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研究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路玲:我跨界而来,在医学人文中成长

时间:2019-09-19  来源: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作者:路玲

与医学人文结缘可以说是“万万没想到”。

在教育界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后,2013年调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几年中我睁大了好奇的眼睛观察着医护人员的酸甜苦辣,我看到了医护人员的付出,也目睹了他们的辛劳,领会了他们的高尚,也体验着他们的无奈,很多时候我想去帮帮他们,可是又不知道如何去做,于是只有努力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好。渐渐地,我找到了归属感,工作也由懵懂无知变得得心应手了。2016年10月领导班子决定成立“医学人文教研室及医学人文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点名让我担任负责人。接到领导的通知,我内心的反应是:“反正在医院干啥我也是外行,领导让做的肯定是医院需要的,领导让做我就努力去做,万一我能行呢。”当时的感觉现在想来有那么一点豁出去的意思。

在领导的支持下,我有幸到北大医学部医学人文中心进修,老师问我进修的目的,我惭愧的说是:“扫盲。”蒙各位老师不弃,各种悉心指点,我走进了医学人文领域的大门。在北大期间我渐渐懂得了医学人文的内容和范围,但是真的把医学人文融入到医院的工作中还是需要自己去探究。

回到单位,领导们没有给我限定范围,让我先摸索着去做,我自己把我的工作分为了三部分:一是医学人文教育与培训;二是医学人文与临床的结合;三是开展对医护人员的人文关爱活动。这三项工作,都不是我一个部门能够独立完成的,所以,每次有了新的思路,我都会找领导、相关部门的同事商讨工作思路与方案。非常幸运的是每次都能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与帮助。两年的工作中,我们的医学人文工作开创了很多第一次:

我院的医生团队和研究生团队第一次参加北大医学部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的“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我院的医生和研究生代表发表主旨演讲并参与点评。

我院组成的教学团队第一次承担了河北医科大学人文学科的教学任务。我们开设的“医患沟通与医疗纠纷解析课程”,结合实践性很强的“医患沟通情景剧展演”,使学生耳目一新,收获也有不同。

组织我院第一次有关心身医学的座谈会,推进我院心身医学的发展,申报并获批了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第一批“中国心身医学诊疗中心”。

我院的肿瘤患者第一次听到了来自上海的心理专家讲授的“身心柔术”抗癌讲座。

我院的生殖医学科第一次为移植后患者用音乐治疗的方式减轻压力,提高移植成功率。

把安宁疗护理念引入我院,成立“安宁疗护工作小组”,获批河北省首批 “安宁疗护培训基地”。

第一次把心理学的理念和技术引入医护人员的培训中,为我院医务人员举办“有效沟通反思团队”系列培训。大家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工作方法。

我院第一次设立心理解压站,并成立“爱护天使心理健康成长小组”,启动我院《爱护天使行动——临床护理人员心理关怀项目》。

我院的医护人员第一次听到了送上门的家庭教育系列讲座。我们邀请石家庄市教科所的教育专家、中小学校长、知名教师,为我院职工进行家庭教育系列公益讲座。

所有的工作都在探究中,所有的工作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渐渐的,对人文有兴趣的同事越来越多,很多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加入到了我们医学人文建设的队伍中来。在工作中,我们感受到了志同道合带给大家的力量感和自豪感,收获了成长的快乐。医学人文——我们在路上,一路播撒,有汗水也有欢歌。

cb49d5a7edc17904837fd27d477447bc.gif

欢迎大家积极参加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和健康报社携手举办的2019年中国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

【大奖】关于开展医院人文品牌建设者专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774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