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上海市儿童医院钮骏:从让患儿能微笑到构建儿童友好型医院

时间:2019-07-22  来源:上海市儿童医院  作者:钮骏

我是一名上海知青回沪子女,一岁之内我连续两次经上海市儿童医院抢救才康复,1997年我又进入儿童医院工作,2001年光荣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与儿童医院结下不解情缘。转眼间,今年已是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工作的第22年,我经历了医院从志愿服务到医务社工服务,到现在开展医院人文建设的实践和探索的过程。不断创新、努力进取,让我找到了工作的乐趣,也让我在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让我不断成长,让我有满满地成绩感和获得感。

a638bffed6ba66a0f59119f504ba5c7.jpg

初心:让住院患儿能微笑
我在开始组织志愿者参加阳光小屋服务,只是想让让白血病患儿住院期间能更加开心。
1998年6月1日,我刚进医院工作不久,医院在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成立了一间为白血病患儿提供学习、娱乐的场所——阳光小屋,从此也开启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生涯,可以说我的志愿工作经历,是伴随着阳光小屋一路成才起来的。
阳光小屋成立后,医院团委经常会组织团员青年在业余时间陪患儿做游戏、讲故事等活动,我也是常客,原来我是医院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在跟孩子接触中,孩子经常会大哭大闹的,但我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时候,孩子会跟我笑,喜欢粘着我,这一反差,深深触动了我,让孩子们在住院治疗期间能过得快乐一些,成了我做志愿者的初心和动力。特别是我在2002年开始从事医院团工作后,更是把在阳光小屋陪伴白血病患儿作为我的主要工作之一,每年六一、过年的时候都要组织为孩子们庆六一、送礼物等活动。
2006年初,我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为白血病患儿提供志愿服务的阳光爱心网站,搭建了医院和社会志愿者沟通的桥梁,立马就有很多志愿者报名加入,通过培训,志愿者就进入阳光小屋,开设了“亲情陪护、爱心结对、点亮心愿、爱心募集”等志愿服务,阳光小屋成为了社会志愿者奉献爱心的基地,目前我们已经有63支志愿者服务队,每年开展服务200余场,几乎每天都有志愿者来医院陪伴患儿。

副本.jpg

发展:患儿成长需要支持
我希望患儿在治疗期间能得不仅有人文关怀外,也能跟正常孩子一样享受到接受教育的权益,享受到游戏的权益,享受到被爱的权益,于是构建“患儿成长支持”体系。
当时间进入到2012年,通过调研,发现孩子一旦患了白血病这类重病,情绪和性格上都会有改变,变得消沉、变得内向,有些还会自暴自弃,不配合治疗;经过梳理和总结,我提出了“患儿成长支持”理念,重点关注患儿身、心、灵、社的全人发展,以医务社工为核心、组织专业志愿者开展专业服务、普通志愿者开展常规服务的同心圆的服务模式,通过培养患儿兴趣爱好、恢复患儿自信、建立患儿社交平台、整合社会资源,让孩子患病后,也尽可能与同龄孩子有一样受教育的机会,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能跟同年龄孩子一起交流互动。
随后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我们建立了“病房学校”、“糯米老师绘画课堂”、“音乐教室”、“108魔力课题”、“小兔子故事宝盒”等一系列专业的志愿服务,特别是“病房学校”,由医院周边16家学校的老师每周一次轮流来医院做志愿者,为患儿进行授课,项目也在2016年获得了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我们希望孩子在医院住院期间,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活动能参加,参加活动后,不光是要开心快乐,还要有成才和收获。

396d478e8d197614e3c58034cdcbb33.jpg

突破:“四叶草”人文服务
我认识到到构建患儿成长社会支持环境也很重要,患儿的家长、医院的医护人员、为患儿服务的志愿者也需要成长支持,于是建立了医院“四叶草”服务模式。
2017年10月我经过不断梳理和总结,推出了围绕患儿核心需求为核心,家长、志愿者和医护人员需求为辅的“四叶草”服务模式,把医院整个志愿服务串联起来,形成了医院公益服务体系,有重点的开展志愿服务文化建设。
在“志愿成长支持”方面,逐步形成了覆盖幼儿园至退休整个年龄段的志愿服务模式,也梳理了十大志愿服务平台,让不同单位和不同个人都能在我们平台上找到合适自己的项目。比如,幼儿园小学10岁以下的孩子可以做亲子做公益、10-14岁的孩子可以做小医生职业体验、14-18岁同学可以做浸润式职业体验、18岁以上的同学可以做能力培养项目、在职发挥专业特色、退休注重情感关怀等一整个系列的服务项目;目前,医院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学生社会实践、青年成长成才、企业展现社会责任、患儿得到关爱、募集善款、公益项目不断创新的平台。
在“家长成长支持”方面,一方面针对患病儿童家长,建立各类病种俱乐部,通过医护人员在线咨询,家长互助形式,让治疗前期的家长能有缓解焦虑、了解疾病预后等问题。另一方面,针对社会家长育儿焦虑现状,开设“妈咪宝贝帮”、“家长学校”、“宝宝用药、药师护航”等公益科普项目,把家长的众多育儿疑问解决在就诊前,增加家长健康育儿知识。
在“员工成长支持”方面,针对新入职员工,开展“天使要翱翔”,“携手同行,护你成长”活动,针对1-2年员工开展“职业倦怠”“压力释放”等服务,同时不定期开展职业规划、人文关怀、压力舒缓、释疑解惑讲座和指导。不断提升医护人员在人文素养,很多内科医生身上常常挂有小熊图案的听诊器,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提高听诊质量,同时也拉近了医患关系。

47ac3cae64dc0f9013b47707a6ab18f.png

使命:儿童友好型医院建设
我意识到医院发展经历了硬件和软件阶段,正在进入“心”件阶段,医院人文建设是开展“心”件阶段的平台和载体。医院需要从人文理念、人文管理、人文环境、人文服务等方面开展建设。
2018年,我受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授权,作为医院人文建设评价课题组课题组负责人,开展《中国医院人文建设指标体系研究》工作,全国共有248名医院院长、书记、医务工作者、卫生管理研究者共同参与了研究,课题组经过对新时代医院人文管理要素指标进行了调研,同时与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和管理学院、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副主任胡书孝副教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副秘书长李庆联合编著了首本《中国医院人文建设蓝皮书》,今年3月在常州首届医院人文建设大会上正式发布。通过此次课题的研究,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医院在医学人文建设上的主动意识已经觉醒,医院人文建设迎来了新的春天。

9783ebf83f259f705b5e2a686010cdb.jpg

2012年医院于广军院长提出“精品医院、人文医院、智慧医院”发展战略。作为儿童专科医院医院人文建设与其他类别医院有相同的部分,也有“儿童优先”国际原则等不同的部分,医院致力于把儿童专科医院人文建设和儿童友好型医院建设结合起来,以儿童的视角规划和建设医院,在诊疗服务中以及诊疗外的健康服务中充分满足儿童的权益与需求,保障患儿安全就医的物质环境和人文环境,目前《儿童友好型医院建设指标研究》已进入结题阶段。

副本.jpg

回顾自己22年的工作经历,我深深感受到了医院人文建设的氛围已经形成,越来越多的医院领导认识到了人文管理的重要性,要让患者满意,必须先要让员工满意,只有内心充满阳光的员工,才能把阳光和爱折射到患者身上的。22年来我也不断感受到了工作的乐趣,也体会到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在医院人文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争取更大的进步。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