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柳州市妇幼保健院杨夏巍:我从海边来

时间:2019-09-22  来源:柳州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杨夏巍

有时候累了,躺下就会梦见儿时门口那片蔚蓝的海,依然椰风阵阵,海涛声声。

在沙滩上,我和伙伴们挖贝壳、抓螃蟹,玩得正起兴的时候,一回头,看见了我家阳台上那一串串腊肠。

然后,我就醒了。

醒来,我就忍不住想家。

然后,天就亮了。

高二那一年的寒假,我照例回家陪着父亲做着腊肠。固执己见的父亲几十年来一直用传统古法做着腊肠,用料是他自己去村里找熟悉的农户挨家挨户订购的,每道制作工序认真繁琐的让人望而却步。每晚,他还要搬着重重的梯子将腊肠搬到架子上用上好的木料进行熏燎,数日的熬守,才有了芬香扑鼻、晶莹剔透、油而不腻的腊肠。父亲做的腊肠远近闻名,每年腊月,家门口的巷子里老远就停满了来找父亲订制腊肠的车辆。我问他为什么总是这么辛苦,他笑着看着我,伸出手拉着我说:攒点钱啊,阿巍,你要好好读书啊!

父亲的手心全是深深的刻痕,如刀如割,攥得我好痛。

大学毕业后,我终于如父亲所愿离开了海边,来到了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作为一名艺术专业生,我幸运的进入医疗卫生系统,有了一份让海边小伙伴们羡慕的工作。

可正如刚跳入大海的孩子,兴奋不已的我还没回过神来,就被海水呛的差点晕过去,毫无医学基础的我,真切的尝到了“隔行如隔山”这句话的滋味。

什么都不懂,怎么办?我的第一份工作只能从复印和打印文件开始。几个月下来,差点击退了我的信心。

可我是海边长大的孩子啊,还有什么风浪未曾见过。我鼓足勇气找到院领导,羞涩的吐露自己不成熟的想法,自告奋勇的开始为医院设计制作宣传画面。为了设计好每一幅作品,我泡在临床科室里求教,趴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直到眼圈熬成了深眼袋,我终于听到了临床科室的老师对我的夸赞。

可正在我沾沾自喜之时,一位老师不经意的吐槽惊醒了我。在一次闲聊中,他说:哎呀,阿巍,你这些作品挺漂亮的,可你看病区走廊里那墙上都贴的花花绿绿,都快成菜市场了。

这句话瞬间让我的脸火辣辣的发烫,科室里风扇吹出的风竟比空调还凉。是啊,美术设计不应该是孤芳自赏,问题究竟出在哪?苦思数日后,领导一句话让我醍醐灌顶:艺术来源于生活,服务于医疗。

这一天开始,我给自己的眼睛“佩带”了一幅艺术滤镜,遇到任何工作都会用它来“过滤+美颜”。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我开始尝试医院第一套VI视觉识别系统的设计制作。几个月的心力憔悴之后,我人变瘦了,眼圈变深了,头发变少了,但是终于读懂了这所医院,明白了医疗服务的流程究竟是怎么回事。医院的门牌、展板、工作牌、工作服、手册等开始统一,医生护士们由最初的不理解到喜笑颜开,患者由最开始的不屑一顾到连连点赞,医院的形象越来越美。每次走入医院的大门,我都感觉特别亲切和自豪。

下一步该如何做?妇科主任的一句话提醒了我,她说:医院的现在“外形”让老板都看到了,可“内质”还没有让老百姓感受到啊。

是啊,没有内在的美,光是穿得光鲜亮丽又能怎么样呢?

这种内质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构建在老百姓中美好的形象呢?拜访名师大家,喝了好顿酒之后,他们告诉了我四个字:人文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923152020.jpg

可怎么落地,这真让我发了愁:

柳州这个神奇的地方,虽然风光秀丽,民族文化迷人,可域内有壮族、汉族、苗族、侗族、瑶族、回族、仫佬族等48个民族,少数民族占全市总人口数的52%以上。各族老百姓文化习俗各异,汉语普通话普及程度较低,传统的品牌打造途径和手段很难收效。费心、费力、费钱,流汗、受累,效果差强人意,这太让人伤神伤心了。

说一声“我尽力了”,然后随大流吗?我心有不甘啊!因为我是来自大海的孩子啊。

和小伙伴们闭门讨论几天后,我们意识到:做人文品牌不应只是为了提升业务量或者形象名声,而是为了真诚的传递医院“诚信友爱、务实奉献”的核心价值观,真真切切的来帮助吃瓜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专业服务。为了这份诚意,再大的压力,我们也要扛。再多的弯路,我们也要走。既然现在的方法不灵,那就选个新的方法吧。

几次下乡义诊的经历启发了我,老百姓喜欢什么形式,我们就应该提供什么形式。在院领导的鼓励下,我决定结合本地文化特色,采取老百姓最喜欢的对山歌方式进行医院人文品牌传播。把医院的品牌融入到这种老少咸宜的艺术形式之中,轻松、活泼、易为各族老百姓接受,极富吸引力。这样一来,既能提高品牌的传播速度,扩大品牌的覆盖面,也能在欢声笑语中植入医院的品牌形象。

这个看似“天方夜谭”的大胆想法得到了领导的包容,我和伙伴们在全院很快选拔组建出了一支党团青年艺术团。每逢周六日,我们就去文化馆和各村各寨请教采风,短短几个月,我们就收集了23首各族老百姓喜欢的山歌曲目和12支风俗舞蹈。

回到办公室后,我们挑出几首最朗朗上口的曲子进行改编,采取对山歌中一问一答的形式,使用民族方言,将医学科普知识和医院品牌宣传内容“对唱”出来。

这一次,我们信心满满的出发了。

在各乡镇、在各社区企业、在各机关单位,我们把医院品牌形象用山歌来传唱。在歌声里,老百姓们和我们一起开心的唱,开心的记住了柳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名字。一年下来,医院诊疗人数同比增长6.53%,住院手术同比增长42%,分娩量同比增长9.3%,患者满意度同比增长13%。我们的《优生优育代相传歌》还被国内各同行纷纷邀请演出,荣获多个奖项,引发了国内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有掌声,还有认可和信赖,更有自信和自豪。

这些年,累,并快乐着。

每当累的实在不行了,我就站到阳台上,眺望大海的方向。

那大海的声音穿过一座座山峦和一道道溪水,在我耳边轻唱:

爱我所爱,信我所愿,初心莫忘,一往无前。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