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山西省汾阳医院朱俊琳:说好不哭,可我还是哭了

时间:2019-09-22  来源:山西省汾阳医院  作者:朱俊琳

斜风细雨惹思绪,天已凉,菊已黄,葱兰带雨惹人怜。从事医院宣传工作十几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不是为医院申报成功了多少荣誉,不是帮助医护人员获得了多少奖项,也不是自己为宣传工作付出了多少苦和累,更不是我在哪个领奖台上接受颁奖,而是我的一次“多管闲事”让一个家庭改变了困境,生活有了希望。

2017年3月的一天,我带着电视台记者到我院血液净化中心拍摄报道“世界肾脏病日”活动,在拍摄前的交流中,肾内科主任史东平、护士长尚春娥无意中说到正在透析的一个女患者家庭特别困难,病情比较严重,最近又在普外科作了甲状旁腺切除术,非常可怜。听了他们的介绍后,总在心底同情弱势群体的我,怜悯之心促使我想进一步了解患者的情况。经史主任和尚护士长与患者沟通,患者本人及家属同意我采访他们。于是,我来到患者病床前。心里一直告诫自己在别人目前不哭的我,听了他们的叙述,我还是忍不住哭了……

她的坚强和爱人的坚守,孩子的乖巧懂事,让我哭了

36岁的岳某原本是一个高挑漂亮的姑娘,然而命运却没有眷顾她。婚后因宫外孕大出血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后来怀孕时又得了肾炎,继而恶化为尿毒症,9年多来一直靠透析维持生命。期间她的身高由原来的1.65米逐渐萎缩到1.49米,身体离奇萎缩16厘米。2016年,岳晓香开始浑身疼痛,严重时疼到满地打滚,起初自己吃点止疼药控制,但药效过后疼痛依然折磨的她痛不欲生。在一次透析中,她疼到休克,经汾阳医院检查确诊是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这也正是她身体萎缩16厘米的原因),大夫告知她必须做手术。

手术前,她9岁的的儿子赵某把自己攒了许久的零用钱全部拿出来,一毛,五毛,一块,厚厚一沓钱,交到妈妈手里。经年累月地看病,医疗费用让这个贫困的家庭不堪重负,赵某比同龄的孩子瘦弱,胸部有个凹进去的坑,他稍微跑一跑,就会剧烈地喘息。经汾阳医院大夫检查,赵某被诊断为先天性胸廓畸形(漏斗胸)。这种疾病明显影响孩子的心肺功能和生长发育,医生建议尽快手术。“省下钱,先救妈妈吧。”9岁的赵某说,“等我长大点再看病,我跑得慢点就不喘了。”

岳某深深自责,觉得没给孩子一个好的环境,愧对儿子。儿子的漏斗胸急需治疗,医药费还没着落,可是自己又必须手术,“不敢想以后该怎么办”,她无奈地说,“疼痛难忍的时候也想过放弃,但老公一直坚持,又想想儿子放学回来找不到妈妈,该多难受。我就又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岳某的丈夫赵某龙当时在村里属于殷实人家,结婚时攒了十五六万块钱。妻子患病9年,他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但对妻子始终不离不弃。由于经常陪着妻子跑医院,每份工作都干不长。“所有的钱,都换成了药。”他说。提起妻子和孩子的病,这个汉子的眼里满含泪水……

听着他们的叙说,看着病床上被病痛折磨的瘦小的岳某,看着始终不离不弃眼含热泪的这个汉子,想着他们那个乖巧懂事的儿子,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我当即和电视台记者商量为他们制作一个感人的节目,同时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医护人员的亲情守护,患者的坚持与不舍,让我哭了

岳某每周要透析三次,她家在孝义市的一个山村,但她却不顾路途遥远,选择到汾阳市,在山西省汾阳医院透析治疗,9年来,这条路不知留下了他们一家人多少足迹。我问她为什么不就近治疗,而要来汾阳医院呢?她深情地说:“汾阳医院的大夫和护士对我太好了,真的像亲人一样照顾我。以前我们当地不能做透析治疗,现在能做了,可是我舍不得离开这里的大夫和护士,在这里我安心、舒心,丈夫说只要我开心,路途远点无所谓。”

