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吴梦晗:“拧”字当头的甘肃人

时间:2019-09-20  来源: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吴梦晗

我们是甘肃人,一口甘肃话,跟您说说当地事,讲讲陇文化。我们是祖国的西北边,守着边关固着疆土。这里的一群人缺点儿南方吴侬软语的柔性,也差点北方人泼辣豪爽的闯劲,却偏偏生出一股子“拧”脾气。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虎头虎脑”硬生生走出了甘肃人的阳关道。

我们甘肃人做事,讲一个“拧”字。

刚开始发展医院宣传工作,常被人不理解说“搞宣传就是个虚活儿,没多大意义。”“除了拍拍照片,让大家看个热闹之外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我们自己也意识到,做宣传不像吃饭,拿不到手上,吃不进肚子里。说好听点是面子工程,说不好听就是官僚的显示屏,你想看哪个,我给你播哪个。就在这万众皆下品的口碑中,2017年3月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社会事业部正式成立,组建成员共两人,后期加入一人,三个人的团队负责医院人文宣传工作。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我们仨偏偏就应验了这句话。都说宣传工作不好做,我们却非要做,还要往好做,这三个甘肃人的“拧”劲儿就是要把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宣传做出点儿名堂来。

卑者安流俗庸陋之规,而日趋污下;高者慕往哲盛隆之轨,而日即高明。回顾惯用的宣传思路:聚焦医院发展动态,播报医院新闻时事,采访名人讲座演说等,颇有一派欣欣向荣之景气。但高屋建瓴的医院发展对本院的小我个体来说却总是高处不胜寒,缺点人文情怀的温度。这也致使在医院宣传推广方面常常陷入“自娱自乐”“好事不出门”的困境。《周易》曾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我们仨不甘于做“守规矩”的“卑者”,而要做“立新轨”的“高者”。但是想要把医院宣传工作做好很难,无论是方式的创新还是推广度的传送以及民众的接受程度上都是不小的挑战,更何况是在医院宣传队伍薄弱、设备短缺、思想观念闭塞的大背景下,宣传工作的推广真可谓是“如屡薄冰”。可是,我们仨是甘肃人,咱甘肃人做事,就讲一个“拧”字,无论多难都要做。

经过对之前工作的反思整理后,我们首先在宣传战略上做出调整,那就是让镜头视角落到地上来:提升宣传内容的质量,抓本院人自己的亮点故事。戏班子有了,戏台子搭好了,如何把戏唱好唱大才是关键。什么样的内容大家爱看?什么样的平台大家看的多?这是我们宣传人经常会思考的问题。在工作中,我经常自言语言:“说点啥事能让大家有看头呢?真正触动人心,而不是简单的陈述事实。”。有天同事来我办公室说事,谈起凌晨两点的手术,“昨晚的危重病患抢救了两个小时,一直站着,下手术台后,现在坐椅子上,才感觉到脚后跟疼的不行,仔细一看脚肿了,原来是跟腱炎犯了。”同科室的人突然提醒到,“哎,那你家小孩怎么办?不是感冒发烧了吗?您妻子也是昨晚的夜班,这孩子谁管啊?”,同事无奈地笑着说:“就是没人照顾啊,大半夜的送到她奶奶家了。这白天才刚接回来,孩子发烧老人照顾着也累,原本想让老人休息一下,结果晚上又给送去了。”科室里响起一片无奈的笑声。夫妻两口子都在医院上班那他们的家庭该如何兼顾呢?一个灵感突然显现在脑海,何不对医院里的“夫妻医生”做一期专题采访,让他们讲讲平凡家庭的不凡故事,听听他们的声音。经过三个人一合计,都赞成这个点子咱说干就干,立刻在全院进行布置开展。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小试牛刀的结果是大获成功。被采访的夫妻备受鼓舞,他们说:“没想到咱医院的宣传事业里能有我们这种小人物的身影。”,深刻感受到医院对医生个体的关注。看到采访的人无不被朴实真诚的伉俪情所打动。还记得在报道播出后,有位小护士走在路上对我说:“嘿,科长,咱这篇报道出的好啊。”我问她“为啥好呢?”她睁着明亮的大眼睛,轻快地说:“我也不知道哪好,就是觉得故事讲得好,我还是第一次知道咱医院居然有这么多对医生夫妻啊,而他们的生活原来这么忙碌又无奈哟!”我从她的言语中,感受到一种感动,这是被触动后真诚的感觉。都说最熟悉的事物往往最容易忽略,身为本院人不一定就了解医院的事,此次尝试的成功更让我坚定了要把医院自己人的故事讲好的信心。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在今年8月19日中国医师节那天,我们继续把新闻焦点对准了医疗战线上的医护人员。打破以往发文章,歌颂劳模事迹的宣传惯例,采用了一种视频的方式对医生群体进行宣传拍摄。当天早上我们三个“铁娘子”在全院“就地取材”,奔到各个科室一线,拍照录视频,记录最真实的医生形象及日常工作状态。记得在拍照时,有些科室的老师很不好意思,他们穿着无菌衣,戴着防尘帽子,脚踩拖鞋,已经完全认不出谁是谁了,厚厚的口罩下只露出一双躲闪的眼睛。有一位在科室工作7年的主任医师还很害羞的说:“唉,我们这个科室没啥可拍的,拍摄环境又不好,周围都是病患很嘈杂,拍出来效果应该不太好。我们做的都是些很普通的工作,不像重症、急救一类的科室,工作难度系数高,拍出来人也爱看。你们不用拍我们,多拍拍他们,他们很辛苦。”

当我听到这句话,望着这位西北汉子黝黑的脸庞,内心满是心疼。在甘肃这片土地上,养育了太多白杨树精神品格的人们,他们隐忍、坚挺、朴实,用一股“拧”劲在祖国的西北边塞,顽强成长。我们的医疗团队中有太多太多这样多做事少说话的仁医医者,永远觉得自己做的太少,别人做了太多。众所周知,在医疗岗位上没有哪个工作是重要和不重要的,工作环境的嘈杂和拍摄效果的不好,不是他们甘愿如此,但他们放弃了光鲜亮丽的外表,不求树立多么光辉的形象,只求做好幕后,平凡人平凡之处彰显伟大。医师节当天的视频制作完成后,我们推送至腾讯视频端口,经过7天的推广时间,就已达到1.7万次的浏览观看记录。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从一开始的“不被看好”到后来的“爱上宣传”,社会事业部的三个娘子军,用一股甘肃人的“拧”劲,把宣传做了起来。从摸索、尝试到开拓、创新,我们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尾。我们用做好宣传的一腔热爱,抵挡住了困难,抵过了见证的漫长。前路值得展望,但今路仍需走好。我们立志用实干开路,用实干发声,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宣传工作蓄势待发。正如前文提到的,我们立志做“立新轨”的“高者”,纵然“辟新轨”一生颠簸,但我们是“拧”字当头的甘肃人,将永远追寻那困难与成功之间交错的坚持与热爱的价值。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