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纪光伟:一张特殊“全家福”的背后故事

时间:2019-09-22  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安宁疗护中心  作者:纪光伟

今年春节前的一个下午,我接到医院的通知,需要一张安宁疗护工作人员的“全家福”合影。由于没有提前准备,我们临时找了几位工作人员照了一张相,但由于临近下班了,安宁疗护中心探望的家属们都已经离开了,除了工作人员外,没有其他人可以照相了,好容易找到一位能帮我们照相的同事,但照得并不满意,我只有向宣传部求助,准备第二天早上交班后重新照。

在安宁疗护,无论从年龄上,还是从资历上说,每次照相,我“理所当然”地应居中间的位置,这次也不例外。

晚上,我在微信群里朋友圈看到一张关于姚明退役看中美文化差异的截频:“首先是中方领导和姚明一家在台上合影,领导们当仁不让的站到了姚明一家的前面,姚明的母亲和老婆几乎被挡住。第二批上来的美国火箭队的那几个人,给姚明老婆和母亲全部让开在中间的位置明白教养是什么了吧,这个也许就是中美官本位文化差异吧!”这是一篇发表于2011年的博客,是哪位好事的网友又翻了出来?看了这个截屏,让我感触很深,难道照相的位置就这么重要吗?

回想起不久前,在安宁疗护中心,一位90岁的老爹爹因终末期肿瘤半夜12点去世了,我们的一位护理员与家属发生了矛盾,我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往中心,家属投诉护理员出言不逊,指责家属不尽孝,如果我们的工作人员这样说了,肯定是错误的,为了安抚家属,我首先向家属道歉,并表示要调查处理此事。

事后,我找这位护理员谈话,护理员给我介绍了事情的经过:家属在得知老人去世后,赶往医院就开始谩骂值班人员,面对谩骂,我们的工作人员只能不做声,默默地为老人清洗身体,穿衣服。但家属不依不饶:“你们就是为了赚老人的钱,你们不得好死。”“你们做这种照顾老人的事情,下贱得很”……

听到这里,护理员再也忍不住了,就说:“你父亲刚走,你们一点不痛苦,还在这里大吵大闹,说得过去吗?”这一下激怒了家属,几个家属上来要殴打护理员,被人扯开了。

了解了事情的经过,我原本准备批评护理员的,现在我感到心痛,无法再批评她了,只是告诉她今后遇到这样的事情,应该如何处理。

家属失去亲人的痛苦,我们可以理解,家属适当的发泄,我们也可以理解。但这件事是对护理员的羞辱,这些话语在我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她们工作的场景,一直在我眼前浮现:

我在值班的时候,早上5点起床,就看见护理员已经在给老人们洗漱了,只有这样她们保证老人们能够吃上早餐;中午12点多,护理员还在给老人们喂饭,她们常常在12点半,甚至1点钟自己才能吃饭,每当看到这样的场景,我的内心都是很难过的。为了让护理员能够早点吃饭,现在每到开饭的时候,我们的医生和护士都自觉的帮助她们喂饭……

为老人进行生活护理,这是常人都不愿意做的事情。如果失能老人的生活无人护理,将会面临什么?我想大家都是知道的。何谈生命的质量,何谈生命的尊严。

在日本,护理员的地位是很高的,在养老机构,护理员的工作是高于管理者的,我认为,提高护理员的待遇,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因此,她们的行为是高尚的,她们的工作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尽管我们暂时还无法给她们高工资,但至少我们应该给她们基本的尊重吧。如何表达这样的情感,我没有找到切入点……

看到姚明退役的截屏后,让我突然萌发了一个想法:明天的照相让护理员站在中间!这一方面是对护理员工作的肯定和尊重,也是对受辱护理员的一种安慰。

第二天早上交班会上,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这时宣传部同事已拿着相机已经来到了安宁疗护中心,我们以护理员为中心拍摄了一组“全家福”,这一次,我和护士长都成为了“陪衬者”。

拍完这张“全家福”大家都很开心,我们作为管理者就应该为职工服务,只有把职工服务好了,她们才会更好地服务老人,这样的团队才会更有生命力。

我们已经步入老年化社会,养老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因此,我们呼吁全社会应该尊重护理员,尊重护理员的工作,是她们辛勤的工作,解除了我们广大儿女的后顾之忧,让我们的儿女们能够开心、放心地生活和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护理员是在代替我们尽孝,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感谢她们,不感恩她们的工作呢?更没有理由去羞辱她们。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