治疗的治疗,该安排的安排,有时候还会亲自上门家访,十几年如一日的无微不至,比签约的家庭医生还方便。”
因此,老母亲李兰在临终前给他们兄弟仨留下了最后的遗言:“把我打发走了之后,你们一定要去医院当面谢谢树英大夫,给她鞠上一躬,感谢她给我延续了这十几年的生命,不然我走的不肃静。”说完,老人家闭上眼睛安然离世。

图片3.jpg

2018年的首个医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这兄弟仨在老母亲去世后又来医院送锦旗,而且还当真到了心内二科病房,当面给刘树英主任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不正是对“尊医重卫”的最好体现吗?!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