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王芳:一路逐梦一路感受幸福

时间:2019-07-25  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  作者:王芳

学如弓弩方能才如箭镞,学问的根基如弓,人的才能如箭,只有真知灼见,才能命中目标。从刚参加工作时的小心翼翼,惶恐不安,到如今基本能运用自如,这是一个打磨的过程,更是不断学习、实践,一路追梦,一路圆梦的历程,惶恐时有,幸福常有,只想做一个不断向上的追梦人。
我所在的医院全称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咋一听,还以为是一家在杭州的与浙一浙二齐名的医院,实际上,这是一家在义乌的医院,筹建5年,于2014年10月底开业,医院很年轻,是浙江省最年轻的省级医院,建筑是新的,设备是新的,人也多是新招的。多年来,一直一个人,摸索自学,白天码字、拍照、采访,晚上P图,编微信,审稿,做计划,连一年一度的外出学习都成了一种奢侈,庆幸这个状态在一年多前有了改观,现在有了一个很给力的帮手,我才有一口气在这里码字。
犹记得开业初期,本市第一例本地人在本地的器官捐献案例,消息一出去,来了10几个不同媒体的记者,考虑到手术室特殊区域,记者们都被婉拒在手术室门外,我一个人,穿着手术衣,口罩帽子等全副武装,一手相机,一手DV,怕镜头抖动,大气都不敢呼。不知道是不习惯口罩的闷,还是紧张,感觉气都喘不过来,当医护人员向捐献者深深鞠躬的时候,当手术刀划开皮肤,当器官被迅速取出……这些画面至今都记忆犹新,也时常激励我作为一个宣传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有时,为全局考量,辛苦一天写好的拍好的素材被自己咔嚓掉,那真的要很佛系了。在医学人文的探索之路上,只有练好基本功,不断修炼,方能一路逐梦。
2015年,我们ICU里有一位90岁高龄的抗战老兵爷爷,人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所以日常几乎没啥交流,听说只有当他老伴来看他时,爷爷才有明显的交流欲和反应。9月3日,正值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听闻爷爷英勇善战的事迹,崇拜之情油然而生。我就策划安排了一次领导的探视,首先请ICU做一些环境的布置,然后我特意网上找了一些纪念抗战胜利的图片,并依此定制了一款蛋糕。考虑到爷爷严重耳背,所以请家属专门带了PAD样的小电视机,可以下载收看节目,同时,还请家人梳理了一些爷爷年轻时的照片,以唤起他的点滴回忆。那天,市领导和院长一起去看望老兵爷爷,爷爷的病床前有护士们亲手折的千纸鹤,有他们的温暖祝福爱心卡片,还有纸制的“鲜花”,护士站的屏保也换成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图片,然后小电脑上循环播放着以前的照片,爷爷当年写的回忆录的手稿也带来了。切完蛋糕,慰问完毕,正当大家要离开的时候,屏幕上出现了抗战片,激昂的音乐响起,当看到那些士兵扛着步枪齐步向前走的镜头时,爷爷居然举起了右手,缓缓地行了一个军礼,我赶紧拿起相机定格了这一刻,那一刻,我内心超级激动,虽然爷爷不会讲话,他的嘴唇一直在动,仿佛在诉说着那一段抗战的历史,那一刻,我为作为一个宣传人而感到自豪,是的,这种内心的澎湃可能就是工作带来的幸福感吧。有时候,病人给予你的温暖和成就感,远比你给予的更多。

30a0fadbe2e94d10f7e5a30fb9ee429_副本.jpg

医疗服务是品牌宣传的重点,而作为一家新医院,让老百姓更多更好地知晓这家医院,同时也更好地践行公立医院公益性本质,我们研究确立“权威、公益、情怀”作为医院品牌的立足点,2018年7-9月,宣传办专门策划组织“夏日送清凉 专家走基层”14场大型义诊活动,组织权威专家科普讲座,百余位员工积极报名,走遍义乌的镇街,连续三个多月,通过义乌广播、本地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同年哥讲新闻》、还有报纸、医院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作活动预告及报道,活动结束三个月,医院门急诊业务量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增长31.5%,扩大影响力。我还专门设计问卷,在义诊的同时了解百姓的就医需求,倾听百姓的就医心声,老百姓满意,是医院人文建设的目标之一,我想,这也是医院发展的初心吧。
在做好医院品牌和打造科室品牌的同时,还要不断思考,思考如何激励科室不断打造IP,如何让宣传助力业务发展,于是乎一方面分析医院各科室业务发展情况,推行“一科一策”宣传策略,另一方面选推优秀宣传科室,让科室宣传与科室发展有机融合,寻找各类出镜机会,让医生们在电视镜头前传播各类科普常识,鼓励年轻医生们积极挖掘病例并做好报道。努力总有收获,经常会有患者看了微信公众号、电视或报纸后慕名前来,老百姓的获得感是我们工作源源不竭的动力;收获百姓认可和各种点赞,我们再将这些信息及时有效地传达给科室,给个人,让科室更有品牌意识和成就感,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虽然有些时候,宣传人还要维系和协调不同科室、同一科室不同小组之间的或竞争或合作的关系,充满了挑战,但的确也是乐趣无穷。
在埋头忙碌的同时,于夜深人静时回顾下过往的点滴,甚好。且行且思,不知道目前站在山峰还是山谷,远方山路漫漫,不断爬山,才能不断超越自我。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