说起岳某9年来一直在汾阳医院治疗,史东平主任、尚春娥护士长等肾内科医护人员说,血液净化中心的患者都是老朋友了,有的已经透析16年了,这里的患者和其他科室的不一样,心里清楚需要终身治疗,不仅要常年承受医疗费用的经济负担,还要承受疾病带给他们的身心痛苦,心情非常不好,有的甚至自暴自弃,因此,医护人员不仅要为他们解除疾病的困苦,还要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要和他们作朋友,作亲人,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和性格进行相应的安抚,让他们在这里感受一个特别的大家庭的温暖。看着医护人员在床旁亲切地和患者交流、细心地照顾着患者,我理解了岳某宁可远道而来也舍不得离开这里的原因……

采访史东平主任和尚春娥护士长后,电视台记者提出要采访为岳某做甲状旁腺切除术的大夫。我立即联系普外二病区朱福义主任。朱主任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采访,说等会手术完了就过来。提起朱主任,患者激动地说:“普外科的大夫和护士也是非常照顾我们,手术前,为了感谢他们的精心治疗,我丈夫去给朱主任送红包表达心意,被朱主任坚决拒绝。出院时,他竟然还从自己的钱包里掏出钱塞给我,让我买点好吃的补补身子!我不知该怎么办,朱主任不仅不收红包,还倒给我钱,我心里实在故意不去!”说到这里,岳某泣不成声……

朱福义主任手术完时已经将近中午12点了,但他顾不上休息一会,立即从外科楼手术室来到内科楼。他介绍了患者病情及手术情况,深情表达了对患者的同情,并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帮助她。此时,我想到了一个词:仁心仁术!凡大医者,高超医术之外,更重要的是仁心,是高尚的医德。我再次被这些医术外的人文情怀所感动,热泪禁不住流下来……

媒体人的辛苦奔波,网友的爱心凝聚,让我哭了

   当天晚上回家后,我的心依然不能平静,便将患者的情况发到媒体群,生命召集令的程记者和中国新闻网的范记者立即向我了解具体情况,并表示可以通过腾讯公益为患者筹集不小的一笔钱,不过需要到患者家中做进一步了解核实。听到可以为患者筹钱,我好激动,立即通过肾内科医护人员与患者取得联系,留下她的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记者们说第二天就准备去采访,我提醒明天是星期天,她们说没关系,不休息了。我突然好感动,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患者,为他人做嫁衣的媒体人不顾星期天休息,不顾路途遥远要去山村实地采访,她们的爱心与奉献精神与大医何等相似!

第二天,记者们驱车从太原市出发,向着孝义市急切前往。岳某的家在一个山村里,从市区到村里的路非常不好走,记者们一路颠簸终于找到了岳某家。在这个因病致贫的家中,记者们看到的睡在土炕上的岳某痛苦的表情,见到了他患漏斗胸的9岁的儿子。通过详细的了解,记者们写出了情真意切的报道文章,生命召集令企鹅号发出报道后,爱心人士和网友们纷纷慷慨解囊,仅仅3天时间就为岳某募捐爱心款10万元!3天10万!太感人了!当记者们将10万元的爱心款交到岳某家中时,全家人抱在一起哭了……

    因为有了爱心款,儿子赵某的漏斗胸手术可以尽快做了,岳某的治疗费也不发愁了,这个被爱心改变的家庭从此生活又有了希望……

    几个月后,生命召集令带着祝福与礼物,再次来到山村里这个不幸而又幸运的家中探访,赵某术后恢复良好,学期考试还得了双百。孩子手绘了企鹅画感谢腾讯和爱心人士。他说:“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个有用的人,回报好心人。”

   此时,激动的泪水竟然又在我眼眶里打转,也许是因为记者们的辛苦奔波,也许是因为网友的爱心播撒,也许是因为孩子的懂事善良,也许这些兼而有之……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